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文化發展與文化哲學的使命

燕連福 李重

2013年11月12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由中國社科院哲學研究所哲學與文化研究室、《哲學研究》編輯部、《學術研究》編輯部、廣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等單位共同組織的“第九屆中國文化哲學論壇”,近日在廣州大學舉行,與會學者圍繞當今文化發展面臨的一些問題與文化哲學的使命展開了深入討論。

學者們認為,30年來,在中國經濟建設全面發展的同時,我們在文化領域也面臨幾個問題,一是在全球化過程中,中國經濟、政治和文化發展不平衡並由此產生各種矛盾﹔二是在現代性批判過程中,具有科學主義特征的認識論佔據著支配地位,而在反思啟蒙哲學理性中產生出來的文化哲學,仍然沒有得到進一步的發展﹔三是在軟實力提升過程中,中國社會重視文化發展和觀念轉變,其目的卻是要提升中國經濟發展的品質,故此,急需形成有機協調的整體文化觀。與此相應,我們在文化研究方面,一是缺乏對文化學的必要研究與認知,二是缺乏對文化邏輯的探討,三是缺乏對文化現象與本質、文化傳承與開新等關系的研究。

要回應這些問題,學者們認為,首要的仍然是要厘清文化的本真意義,明確文化哲學的研究對象和方法。有學者據此指出應關注文化的有機整體性,認為真正具有生命力的文化,必須是可知、可感、可觸的,要想把泰勒那個“大寫的”“單數的”“復合整體的”文化變成“有機的”“整體的”文化,就必須正確認識文化的普遍性和進步性等問題。也有學者認為,與其說文化是一種復雜的整體,一種人的習慣,不如說文化就是“在憂患的基礎上,人們對生命的美化、與生命的對話、對生命的延伸”,希望大家能夠關注中國古人對“文”從人的內在之“情”方面做的解讀,更好地提升對生命的理解。還有學者指出,對文化概念的解讀,需要防止“過度詮釋”的傾向,西方學者對文化概念的解釋我們不能完全照搬,中國古人關於“文”的釋義我們也不能教條化地解讀。文化的意義,實際上是體現在其對現實語境、現實問題的觀照基礎之上的。

關於中國文化哲學的當下使命是什麼,部分學者指出,文化哲學的研究必須要直面現實,發揮理論對現實的引領作用。文化哲學的研究應當更加關注“生活世界”現狀,對當前所出現的文化熱和文化問題的討論作出理性反思,諸如如何對待弘揚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創新、如何應對全球化下的文化交流與沖突、文化的先進性和衡量的標准等問題,都需要我們作出理性的回答。有學者指出,文化哲學的研究需要深入關注社會發展和國家發展的重大現實問題,故此,“文化強國”戰略應當提上文化哲學研究的議事日程,要以文化的方式來思考“文化強國”戰略,從而把文化強國戰略真正提升到應有的國家戰略高度。

與此同時,學者們也提出,文化哲學的研究在觀照現實的同時,更需要加強理論研究的深度與高度。文化哲學不是文化產業、不是休閑文化、不是娛樂文化,因此文化哲學的當下使命,一是要真正確立文化哲學的研究對象,二是要根植於人的生命活動展開過程來研究文化。也有學者認為,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文化哲學的研究不一定要把自己陷入到具體的社會事務之中,我們或許更需要關注文化與價值、文化與自由、文化與審美等這些形而上的話題,在深入解讀黑格爾、馬克思、赫勒等人思想的基礎上,提出人對文化的追求即是對自由的追求、對高雅的追求、對神聖的追求,人要想在更高的歷史階梯上前進到新的生活家園,就需要以生活為根基的進一步的“文化自覺”。

此次論壇討論熱烈、論題集中、學術氣息濃厚,與會學者表示,相信文化哲學論壇將會不斷推動中國文化理論研究乃至文化建設更進一步發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