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韓慶祥: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主線

2013年11月04日09: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打鐵還需自身硬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可以清晰地看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主線:“打鐵還需自身硬。”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竭盡心力,在經濟等各個領域和方面都有所推進。其中有三大亮點引人注目:在政治領域,反腐倡廉建設及作風建設有重要進展。如在全國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八項規定”精神為核心來整頓黨內作風,向許多地方派中央巡視組,強調“老虎”“蒼蠅”一起打﹔在文化領域,意識形態建設及思想建設向前推進。比如提出中國夢,強調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特色”和“社會主義”性質,繼續發揚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等﹔在干部隊伍建設方面,強調要加強學習,注重用馬克思主義尤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提高領導能力,努力克服本領恐慌。

這些推進和亮點,與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具有鮮明的問題針對性有關。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既注重正面建設,也具有明確的“問題意識”,針對我們黨面臨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四大危險,積極尋求治國理政的切入點或突破口。這“四大危險”可分為三個層次:精神或思想﹔執政能力﹔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針對精神懈怠,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加強意識形態建設及思想建設﹔針對能力不足,強調加強學習,提高能力﹔針對脫離群眾、消極腐敗,注重反腐倡廉建設及作風建設。

上述亮點、切入點,基本上是圍繞“打鐵還需自身硬”這一主線,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而展開的。其深層所要解決的根本問題,就是“偉大事業與偉大工程的關系。”偉大事業,是指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工程,是指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偉大事業”,是我們黨所要打得堅硬的“鐵”,而“偉大工程”,是說作為打“鐵”主體的中國共產黨人要把“鐵”打好,自身要“硬”。

圍繞上述主線和主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著重從以下具有內在邏輯聯系的六個方面治國理政。

“攻堅克難”,講的是“打什麼”。即我們黨所要完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是堅硬的“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我們黨面臨三大類問題:過去遺留下來的問題,過去的問題穿上了今天的外衣,今天暴露出來的新的問題。今天,我們黨的執政環境日趨復雜,在今后的征程中,還要努力實現“兩個百年夢”。這意味著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面臨的困難、挑戰、風險、考驗是非常嚴峻的,是前所未有的,因而需要攻堅克難。

“凝聚力量”,講的是“誰來打”。即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各族人民是打“鐵”的主體。要把“鐵”真正給打好,作為打鐵的主體,中國共產黨既要加強自身建設,同時還要凝聚力量。凝聚力量,主要包括凝聚各族人民的團結力量、人民群眾的創造力量和匯聚社會的正能量。這在實質上講的是“中國力量”。

“敢於擔當”,講的是“是否敢打”。即要以積極向上、開拓進取、勇於拼搏的精神狀態來打“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偉大事業的進程中,在實現中國夢的征途中,在改革開放上,在作風建設上,我們一定要“踏石留印、抓鐵有痕”,要具有“釘釘子”精神和“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精神,真正做到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敢於擔當。這在實質上強調的是“中國精神”。

“克服軟肋”使自身硬,講的是“能否打好”。即我們共產黨人要把堅硬的“鐵”打好,就必須克服自身的軟肋,使自身真正“硬”起來。今天我們黨面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四大危險”,這實際上也是我們發展進程中的最大軟肋。這四大危險或軟肋,植根於中國傳統社會的政治權力至上而經濟力量、社會力量相對較小的社會結構。針對黨所面臨的“四大危險”,要克服發展軟肋,我們要從這四個方面使自身真正“硬”起來,即硬在本質、硬在能力、硬在作風、硬在先進。硬在“本質”,針對的是“精神懈怠”,強調在全黨進行宗旨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還說,我們共產黨人要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其實質,就是要求共產黨人時刻牢記黨的本質。如果為人民服務的本質與理想信念喪失了,我們的一切工作就“硬”不起來。由此,必須採取一切有效方法,使黨的本質真正“硬”起來。硬在“能力”,針對的是“能力不足”,即積極倡導學習之風,建立學習型組織,強化執政能力建設,努力克服本領恐慌。一個黨若缺乏駕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能力,面對堅硬的“鐵”是打不好的。硬在“作風”,針對的是“脫離群眾”,強調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硬在“先進”,針對的是“消極腐敗”,注重黨的純潔性建設,在反腐倡廉上敢下重手、打“老虎”,把權力關在制度的籠子裡。我們黨是一靠先進性、二靠執政能力安身立命的,如果喪失先進性和執政能力,就會失去執政地位。我們黨自從誕生那天起,就注重先進性建設,取得較大成就。在今天也遇到了挑戰,就是存在“消極腐敗”的危險,它浸蝕著黨的純潔性,喪失著黨的公信力,需高度重視。這裡,實質上強調的是“中國力量”。

