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荀子思想現代價值學術研討會”述要

牛冠恆

2013年11月1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挖掘荀子思想的時代內涵(學術交流)——“荀子思想現代價值學術研討會”述要

中國孔子基金會、山東社會科學院和臨沂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荀子思想現代價值學術研討會”,近日在山東省蒼山縣召開。

與會者認為,荀子是我國歷史上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和文學家,他的“明於天人之分”的自然觀、“化性起偽”的道德觀、“禮儀之治”的社會觀,以及“隆禮重法”、“法理兼用”、“尚賢使能,知人善任”的治國理念,“以政裕民”、“節用裕民”、“禮為民生”、“水載舟,水覆舟”的民本思想,“學不可以已”的教育思想等,至今仍然閃爍著智慧光芒,是我們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思想資源。

與會者指出,應大力推進荀學研究,深入挖掘荀子思想的時代內涵。進一步加強海內外荀學研究者的交流與合作,繼續對荀子的認識論思想、邏輯思想、人格思想等進行深入研究﹔對荀子思想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建設和諧社會與法治社會、構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等重大問題上的價值與意義展開全面探討。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5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