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歷史與現實學術研討會”述要

張福軍

2013年11月1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探求客觀規律 把握發展趨勢(學術交流)——“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歷史與現實學術研討會”述要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國際共運部主辦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歷史與現實學術研討會”,近日在北京召開,與會者圍繞會議主題進行了研討。

與會者認為,雖然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發展歷程艱難曲折,蘇東劇變使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陷入低潮,但當今世界仍處在從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的時期。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世界格局發生變動,世界各地針對資本主義的抗議運動此起彼伏,這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振興帶來契機。因此,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雖然目前處於低潮,但社會主義思潮、理論、運動和制度的復興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趨勢。

與會者指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經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提供了寶貴借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也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作出了重大貢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應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地位,正確認識和處理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系,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為當代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5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