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雲:提高司法行政宣傳工作科學化水平

2013年11月14日17:0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提高司法行政宣傳工作科學化水平

今年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蘊含著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執政理念和執政方略,對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具有重大指導和實踐意義。立足行業實際,著眼於服務新疆兩大歷史任務,司法行政宣傳工作必須圍繞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的總體部署和要求,緊扣黨的十八大召開以來國家和自治區重大戰略部署,高處著眼,廣處著手,抓住結合點,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

圍繞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強化主題宣傳。

當前,我們要緊扣司法廳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關於“活動精神領會好、范圍主體確定好、教育活動組織好、規定動作操作好、自選動作把握好、意見問題梳理好、整改措施落實好”的“七好”目標,發揮本系統主體多、載體多、信息多的資源優勢,精心策劃實施一批重點宣傳項目,用豐富多彩的形式和手段,深入、持續、有序、規范地開展主題宣傳,展示有效措施、成功經驗、整改成果和先進典型,為教育實踐活動營造良好氛圍。一是大力宣傳司法行政系統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自治區八代會以來的各項重大部署,認真履行職責,維護祖國統一和國家安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措施和突出成效。二是大力宣傳各行業、部門和單位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和維護新疆穩定各項決策部署,堅持開展“一反兩講”,開展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教育,不斷強化社會管理的生動實踐。三是宣傳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自治區黨委十項規定,以改進工作作風回應各族群眾期盼的先進典型,展現司法行政隊伍的精神風貌。四是把筆頭、鏡頭對准基層一線、平凡崗位、普通民警,推介工作經驗,集中宣傳各單位強化宗旨意識和群眾觀念,執法執業為民的具體做法,讓各族群眾真切感受到人民衛士在身邊、公平正義在身邊、和諧穩定在身邊。

圍繞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和平安建設,做好專題宣傳。

中央和自治區有關轉變政府職能,強化社會管理的很多部署與司法行政工作密切相關,特別是教育改造矯治、法制宣傳、人民調解、社區矯正、法律援助等等,不僅法律性、政策性強,而且與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和群眾切身利益相關,這些“宣傳富礦”是我們的資源優勢。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仍然要突出宣傳司法行政工作在推進社會管理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一是監獄勞教(戒毒)系統,要重點圍繞維穩工作常態化建設,積極宣傳5+1+1教育改造模式、社會和親情幫教、心理矯治、康復戒毒等方面的措施和經驗,向全社會展現教育改造矯治成果。二是法制宣傳部門,要繼續深化對法治“六進”工作的宣傳,針對不同群體開展教育引導,特別是要進一步增強親和力,根據流動人員、特殊困難群體、基層農牧民、青少年的理解和接受程度,選擇具有教育意義的典型案件,宣傳與其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政策法規,最大限度為他們解疑釋惑,引導依法表達訴求、維護權益,使法制宣傳與各級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相得益彰。要突出抓好對“一反兩講”的宣傳,抓住“三股勢力”的反動本質及其在意識形態領域滲透的卑劣手段、荒誕謠言進行揭露,最大限度地避免群眾上當,挽救失足人員,力求“教育一點,宣傳一處,影響一片”。在司法行政系統內部,要特別注重從具體法治實踐出發,靈活地把法治宣傳教育融入執法執業活動中,把執法執業過程變成普及法律知識、弘揚法治精神的具體行動。三是基層工作相關部門,要圍繞貫徹落實《人民調解法》《社區矯正實施辦法》等法律法規和政策,突出宣傳行業性和專業性調解組織建設、“訴調對接”、加強刑釋解教人員和社區服刑人員管理等方面的具體做法和成效,彰顯司法系統在“源頭治理”和長治久安基礎性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四是法律服務行業,要圍繞我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結構調整,突出宣傳服務自治區重大建設項目、維護市場經濟秩序和市場主體利益的具體措施﹔宣傳依法規范經營管理活動、協助處理“三農”問題和開展法律援助、誠信體系建設等方面的典型實例,促進各行業不斷提升服務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鞏固拓展宣傳陣地,擴大司法行政工作的社會影響力。

開展宣傳工作要有開放心態和協作意識。一是要與媒體形成良好的互動關系,發揮主流媒體、專業媒體的主渠道作用,統籌運用好服務類媒體和自辦媒體,主動溝通情況、提供素材,共商宣傳方式、同求最佳效果,建立功能互補、覆蓋廣泛、快捷高效的宣傳陣地。去年以來,司法廳聘請了8名媒體資深記者和文化宣傳部門專家作為顧問,開展“司法行政系統踐行政法干警核心價值觀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推介“巴州焉耆縣七個星司法所先進事跡”等活動,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果。公布疆內外9個常年合作媒體記者通聯方式,在為各地州司法局免費提供1期《新疆法制報》“司法行政專版”的基礎上,今年進一步完善了“司法行政宣傳QQ群平台”,全系統近200名通訊員和媒體記者實現了“點對點聯系”。二是要把握好現代模式下的輿論傳播規律,做好“涉司法行政”輿論引導工作。針對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的熱點、難點、敏感問題,堅持正面宣傳,壯大主流輿論是很有現實意義的。去年,司法廳從互聯網輿情監測入手,與平安網、天山網建立了“網上輿情快報”合作機制,隨時掌握和研判有關新疆司法行政工作的輿情動態,把輿論引導的觸角向各種媒體,特別是以互聯網、手機為代表的新興媒體延伸,及時發現、甄別、處置網上輿情,積極開展網上重大主題宣傳、政策措施宣傳、經驗成效宣傳,有效應對和遏制對司法行政個案、重大敏感案(事)件的炒作,確保權威聲音、一個聲音對外。

堅持“內外宣”一起抓,建立司法行政“大宣傳”格局。

司法行政宣傳工作,包括對內宣傳和對外宣傳,這兩個方面互為依托。在具體工作中,一是要根據內宣、外宣的不同定位、職能和作用,堅持“內外並重、區別對待”,堅持團結穩定鼓勁,堅持正面宣傳引導。外宣要面向社會,以正面宣傳為主,弘揚正氣、推介成就、展示形象,讓社會各界更加理解和支持司法行政工作,必須嚴守紀律,不能有任何涉密內容。內宣則要面對本系統,不回避矛盾、不回避問題、不回避難點,形式和內容要集中體現在強化隊伍建設、總結良方善法、推進各項工作上。二是要提高通訊員隊伍素質、提高素材質量、提高信息傳遞效率。這是司法廳指導宣傳工作、合作媒體掌握新聞動態的重要途徑。隻有這樣,才能推進宣傳工作,共同建立司法行政“大宣傳”格局。(自治區司法廳黨委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