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管洪:轉型驅動 永葆黨報集團生機與活力

2013年11月14日16:44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轉型驅動 永葆黨報集團生機與活力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指出,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全市宣傳思想工作會指出,要抓好主流媒體建設這個基礎,不斷增強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黨報集團作為黨和人民的喉舌,宣傳的重要陣地,面對現代傳媒格局的深刻變化,要更好地發揮輿論引導作用,更好地在激烈競爭中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大膽探索,加快推動傳統媒體轉型發展。

從內容上轉,由同質化轉向差異化。缺少特色,缺乏原創性,媒體千人一面,新聞同質化已經成為制約新聞媒體,特別是傳統媒體健康發展的嚴重障礙。在受眾需求日趨多樣化、個性化的今天,如何擺脫同質化,突出特色,是黨報集團需要首先解決的問題。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目前有15張報紙、4個刊物,作為一個以傳統媒體為基礎的黨報集團,要鞏固輿論宣傳主陣地,必須著眼構建定位清晰、特色鮮明、覆蓋廣泛的媒體群,深入推進傳統媒體轉型升級,大力實施差異化發展。比如,重慶日報,作為市委機關報,可堅持以服務決策為主;重慶晚報、重慶晨報、重慶商報三大都市報,可分別堅持以服務市民為主、服務生活為主、服務經濟為主。《新女報》、《健康人報》、《渝州服務導報》、《今日重慶》、《重慶法制報》、《銀發潮》等報刊可突出各自的行業、專業定位,通過差異化發展,促使各報刊進一步彰顯特色,增強對受眾的吸引力。

從受眾上轉,由面向大眾轉向著眼分眾。目前,很多城市都有幾份報紙,有的甚至有十幾份,並且這些報紙都隻管發行數量,把目標瞄准城市居民搶發行,而對目標讀者缺乏細分。面對傳統報紙走大眾發行之路已趨飽和,發行無法再有新突破的情況,黨報集團必須轉變單純擴大受眾數量的發行模式,立足特定群體需求、特定目標受眾,拓展報業發展的藍海,以突破報媒在都市有限空間的殘酷競爭,開辟新的發展空間。重慶日報報業集團作為重慶唯一的黨報集團,要充分發揮所屬各報刊優勢,努力推進區域讀本、社區報、行業報刊等分眾類媒體新平台建設。比如充分利用重慶晚報、重慶晨報、重慶商報等主流都市報在區縣的影響力,推進中心城市讀本和主城社區報的創辦,提升集團都市報在區縣和主城社區的影響力。通過認真研究受眾市場,對受眾進行精細化分類,以提供更具個性化的信息服務。

從形態上轉,由傳統媒體轉向全媒體。當前,新興媒體強力發展,新的傳播媒介和傳播技術日新月異,黨報集團要提升輿論引導能力,必須積極順應媒體發展趨勢,著眼全媒體建設,全力推進傳統媒體數字化轉型,不斷探索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新途徑。一方面,要著眼互動,加快報媒網站建設。比如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在每張主報都建設了自己的網站,通過報媒網站建設,增強報紙與網站的互動,豐富傳統媒體的傳播形式,提升其影響力。另一方面,要著眼整合,突出新媒體建設重點。互聯網產業是一個進入門檻低的行業,但也是一個高淘汰率的行業。為防止傳統媒體集團在推動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的投入風險,要在堅持各網站自負贏虧的情況下,注意以重點網站帶動全媒體建設。比如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將以華龍網作為轉型發展平台,整合集團所有新媒體資源,聚集新媒體領域雲閱讀、電子商務、物流配送等產業項目,以推動集團新媒體集約發展。同時,要在互動、整合基礎上,對新聞採編、經營管理等流程再造,打破媒體原有的資源割裂、各自為陣的傳統格局,構建符合全媒體特點的運行機制。

從業態上轉,由單一產業轉向多元產業。事業孕育產業,產業反哺事業,加快推動產業發展,是促進黨報集團可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目前,各地黨報集團主要依靠廣告、印務、發行三大傳統主業支撐發展,其經營結構比較單一,市場抗風險能力弱,特別是面對新興媒體帶來的沖擊,依靠傳統主業已很難維持黨報集團的發展。為此,黨報集團必須著眼突破單一產業發展瓶頸,在鞏固主業的同時,加快推進多元產業發展,努力構建傳統報業為主、多元產業並舉的格局。要堅持重點項目帶動,充分發揮項目支撐作用,促進相關產業發展。比如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立足文化產業,先后啟動了重慶廣告產業園、重慶文化總部產業園、重慶印刷產業園、萬州三峽中心文化產業園、涪陵文化產業園建設,有力的帶動了產業發展。要加快新興產業培育,著眼自身優勢和產業鏈,推進跨地區、跨媒體、跨行業發展,比如利用自身資金、品牌、人才、技術等優勢,以合資、合作等方式,大力拓展會展、體育、演藝、和旅游產業,通過拓展新的領域,努力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從隊伍上轉,由專一人才轉向復合人才。黨報集團都是以辦報起家,多年來在傳統新聞採編領域培養積累了大量人才,而在全媒體營運、新媒體建設、文化產業發展等方面的人才相對比較缺乏。黨報集團要實現轉型,最關鍵的就是要突破人才瓶頸。一方面,要切實加強現有人才的挖掘和培養,通過在職培訓、考察學習、挂職鍛煉等方式,強化採編人員文字、圖片、視頻等採編方式的培訓,不斷提升多媒體新聞產品採集能力;強化經營人員對各種媒介特點的掌握,提升運用多媒介開展經營服務的能力,逐步適應集團全媒體的發展。比如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建立專項人才培訓基金,通過委托高校培訓,加強對現有經營管理人才的培養,有效地帶動了集團人才隊伍整體素質的提升。另一方面,要加大人才的引進力度,針對黨報集團發展所需,特別是非報業類產業的發展,制定人才引進計劃,通過多種方式補充緊缺的各類人才,逐步建立與市場接軌、更加靈活的人才引進機制。

從管理上轉,由事業化管理轉向事業與企業化管理相結合。黨報集團是一個性質比較特殊的單位,既要抓輿論導向,又要抓產業發展,既有事業單位的性質,又有企業運行的特點。面對社會轉型、市場開放、技術發展為報業帶來巨大挑戰,必須積極推動內部管理體制的轉型,調整簡單的事業化管理模式,逐步建立事業化管理與現代企業管理相結合的管理模式。對於事業的發展,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特別是對於新聞宣傳,要通過完善新聞宣傳紀律、健全新聞管理機制等,確保輿論導向;通過建立完善新聞評優機制,加大對優秀作品的獎勵,鼓勵多出精品好稿,不斷提升新聞採編水平。對於經營管理,要抓好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結合,完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建立健全權責明確、管理科學的現代傳媒企業制度,特別是要結合黨報集團特點,完善考核評價體系,建立更加科學合理的激勵機制。

(作者系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總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