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徐志偉:黨校要做意識形態的忠誠衛士

2013年11月04日09:2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校要做意識形態的忠誠衛士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黨校、干部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理論學習中心組等都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重要陣地。”在歷史上,這是黨的總書記第一次給教學科研單位以總體的明確的政治定位,也給黨校賦予了新的使命,對黨校的辦校宗旨、教學安排以及教育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黨校處於意識形態工作一線,是宣傳思想工作的主陣地、干部教育培訓的主渠道,要有強烈的擔當精神,當好黨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守護神”,使黨校成為紅色學府、信仰高地、決策智庫,推進黨校事業科學發展。

加強自我教育,堅守意識形態防線。黨校人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如何、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如何,在全黨全社會影響極大。黨校人要不斷強化理論學習,使之成為一種本能、一種自覺行為。教師講課是一種重要的思想宣傳形式,打鐵先得自身硬,所以教師要注重把黨校擁有的教育資源優勢轉化為加強自身教育的優勢,增強理論學習的系統性。黨校一切教學活動、科研活動和辦學活動都要遵循黨的政治路線,恪守黨的政治紀律,教職員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要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研人員要正確處理學術研究與理論宣傳的關系、言論自由與政治紀律的關系,站穩政治立場,遵守課堂講授紀律。要切實強化大局意識、責任意識、陣地意識,在深層次思想問題、熱點敏感問題、政治傾向性問題上亮明觀點、表明態度,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加強教學培訓,更好地發揮理論武裝作用。一要優化教學設計。在教學框架設計和教學計劃制定上,要根據班次培訓目標,合理安排理論武裝、黨性教育、能力培訓和知識更新等模塊的比例。要加大馬克思主義理論在黨校教學安排中的分量,在干部教育培訓中把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作為首要任務,力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教學方面進一步辦出黨校特色。二要充實教學內容。重點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導讀、對各種錯誤社會思潮的批駁、國情分析與形勢判斷以及加強網絡輿論斗爭等方面的培訓,切實提高黨性教育的效果。三要豐富教學形式。利用校內外優質教學資源,多安排現場教學、專題討論、學員論壇、黨性分析、崗位體驗、辯論比賽、結構化研討等活動,使學員通過多樣化的教育,思想上受到震撼、靈魂上得到洗禮,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四要加強教學管理。以提高教學效能為目標,修訂完善教學管理制度,鼓勵以項目組形式完成專題課教學、現場教研基地開發、實施教學改革,鼓勵開設教法改革課和新課。加強外聘教師管理,不給錯誤言論提供傳播渠道。

加強科學研究,更好地促進教學和服務地方。一要深化馬克思主義研究。黨校作為黨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機構,開展馬克思主義研究是優勢所在。特別要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研究,為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服務。二要加強重大現實問題的研究。密切關注國情省情市情變化,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積極申報各類課題,研究本地區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的重大問題,為推進當地“五位一體”建設和黨的建設提供有效服務。三要更好地發揮咨政功能。積極參與地方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組織的研究和討論活動,各類重要班次和重點課題成果要形成有價值的參閱件,在傳播正能量方面發出強音。

加強理論宣講,增強廣大干部群眾析事明理的能力。淨化馬克思主義宣傳,在理論宣傳中不出“噪音”和“雜音”,黨校肩負著重大而光榮的使命。黨校要積極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宣傳普及,著力解疑釋惑,澄清干部群眾在一些問題上存在的模糊認識。要更加鮮明有力地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好,把社會進步的主流展示好。要圍繞社會熱點問題,講清“怎麼看”“怎麼辦”,找准思想認識的共同點、利益關系的交匯點、化解矛盾的切入點,引導社會情緒,增進社會共識,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從而增強廣大干部群眾的精神力量。

(作者系浙江省紹興市委黨校副校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