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汪玉凱:三中全會后行政改革重要性將進一步凸顯

2013年11月07日10: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圖: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人民網演播室 方蕊娟 攝
圖: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人民網演播室 方蕊娟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做客人民網“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瞻系列訪談”,以“行政體制改革為題”與網友進行了交流。汪玉凱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未來有可能成為中國第二次改革的象征,而行政改革重要性將進一步凸顯。

汪玉凱說,如果1978年到過去這些年我們經歷過的多次三中全會的整個過程是中國第一次改革的話,以十八屆三中全會為起點,中國可能就是第二次改革,第二次改革對中國未來經濟社會影響非常大。海內外人對這次三中全會有這樣高的期待,它的歷史地位有可能和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地位有同等的價值,所以說它有可能成為第二次改革的象征。

中國現在的改革邏輯正在發生改變。如果說過去三十年,我們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干,帶動其他的改革。其他很多改革說到底是為經濟體制改革服務的。但是現在格局已經變了,再靠經濟體制改革來帶動其他改革,已經帶不動了。行政改革、政府改革,已經歷史性地推到了前台。現在改革的內在邏輯發生了一種變化,以政府為主的行政改革歷史性的上升到很重要的位置,它成為聯系后端的經濟改革和前端政治改革結合部、中間點。所以說,在三中全會以后,我們盡管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導,經濟體制改革的內容是比較多的,但是行政改革、政府改革的重要性凸顯出來。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汪玉凱專欄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