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程強:善用新媒體 傳播好聲音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程強

2013年11月11日15:48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善用新媒體 傳播好聲音

習近平總書記在“8·19”重要講話中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當前,以互聯網為載體的新媒體迅猛發展,已經成為意識形態交鋒沖擊的重要平台。新媒體思想輿論工作的正道,在於化解負效應,激發正能量,成為治國理政、凝聚共識的助手,成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平台。

要善於分析研判。新媒體上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觀念意識多樣多元多變,虛擬空間不能對應真實社會,網絡輿論也不一定是社會主流聲音,所以,要善於通過觀察新媒體,搜集輿情,了解民情、聽取民意、集中民智,對各種網絡輿情進行分析研判。對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的問題,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有理有節開展輿論斗爭,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對有理有據的批評意見和建言獻策,要收集整理、反饋上報﹔對歪曲事實、傳播謠言的,要及時澄清、有力回擊,依法管理處置﹔對網絡監督、網絡反腐與惡意誹謗、肆意造謠加以認真區分,堅決反對網絡輿論向偏激、極端的方向發展。

要善於主動發聲。加強新媒體內容建設,積極傳播正能量,針對網絡輿情,我們要主動出擊,善於發聲,營造正面輿論導向。新媒體要主動策劃一些欄目,對網民進行疏導、引導。圍繞黨委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群眾關心的生產生活話題,在社區論壇、主流媒體微博上設置一些有熱度、有深度的議題,如“美麗莆田·幸福家園”、“莆商回歸”、“城鄉一體化”、“兩違整治”等,引導網民理性地開展討論,搭建網民充分表達意見的平台。多採寫貼近基層群眾生活、具有鮮活鄉土氣息的新聞,增強網絡新聞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推出一批網絡新聞精品,讓網民廣泛參與評點、討論,形成網絡宣傳正能量。積極推進政務微博、新聞媒體微博的內容建設,為網民提供更多新聞類、商務類、生活類、教育類等實用信息,豐富信息服務內容,滿足人們多方面、多樣化、多層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整合各種新媒體資源,加強不同媒體形式間的互動,充分運用主流媒體的影響力,在網絡上形成一批解讀黨委和政府重大決策部署、滾動播報經濟社會發展訊息的信息通稿,推動網頁新聞、手機報、論壇討論之間的互動鏈接,形成對新媒體的全方位輻射、影響。

要善於優化管理。堅持發展與管理並重,以寬容活潑、積極有效的體制機制管理好新媒體。要健全輿情收集反饋機制,密切跟蹤收集新媒體輿情動態,提升網絡輿情監看的速度,增強輿情收集有效性,及時研判輿情動態,為領導決策提供基礎事實和參考意見。要健全輿情實時應對機制,建立網絡管理平台,實時監看、管控,第一時間搶佔信息制高點,制定重大網絡輿情安全應對工作預案,及時有效處置突發公共事件。要健全部門聯動處置機制,信息內容監控主管部門、互聯網行業主管部門、打擊網絡違法犯罪主管部門、網絡文化協會之間要加強協同配合,網絡文化建設和管理制度要完善規范。對此,我們出台了《莆田市突發事件新聞處置辦法》,建立網絡文化建設和管理聯席會議制度,做到各司其職、協調聯動,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要健全隊伍保障機制,建立一支綜合素質高、事業責任心強和愛崗敬業的新媒體宣傳隊伍,包括新聞宣傳隊伍、輿情監控隊伍、分析研判隊伍和網評員隊伍,及時了解掌握網民對經濟社會發展、黨委和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的理解和看法,並通過各種網絡宣傳平台,積極回應,宣傳社會正能量,打造良好的新媒體輿論生態。

(作者為莆田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教育工委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