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以堅強政治定力做好部隊宣傳思想工作

——學習習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吳長海

2013年11月08日08:4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以堅強政治定力做好部隊宣傳思想工作

政治定力對於黨的宣傳思想工作者來說,是黨性修養和政治素養的集中反映,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政治保証。貫徹落實習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充分認清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復雜性嚴峻性,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性原則,堅守思想陣地,以堅強的政治定力做好新形勢下部隊宣傳思想工作。

在理想信念上保持政治定力,唱響主旋律,傳遞正能量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精神上“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當前,一些人之所以在道路問題上猶疑、徘徊,根本原因是喪失了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在理想信念上有所動搖,精神家園滋長了雜草。歷史已經証明,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的復興之路、富強之路、幸福之路。堅定理想信念,就要敢於堅持真理,就要堅持正面宣傳,不斷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講好中國故事,在對歷史必然性的認知中堅定信念。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不同的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是我黨90多年接續奮斗、艱苦探索得來的,有著獨特的歷史特點和規律。要學好民主主義革命史,講好無數仁人志士在中國搞君主立憲制、多黨制、總統制先后失敗的故事,認清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的歷史必然性。要學好黨史軍史,講好革命前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並進行實踐的故事,認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要學好社會主義建設史和改革開放史,講好中國人民創造出無數輝煌成就的故事,認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必然結果,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傳播中國聲音,在社會現實對比中堅定信念。在中國發展道路、發展模式問題上,有的同志存在模糊認識,不管是辨別能力問題,還是思想方法問題,最根本的一條,必須堅持在分析對比中作出正確判斷。要發出中國不斷謀求發展的聲音。西方國家發生金融危機、債務危機,經濟陷入困境,中國共產黨人始終領導人民致力於發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枝獨秀,風景這邊獨好。要發出中國以人為本的聲音。有的西方國家表面上大講自由民主,暗地裡卻大規模監聽公民通話、通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分尊重人權和民意訴求,重視民主監督。要發出中國熱愛和平的聲音。西方國家為輸出他們的價值觀念和制度模式,在全球各地煽風點火,制造暴力血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平共處,處處維護世界和平,支援欠發達國家建設發展。

凝聚中國力量,在偉大實踐感悟中堅定信念。新中國成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5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要深入搞好中國夢宣傳教育,立足改革發展實踐,引導廣大官兵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發展大勢、發展方向,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中國夢蘊含強軍夢,強軍夢支撐中國夢。要講清中國夢、強軍夢與個人夢的關系,講清遠大目標與立足當前的關系,立足本職崗位,弘揚中國精神,為實現夢想而奮斗。

在黨性原則上保持政治定力,緊緊圍繞中心,自覺服務大局

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講黨性,這是政治定力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體現。部隊宣傳思想工作要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個中心和大局,凝聚意志和力量,更好地服務官兵、改進創新。

扭住聽黨指揮這個根本,不斷強化軍魂意識。意識形態工作對軍隊的重要性,要求我們必須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基本軍事制度,不斷強化舉旗鑄魂的使命責任。積極弘揚先進軍事文化,大力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進一步增強聽黨指揮的政治自覺。扎實抓好形勢政策教育,及時回答官兵關心關注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引導官兵站穩政治立場、保持政治定力,切實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聚焦能打勝仗這個核心,持續激發精神動力。宣傳思想工作要注重加強根本職能和形勢戰備教育,不斷強化官兵的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引導官兵把精力和心思用在想打仗、謀打仗、練打仗、能打仗上,推動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在各項工作中落實。主動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到訓練一線、融入重大任務。探索構建戰斗精神培育的長效機制,引導官兵在艱苦環境中強化血性、虎氣,做到平時敢擔當、戰時敢亮劍。

圍繞作風優良這個保証,發揮形象感召作用。做好宣傳思想工作,不僅看怎麼說,更要看怎麼做。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以良好的作風形象影響人、感染人。不斷加強黨性錘煉,牢固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把宣傳思想工作者的形象搞端正﹔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工作導向,把宣傳思想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搞端正。自覺繼承好黨的優良工作傳統,發揚密切聯系群眾、求實務實落實、言行一致等優良作風,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官兵,努力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生動活潑、富有成效。

在風浪考驗面前保持政治定力,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

當今社會,思想多元、利益多樣,尤其是黨和國家每逢大事,網上傳言很多,各方競相發聲,容易混淆視聽,擾亂人心。宣傳思想工作者最需要有明察秋毫、辨別是非的能力,在各種風浪考驗面前不慌亂、不盲信、不迷惑,始終掌握主動權,善打主動仗。

強化政治意識,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世界瞬息萬變、錯綜復雜的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要善於從政治上觀察思考問題,對經濟、文化、宗教等社會活動,注重從意識形態視角來分析考察。特別要注重識別事物表象背后隱藏的真實意圖,看清西方極力推銷其價值觀念,其險惡目的無非是同我們爭奪陣地、爭奪人心、爭奪群眾,最終推翻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要善於劃清馬克思主義和非馬克思主義的界限,對與四項基本原則相違背的、為黨紀國法所不容的、與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格格不入的一切言行,作堅決的斗爭。

強化陣地意識,打好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主動仗。我軍是體現黨的政治優勢的重要力量,必須擔負起黨的宣傳思想陣地守望者的重任,像當年守上甘嶺那樣,鉚在第一線、戰斗在前沿。要提高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加強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切實把握好時、度、效,不斷增強宣傳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瞄准網絡這個輿論斗爭的主戰場,把網上輿論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加大力量投入,深入開展網上輿論斗爭,嚴密防范和抑制網上攻擊滲透行為,及時有效批駁各種錯誤思想觀點。對惡意攻擊、歪曲造謠的涉軍言論第一時間進行清理,確保互聯網可管可控,網絡空間清朗干淨。

強化責任意識,敢於站在風口浪尖上進行斗爭。宣傳部門要強化使命責任意識,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堅持立場堅定、態度鮮明、反應迅速,對牽涉大是大非問題、政治原則問題,及時組織分析研判和統籌指導,直面爭論,主動發聲,把官兵思想統一到黨中央、中央軍委對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把行動統一到黨中央、中央軍委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要堅持正面宣傳、辯証分析、客觀評價,注重從實際出發,多看主流、多看本質、多看光明面,倡導科學精神,傳播先進文化,弘揚社會正氣。要堅持主動引導、及時引導、深度引導,直面社會熱點難點問題,既講“是什麼”,又講“為什麼”﹔既講“怎麼看”,又講“怎麼辦”,引導官兵社會情緒、社會心理朝著積極健康方向發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