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恩哥:為謀求全人類的福祉與發展貢獻自己的思考

2013年11月01日10: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致辭。楊學磊 攝

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致辭。楊學磊 攝

點擊進入>>北京論壇(2013)開幕式現場直播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張湘憶)由北京大學、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韓國高等教育財團共同主辦的北京論壇第十屆年會——北京論壇(2013)今天上午9:30在釣魚台國賓館隆重開幕。北京論壇學術委員會主任、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院士為開幕式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韓啟德副主席,尊敬的大使先生,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北京論壇2013年開幕之際,我代表北京大學向各位嘉賓的光臨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感謝。

在這樣一個喜慶祥和的日子裡我們迎來了北京論壇創辦十周年,2004年北京大學、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韓國高等教育財團聯合發起創辦了北京論壇,到今天北京論壇已經成為北京大學主辦的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廣泛的國際性論壇之一,論壇所倡導的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這一理念,已經在國際學術界引起了廣泛的共鳴,走過十年的歷程,我們要向歷年來積極參與北京論壇的學者和給予北京論壇支持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正是因為你們的參與、支持和付出,北京論壇才能將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的理念不斷發揚光大。十年只是宇宙演化和人類進步的一個瞬間,但剛剛過去的十年卻以其社會變革的劇烈、新舊轉換的迅速、挑戰的嚴峻與緊迫,給我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記,十年中我們思想模式、生活習慣、交流方式都受到了沖擊,人類被帶進了更為自由開放卻又充滿風險的時代,在我們周圍世界經濟的復蘇任重道遠,國際政治秩序走向多極化的同時也充滿很多不確定性,新的全球化問題在不斷挑戰著各國政府的治理能力。過去十年希望與失望交織,前進與挫折共存,與此同時,隨著高等教育國際化的深入發展,學者的全球流動日益頻繁,知識的創造、學術的關懷,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與人類的福祉、地球家園的可持續發展緊密的聯結在一起。

北京論壇的十年歷程讓我們看到,對話、溝通與理解正在成為文化交流的主導,學者們在知識中追求更加廣泛的認識與包容,展現出了令人尊敬的良知與遠見,身處在這樣的大轉型時代,我們既感到身上的責任也感到無比幸運,在北京論壇這一平台上我們能夠與來自全球的優秀學者相遇,為謀求全人類的福祉與發展貢獻自己的思考。過去十年北京論壇見証了知識界朋友的志同道合的精神攜手向前,前九屆論壇有來自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並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多個領域,對人類發展的重要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和廣泛交流,與會學者積極響應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這一會議主旨,體現出學術背后的遠大關懷。在探索政治問題時學者們呼吁要平等合作休戚與共,在談論經濟時倡導消除貧困實現共同繁榮,人人幸福。回顧歷史時苛求歷史的公正、文化的自由,研討哲學時主張生命的意義是萬物本源,文明是和諧是終極目標。分析社會發展時倡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十年后今天我們已經習慣在多元世界中彼此尊重,求同存異,在2004年舉辦的首屆北京論壇上,著名的哲學家北京大學資深教授湯一介先生指出,當今世界正在邁向新的軸心世界。文化既不能走向單一也不可能停止在發展中,隻有充分發揮原有的文化內在精神,才能更好的吸收外來文化與滋養本土文化,也隻有在平等基礎上開展文化對話,才能從根本上消除偏見,實現文明的和諧與共存。北京論壇將繼續由這一共識出發,廣泛吸取人類多樣的文明傳統,努力實現社會思想的更新,女士們、先生們,我們深知北京論壇的成長壯大離不開全球學者的積極參與,也得益於來自國際組織、世界知名學術機構等各界同仁的大力支持。在這裡我謹代表北京大學和北京論壇學術委員會,向長期關心北京論壇建設和發展,給予北京論壇支持和關注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關愛和支持北京論壇,讓它在下一個十年中創造新的輝煌。

最后,預祝北京論壇2013年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北京論壇(2013)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