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名財:深刻理解意識形態工作的定位

2013年11月07日16:2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深刻理解意識形態工作的定位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經濟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的定位問題。在新的形勢下,必須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對中心工作的突出作用,堅持中心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兩手抓兩手硬。

新形勢下,意識形態工作對中心工作的作用突出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意識形態工作為中心工作凝聚社會共識。意識形態作為社會上層建筑,關乎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立什麼制等重大方向問題。目前,我國正進入改革攻堅期,任何改革都可能會觸及一部分人的利益,改革方向的選擇成為決定經濟建設成功與否的關鍵,如果意識形態混亂出問題,經濟工作不僅很難取得應有的成效,還可能葬送三十多年來的改革成果。同時,改革開放以來,伴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國社會階層不斷分化、經濟成分不斷多元化、新社會階層不斷壯大,隻有加強意識形態工作引領社會、凝聚人心的作用,才能克服某些群眾中存在的懷疑、不信任情緒,才能協調社會心理,澄清是非,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才能實現經濟上持續穩定的發展。要想把新的改革舉措落到實處,必須加強意識形態工作,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識,中國經濟才能獲得長期可持續的發展。

二是意識形態工作為中心工作提供價值支撐。發展是涉及經濟、政治、社會、價值觀念等眾多方面的一個綜合過程,經濟發展需要價值觀的支撐。當前,我國社會發展進入了社會轉型、體制轉軌、機制轉換、政府職能轉變的艱難時期,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管子說:“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這句話大體道出了中國社會發展的一條邏輯,但經濟發展、民眾物質生活的改善與人們的思想道德和精神境界之間的關系並不是簡單的因果關系。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需要更高價值目標的指引,才能獲得新的動力。中國如果想要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世界經濟大國,想要造就世界超一流的企業,催生世界領先的技術,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風向標,就必須創造具有人類意義的價值,塑造人類新的文明形式。新形勢下,意識形態工作對經濟工作的價值支撐作用空前重要和緊迫。

三是意識形態工作為中心工作贏得話語權。不同文化觀念、不同思想的交鋒,反映的不僅僅是意識形態的多元化,社會意識本質上是社會存在的反映,不同的社會意識背后都站著相應的利益群體,因此意識形態上的話語權,實際上有自身的經濟利益選擇和政治目標追求。所以,經濟利益之爭的一種體現方式就是意識形態上話語權的爭奪。我們黨如果在意識形態上沒有發言權,也就意味著在經濟發展規則制定上沒有發言權,在經濟活動的引導與組織上沒有發言權。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得住。所以,習近平總書記說“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作者系省委黨校哲學教研部副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