七一社區        注冊

吳堅:加強律師服務 助推自貿試驗區建設

吳堅

2013年11月18日16:18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加強律師服務 助推自貿試驗區建設

日前,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成立。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先行者,自貿試驗區在改革開放、轉型發展等方面承載著各界的期待。其中,法制化建設是一個重要的探索內容。

首先,“法制化”是接軌高標准國際經貿通行規則的新一輪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支撐。

國務院公布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提出,要“著力培育國際化和法制化的營商環境,建設具有國際水准的投資貿易便利、貨幣兌換自由、監管高效便捷、法制環境規范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法制化”是其中一個關鍵詞。此外,在《總體方案》有關專業服務領域7個開放行業之中,律師服務位列第一,開放措施是“探索密切中國律師事務所與外國(港澳台地區)律師事務所業務合作的方式和機制”。律師服務業的擴大開放,與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是相輔相成的,與試行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是緊密配套的。國際經驗顯示,良好的法治環境是如今國際經貿競爭中一種真正的軟實力。隻有在完善的法治環境下,才能確保政府用法治的眼光審視問題,用法治的思維規劃發展,用法治的手段掃除障礙,用法治的方式定分止爭﹔而用律師服務,使之配合協助政府轉變管理職能,也有助於形成穩定、可預期的市場秩序,使市場主體產生可控、持續的安全感。把上海自貿試驗區發展中的問題納入法治的軌道,在法治的框架內解決,是維護好國家改革開放大局、推動形成我國面向全球競爭新優勢、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不可或缺的內容。

其次,“法制化”對中國和上海律師服務業加速升級帶來歷史機遇。

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是自貿試驗區開展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的一次新嘗試。對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外商投資項目將由核准制改為備案制 (國務院規定對國內投資項目保留核准的除外)﹔外商投資企業合同章程將由審批改為備案。“負面清單”中屬於法律服務的特別管理措施有兩條,一是限制投資法律咨詢﹔二是外國律師事務所隻能設立代表處。這兩條沒有突破我國加入WTO后對國外律師服務進入中國市場的開放措施,但中國內地律師服務市場將日益開放。面對自貿試驗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中國律師行業也同樣面臨轉型發展的問題,尤其對居地利之便的上海律師而言,自貿試驗區更是上海律師行業加速“升級”的歷史機遇。這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產生大量的區內民商事法律服務需求。

傳統法律服務板塊呈數量型增長。建立自貿試驗區以后,隨著駐區企業數量的大量增加,屬於傳統業務板塊的區內新設企業注冊登記、房屋租賃或購買辦公場所、房地產開發、貨物貿易、技術轉讓、勞動關系、訴訟仲裁等法律服務需求將繼續增長。投資、貿易和金融開放催生一系列法律服務新領域。隨著一系列投資貿易便利化措施的出台和金融領域的創新開放,新型業態將催生一批新的法律服務需求,如企業發展離岸貿易、國際貿易結算、國際大宗商品交易、融資租賃、期貨保稅交割、跨境電子商務等新型貿易業務中產生的法律服務需求﹔企業發展航運金融、國際船舶運輸、國際船舶管理、國際船員管理、國際航運經紀等產業,發展航運運價指數衍生品等交易業務中產生的法律服務需求﹔企業設立亞太地區總部,建立整合貿易、物流、結算等功能的營運中心過程中產生的法律服務需求等。這些法律服務新需求都屬於中高端法律服務市場,要求律師精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對接高標准國際經貿新規則,為客戶提供高水准的跨境法律咨詢、商務談判、合同制作、知識產權保護、勞資管理、跨國收購等方面的法律服務。

第二,產生與政府職能轉變相關的法律服務外包需求。

律師服務協助政府開展事中、事后監督。自貿試驗區採取“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后,有助於形成市場和政府的最優邊界,政府的事先審批將化繁為簡,政府對區內企業在國內外經營活動的過程跟蹤、日常監管將有新的更高的要求。而實現高效監管,律師服務是一支必不可少的力量。律師服務參與構建風險防御體系。為避免國際熱錢沖擊,監控跨境資金流動,不管是“一線放開”,還是“二線高效管住”,也都需要發揮律師的作用,配合做好相關風險防范工作。律師服務協助開展反壟斷審查、國家安全審查。國際成熟自貿區在投資准入階段,都有開展反壟斷審查、國家安全審查的環節。以美國為例,雖然外國企業與美國國內企業享受無差別待遇,但美國仍然非常重視保護國家政治與經濟利益的安全,外國直接投資美國,將會分別從行業進入、兼並收購和國家安全隱患等幾個方面接受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上海自貿試驗區也可以視需要,外聘律師參與審查標准的制定,開展相關調查、取証、協調、應訴等法律服務。

(作者為上海市人大代表、段和段律師事務所律師)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