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汪玉凱:行政體制改革將是十八屆三中全會“重頭戲” 

2013年11月07日09: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圖: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人民網演播室 方蕊娟 攝
圖: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人民網演播室 方蕊娟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做客人民網“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瞻系列訪談”,以“行政體制改革為題”與網友進行了交流。汪玉凱認為,即將召開三中全會,行政體制改革將是重頭戲。行政改革裡面,行政審批制度的改革又是重中之重。

汪玉凱認為,過去30多年的改革,行政改革的成績很大。從另外一個層次來看,政府管理行政體制問題還是比較突出:一是政府結構仍然還不盡合理,我們經過六次的改革,政府結構做了大量的調整,整體而言,我們管理經濟事務部門的設置太多,管理社會事務的相關部門設置比較少,所以說結構還是需要調整。

二是政府在管理運行中的深層次問題還沒有解決好,這裡面是四個突出問題,一是職能轉變滯后,政府對市場干預過多,政府對社會干預過多,過多的行政審批、許可,束縛了企業的手腳。二是政府自身改革也比較滯后,改政府自己遇到較大的阻力。三是行政審批的結構有問題,審批面過寬,審批事項過多,行政審批容易變成腐敗的溫床和基礎。四是對老百姓的欠帳比較多,社會管理公共服務職能相對比較薄弱,這些深刻影響了政府的形象。這些問題,我們歷次的行政體制改革還沒有把這些問題解決好,這些問題制約影響著我們的發展,也影響著經濟社會本身的發展。

因此,汪玉凱說,“即將召開三中全會,行政體制改革將是重頭戲。行政改革裡面,轉變政府職能,行政審批制度的改革又是重中之重”。行政審批制度的改革可能是行政體制改革的一個突破口,一個抓手。到目前為止,從3月份新一屆政府組建到現在八個多月的時間,國務院精簡下放了221項行政審批事項,而且拿掉了很多檢驗檢測,這是一個關鍵點。這次三中全會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能不能到位,能不能有所進展會直接影響到整個行政體制改革。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汪玉凱專欄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