“發揮優勢”,講的是“怎麼打”。即要發揮我們的一切優勢和利用好一切行之有效的資源,把堅硬的“鐵”給打好。這裡講的優勢和資源,主要包含三個方面:傳統的﹔現代的﹔貫穿與傳統和現代之中的。傳統的優勢和資源,有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如理論聯系實際、群眾路線、批評與自我批評等等﹔現代的優勢和資源,主要有新時期我國的改革開放經驗及注重市場的力量,開辟並創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以及注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程中一系列基本的矛盾雙方的結合(如效率和公平、勞動與資本、又好又快、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制度、四項基本原則與改革開放等)﹔貫穿於傳統和現代之中的,有堅持黨的領導和堅持人民主體,即依靠黨及政府的力量和人民的力量。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具有世界上其他政黨所不具有的優勢:如秦剛教授所說,有統一的理論基礎﹔有明確的奮斗目標﹔有優良的傳統﹔有覆蓋全國的組織結構﹔有數以萬計的先進分子﹔有嚴格的規章和紀律﹔有較強的社會組織和動員力。正是這樣的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革命勝利,成功創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就。沒有黨的領導,在中國什麼事也辦不成。治國理政,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興衰成敗在人民,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依靠人民,是我們的一個優勢。治國理政,需要進一步發揮這一優勢,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主動性和創造性,匯聚人民群眾的聰明才智。在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說得最多的是人民,份量最重的是民生。這裡,最核心的是“中國道路”。

“中國夢”,講的是“打成什麼”。即中國共產黨人打鐵的根本目標,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體來說,就是近平總書記所講的,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裡講的是“中國目標”。

由上可看出,我們黨圍繞“打鐵還需自身硬”或“偉大事業與偉大工程的關系”,一方面積極應對“四大危險”﹔另一方面,積極唱好“四大聲音”,即中國夢(中國目標)、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貫穿其中的精神實質與核心,就是突出“中國元素”,樹立“中國形象”,堅定“中國自信”。

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思路和實踐中,存在著一種貫穿始終的執政邏輯。這就是:執政主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執政目標:實現中國夢﹔執政線索:圍繞“偉大事業與偉大工程的關系”或“打鐵還需自身硬”展開﹔執政路線:為“攻堅克難”需“凝聚力量”,要凝聚力量,就必須贏得“廣泛認同”,而要贏得廣泛認同,就必須尋求“最大共識”﹔執政思路:針對“四大危險”(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努力克服發展軟肋﹔圍繞唱好“四大聲音”(中國夢——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積極發揮比較優勢﹔執政重點: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經濟與發展)﹔維護公平正義(社會與穩定)﹔推進政府體制改革(政治與改革)﹔注重“二基結合”,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程中一系列基本矛盾雙方的結合,如效率和公平等(文化與持續成功)﹔破解執政難題:結構改革與結構轉型。

從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總體思路中,還可以看出他們對公平正義的理念非常重視。理由是:公平正義的本質要求及其功能,既是使社會充滿活力,也使社會達到和諧,這正是我們黨最為追求的﹔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本質要求﹔公平正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路徑﹔公平正義是鏟除特權及官僚主義的一把利劍,是中國共產黨人真正“硬”起來的堅實根基,它有利於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公平正義有利於端正社會風氣,能凝聚共識、匯聚正能量﹔公平正義有助於化解“四大危險”、唱響“中國聲音”﹔公平正義有利於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推進政府體制改革﹔當今我國進一步深化改革的立足點應是公平正義﹔公平正義是中國歷史發展邏輯的必然要求、時代的呼喚和人民的新期待﹔公平正義是解決當今“中國問題”的好主義。總之,公平正義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韓慶祥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