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踐是哲學之本

畢文銳

2013年11月02日10: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實踐是哲學之本

  “哲學”一詞的本義是“愛智慧”,這一動詞性短語從根本上暗示出哲學與實踐之間的緊密聯系。作為世界觀與方法論的統一,哲學不僅負責陳述人們對世界的總的觀點,還要為人們提供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拋開活生生的人類實踐活動,既有的哲學理論就會淪為死氣沉沉的教條。正如恩格斯所言,“人的智力是按照人如何學會改變自然界而發展的”,背棄了實踐而“移情別戀”的學問根本就稱不上是真正的哲學。

  而在信息大爆炸時代,浩如煙海的書卷束縛了研究者的思維,前人的著述而非當下的實踐成為學術研究的起點,完成自己的著述而非指導新形勢下的實踐成為學術研究的終點,一場純意識領域的“頭腦風暴”在狹小的書齋裡悄然完成,而窗外廣闊天地之間轟轟烈烈的社會實踐則無暇顧及。這種理論與實踐相脫節所帶來的哲學困境是普遍而廣泛的,其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發展為害尤甚。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主要的和基本的觀點,拋開實踐去搞理論研究就等於違背了自身的方法論。同時,馬克思主義哲學擔負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提供科學理論指導的重任,而無視現實實踐活動需求的閉門造車,不僅與黨和人民的期望背道而馳,也不利於馬克思主義哲學自身的創新發展。

  長期以來,一直有學者試圖否認馬克思主義哲學特有的研究范式,進而否定其作為與中國哲學和西方哲學並列的獨立哲學形態。然而,馬克思主義哲學是資本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社會轉化的時代指導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爭取自身解放的理論武器,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個純粹的“人民哲學”形態。中國傳統哲學主流思想的核心目標是修齊治平,做“帝王師”﹔西方哲學經久不衰的最高理想則是建設“理想國”,培育“哲學王”。這兩大哲學形態就其目的而言都是為統治階級服務的馭民之術,唯有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為人民求解放的革命哲學。

  馬克思與恩格斯所開創的由人出發並最終再回到人的研究路徑決定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必須始終與人民群眾相伴相依。一切忽視人民群眾歷史主體地位的觀點都是非馬克思主義的觀點,一切不以指導人民群眾開展社會實踐活動為目的的理論都是非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現實的人”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密切聯系群眾是研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不二法門。

  馬克思主義哲學不僅必須始終依靠廣大人民群眾,還應當主動為人民提供科學方法論的指導,由此引發的直接結果即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大眾化,即將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加以總結、精煉、概括、簡化,以一種簡單通俗的形式向大眾普及推廣的過程。馬克思主義哲學大眾化的實質就是用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來武裝民眾,將“批判的武器”派發到人民手中從而展開“武器的批判”,使認識世界的精神力量實現為改變世界的物質力量。這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回饋人民群眾“養育之恩”的基本途徑,也是其必須與人民群眾密切聯系的又一明証。

  真正的哲學隻能是其所處時代人類智慧的一種理論升華,而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則是各個時代人類智慧的唯一來源。哲學歸根結底是對人民群眾實踐活動的抽象,是對人民集體智慧的一種“開發”。一切思想和理論都遲早會有過時的那一天,永遠活力四射的隻能是正在進行著且永遠不會停歇的人類生產實踐。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由此成為哲學研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貴礦藏。隻要哲學研究者們真正地意識到人民群眾之於哲學發展的重要意義,就再也不會舍近求遠地埋首於文本之中,而是深入到群眾中去,一面用盡可能通俗易懂的語言向人民介紹自己的研究成果,一面虛心聆聽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掌握當下第一手的實踐經驗。這一過程就是開展馬克思主義哲學大眾化事業必不可少的“人民反饋”環節。通過這一反饋,那些死板的教條、空洞的說教、過時的成見和缺乏現實依據的謬論因為與現實的人民實踐相抵觸而被証明為錯誤和不合時宜的,從而能夠被盡快地從哲學理論框架中清除出去﹔同時,人民群眾在實踐過程中遇到的新問題、新困難因急需先進方法論的指導而被迅速提上哲學研究者的科研日程,使得哲學研究有的放矢,具備了明確的方向感,從而極大地提升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研究效率及其服務於群眾實踐的實際功效。

  現階段,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似一股清新之風掃清了困擾哲學研究發展的迷霧,為哲學,尤其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蓬勃發展指明了道路,即研究者們要自覺將密切聯系群眾作為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方法,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大眾化,向人民群眾及時輸送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同時接收來自民間的第一手實踐經驗和“人民反饋”來作為新一輪研究的原料。密切聯系群眾作為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方法,必將在今后的理論實踐中佔據日益重要的地位。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