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侯萬鋒:把握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主題

侯萬鋒

2013年11月11日16:5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理論】把握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主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鮮明主題。宣傳思想工作隻有牢牢把握這一主題,才能教育引導全黨、全國人民進一步堅定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信仰,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才能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牢牢把握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主題,就是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體系、制度的特點與優勢宣傳好、研究好。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宣傳思想工作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聚焦點、著力點、落腳點,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獨特性和優越性講清楚、說明白,不斷增強全黨全社會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宣傳和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是黨和人民長期奮斗的根本成就﹔深入宣傳和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以及三者的科學內涵、相互關系﹔深入宣傳和研究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指導意義、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深入宣傳和研究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入宣傳和研究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是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進改革開放、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社會和諧、和平發展、黨的領導等。

牢牢把握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主題,就是要把中國夢這一重大戰略思想宣傳好、研究好。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中國夢這一重大戰略思想,深刻回答了“樹立什麼樣的理想、怎樣實現理想”、“實現什麼樣的目標、怎麼實現目標”這一關乎黨和國家命運的根本理論與實踐問題。中國夢具有強大的時代感召力,學習宣傳和研究中國夢,要准確把握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宣傳思想工作要把開展中國夢的宣傳教育和研究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通過宣傳教育和深入研究,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通過努力工作、辛勤勞動,為民族復興中國夢而奮斗﹔深入宣傳和研究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兩個一百年”戰略目標,即在我們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入宣傳和研究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保障﹔深入宣傳和研究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要腳踏實地、不懈奮斗,用苦干、實干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牢牢把握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主題,就是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正能量凝聚好、發揮好。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三個必須”,第一次把中國道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三大要素有機統一起來,概括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本要求,指明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是相互統一、相互促進的,二者都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正能量。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國夢增添了信心,開辟了道路,建設了制度,是中國夢的保障。另一方面,中國夢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鮮活力量,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指針。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要傳播好、發揮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正能量,必須圍繞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充分發揮思想引領、輿論推動、精神激勵和文化支撐作用,著眼堅定理想信念,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宣傳教育,增強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切實履行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基本職責,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把體現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以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來培植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的精神家園,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文化發展來增強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牢牢把握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主題,凝聚好、發揮好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的正能量。

(作者系省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