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北京論壇(2013)開幕:匯聚全球智慧 攜手共同繁榮

2013年11月01日15: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圖為開幕會場全景。(萬鵬 攝)

點擊進入>>北京論壇(2013)開幕式現場直播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張湘憶)今天上午,由北京大學、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韓國高等教育財團共同主辦的北京論壇第十屆年會——北京論壇(2013)在釣魚台國賓館隆重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國家教育部副部長郝平、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員會書記苟仲文、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主任朱善璐、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聯合國副秘書長約瑟夫·裡德、澳大利亞前總理國會議員陸克文、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韓國高等教育財團事務總長朴仁國等嘉賓出席了開幕式,朱善璐主持開幕式。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專門向大會發來視頻致辭,祝賀北京論壇成功舉行。

2013年是北京論壇創辦十周年。雖然國際國內形勢和學術研究熱點均發生了很大變化,但關於“文明和諧”的探討卻始終是論壇關注的焦點。本次論壇以“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回顧與展望”為主題,力求在回顧中總結歷史啟示,在展望中探尋未來前景。

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在致辭中談到,中國主張加強人文交流,這是對自身發展水平的清醒的判斷。今天的中國雖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但仍然要積極借鑒國外優秀文化,開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層次對外文化交流,向世界各國和不同文明學習。希望北京論壇通過全方位多層面的探討,剖析當前變革的世界新格局,抓住全球治理結構改革的新機遇,迎接舊的制度和政策帶來的社會問題的新挑戰,提出解決問題、加強交流、增進共識的新思維,為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國家教育部郝平副部長在致辭中指出,教育是人文交流的重要載體,是培育人文修養、傳承人文精神和人民力量的重要途徑,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教育發展,習近平主席在致聯合國教育第一全球倡議行動周年慶祝活動視頻中指出,中國將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加強同世界各國的教育交流,擴大教育對外開放,積極支持發展中國家教育事業,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推動人類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書記苟仲文在致辭中說,北京論壇創辦十年以來,始終倡導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理念,推動跨文化溝通與對話,促進了海內外哲學、社會科學界的交流與合作,作為一張閃亮的學術名片,北京論壇也顯著提升了北京城市文化的品位,為北京的城市文化建設與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北京已經有幾千年的建城史,特別是最近幾十年的飛速發展,使我們已經具備了良好的基礎。北京的發展也已進入了全面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階段。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把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文化中心城市,作為重要而緊迫的戰略任務。

韓國高等教育財團朴仁國事務總長在致辭中談到,去年是中韓建交二十周年,兩國今年年初都選舉了新的領導人,現在都充滿熱情的在推動進一步的合作,來應對地區的政治和經濟挑戰。在我們這個地區有時候經常會出現緊張狀態,但是中韓關系卻始終是一個亮點,指引著地區合作的發展方向。北京論壇的成果日益豐碩,也彰顯著東北亞地區在世界上的地位,這不僅是經濟上非常重要,學術領域也同樣重要。我衷心希望北京論壇能夠成為業界的典范,匯集智慧,創造價值,促進人類的共同繁榮。

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在致辭中指出,隨著高等教育國際化的深入發展,學者的全球流動日益頻繁,知識的創造、學術的關懷,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與人類的福祉、地球家園的可持續發展緊密地聯結在一起。北京論壇的十年歷程讓我們看到,對話、溝通與理解正在成為文化交流的主導,學者們在知識中追求更加廣泛的認識與包容,展現出了令人尊敬的良知與遠見,身處在這樣的大轉型時代,我們既感到身上的責任也感到無比幸運,在北京論壇這一平台上我們能夠與來自全球的優秀學者相遇,為謀求全人類的福祉與發展貢獻自己的思考。

開幕式后,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第66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納西爾·阿卜杜勒阿齊茲·納賽爾作特邀報告,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的教授兼院長馬凱碩,倫敦大學學院的校長、英國國家健康中心主席馬爾科姆·格蘭特(Malcolm Grant)和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北大經濟學院的教授和博士生導師劉偉發表了主旨演講。

在為期三天的議程中,北京論壇將展開五個分論壇。主題分別為“構建新型大國關系:機遇與挑戰”、“高等教育的全球參與和知識共享”、“地區合作與沖突:多元文化的視角”、“中國與世界環境保護四十年:回顧、展望與創新”、“城鎮化:可持續發展規劃與多樣性”。此外大會還設置了題為“保護的新希望”學生論壇、一場有關“水與可持續文明”的圓桌會議和聯合國文明聯盟專場“東西方文明的對話、理解與互識”等研討活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北京論壇(2013)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