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共打造“公仆政府”強調“為民”本色不變質

2013年11月11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共打造“公仆政府”強調“為民”本色不變質

  “為什麼拆遷安置方案不按政策執行?為什麼同地段同樣的房子補償標准差別那麼大?”50歲的貴陽市龍洞堡農畜場職工莫琴華最近到貴州省群眾工作中心接訪中心反映問題時,情緒激動。

  為確保龍洞堡機場排水大溝順利施工,莫琴華和30多名上訪戶在2012年2月搬遷,按照協議,每戶可得到搬遷獎勵費、補助費、過渡房費等5萬元左右。然而一年多過去了,他們還沒拿到全部補償款。

  涉及此事的貴州省住建廳、貴陽市住建局以及龍洞堡農畜場等相關單位負責人趕到群眾工作中心,在貴州省信訪局局長張仕福的主持下,雙方最終達成比較滿意的調解意見。

  “我第一次來這裡,能得到這樣的結果,感覺很舒心。”莫琴華說。

  以往,基層群眾反映問題要往返於各個部門,還經常碰到部門間推諉、扯皮的情況。今年8月,貴州省成立群眾工作中心,整合41家單位集中在接訪大廳27個窗口現場辦公,要求“全心全意解決群眾問題”。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將對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進行部署。分析人士稱,經過30多年的高速發展,中共政府改革的思路已與以前有所不同,正試圖將自己的定位從“管理者”變成高效的“服務者”。

  “中國政府隻有建設服務型政府,堅持‘公仆’身份和‘為人民服務’本色不變質,才能贏得群眾堅定擁護和執政地位不動搖。”貴州省委黨校副校長汪建初說。

  “為人民服務”是上世紀40年代由毛澤東提出的,后來成為中國共產黨立黨宗旨的高度概括,新中國成立后,還成為各級黨政機關及公務員的座右銘和行動口號。

  但由於種種原因,一些政府部門“為人民服務”意識正在逐漸淡化,政府與群眾“脫節”現象日益嚴重﹔一些機關工作人員遇事“顧上不顧下”,導致干群矛盾突出尖銳,遭到社會廣泛批評。

  2011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錦濤提出,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

  中共十八大提出,要按照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目標,深入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建設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專家認為,“為人民服務”是中共的執政基礎和權力本質,建設服務型政府警示中共上下權力來自於人民,對於解決當前政府自身效率跟不上社會運行步伐等問題具有現實意義。

  針對政府行政效能低下問題,山東、廣西、福建等地,從省市到縣鄉,紛紛開出各種“藥方”,如山東曲阜市成立“馬上就辦”辦公室。目前,類似的機構和提法也在湖北襄陽、廣東東莞、福建福州等地出現。

  今年7月9日,貴州省開通了“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台”,網民通過上網寫留言、發郵件、發短信、打電話、發送傳真,意見和建議便可直達省委書記、省長。

  貴州省政府督查室負責承辦“省長留言板”,該督查室副主任李榮說,對於推諉拖沓、消極辦理的地方政府或職能部門,他們會通報批評,如果網民投訴的問題確屬政府責任的,他們會要求上一級主管部門給予追責,並向網民回復。

  打造“公仆政府”,不僅要創新和改善政府管理,還要取消和下放權力,改變職責交叉混亂不清的局面,賦予基層更多資源服務群眾。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是新一屆政府施政改革的一大著力點。

  但一些專家和干部認為,建設服務型政府,必須要有實實在在的制度保障。汪建初說,隻有完善法律條文,才能有力監督政府行為,杜絕“潛規則”,避免公權力的異化。

  經綸國際經濟研究院學術研究聯席副總裁及資深研究員肖耿說,建設服務型政府,關鍵在於提高政府運作的透明度,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產品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新華網貴陽11月8日電 記者李驚亞 楊洪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