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朴仁國:中韓關系始終是一個亮點 期待進一步合作

2013年11月01日10: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韓國高等教育財團事務總長朴仁國致辭。楊學磊 攝

韓國高等教育財團事務總長朴仁國致辭。楊學磊 攝

點擊進入>>北京論壇(2013)開幕式現場直播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張湘憶)由北京大學、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韓國高等教育財團共同主辦的北京論壇第十屆年會——北京論壇(2013)今天上午9:30在釣魚台國賓館隆重開幕。韓國高等教育財團朴仁國事務總長為開幕式致辭,全文如下:

我在此給大家講兩句,韓啟德副主席、朱善璐教授、王恩哥校長、女士們、先生們,非常高興能夠在此歡慶北京論壇的開幕,早在2002年的時候我們就提出要在中國建立一個國際論壇來探討國際社會的發展前景,當時中國剛剛加入世貿組織,經過一年的籌備北京大學、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韓國高等教育財團正式宣布成立北京論壇。

自從第一屆北京論壇舉辦以來,我們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我記得第一屆是04年8月份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從那時候到現在,我們看到論壇的主題和內容不斷的豐富,而且發言和論文數量也基本翻了一倍,04年266,去年已經達到了437,今天尤其讓我們感到榮耀的是,我們邀請到了55個國家的知名學者和領導人,我想這些的發展本身就說明了我們論壇的主題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過去十年來我們都一直為此孜孜不倦的作出努力,那就是文明和諧和共同繁榮。

女士們、先生們,過去十年充滿了動蕩,我們經歷了很多前所未有的危機,包括能源、糧食、水資源、環境、金融和發展等各方面的危機,然后在區域一體化方面經歷了很多的發展和危機,全球治理的結構也在調整,在危機過程中他們也是遇到了很大的壓力,很遺憾的是國際社會迄今沒有找到一個有效的方法應對這些全球挑戰,剛才潘基文秘書長也指出,實際上在危機之中和危機之后受害最深的是弱勢群體,這些弱勢群體指的是欠發達國家和發達國家最貧窮的那部分人口,為應對這些危機我們不能僅是坐以論道,國際社會必須要建立一個堅定的立場,就是在嚴峻的環境下我們依然對未來充滿信心,並且基於這種樂觀我們可以找到解決方案,我們千萬不要對這些挑戰和不確定性視而不見,如果用這個態度的話大家會持續處於焦慮的狀態之下,我們需要重新拿出15世紀大發現時代的勇氣,當時我們的先輩憑借這種勇氣進入了未知的領域探索未知的海域。過去十年還有一個很大的變化,就是中國的崛起,在短短十年之中,中國從一個負責任的利益悠關方,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知名經濟學家和哈佛大學前任校長羅倫斯說,當前人類的中心在從西向東移動,這樣的轉移是否真正的已經到達了亞洲,當然對此我們可以進行學術辯論見仁見智,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亞太地區的地位已經比以前重要了很多。與此同時,中國也期待著能夠讓自己全新的地位得到進一步的加強,提升自己的責任。以前是追隨,現在我們要去制定規則。

女士們、先生們,去年也是中韓建交20周年,兩國今年年初都選舉了新的領導人,現在都充滿熱情的在推動進一步的合作,來應對地區的政治和經濟挑戰。在我們這個地區有時候經常會出現緊張狀態,但是中韓關系卻始終是一個亮點,指引著地區合作的發展方向。

北京論壇的成果日益豐碩,也彰顯著東北亞地區在世界上的地位,這不僅是經濟上非常重要,學術領域也同樣重要,女士們、先生們,以史為鑒我們發現人類一直以來都生活在對未知的恐懼之中,這種恐懼有時候會產生時代精神。但是我們也要記得200年前的馬爾薩斯理論,當時馬爾薩斯理論認為因為人口過渡增長會帶來糧食危機,然后在50年代初提出了能源峰頂的理論,說石油供應會枯竭導致災難性的后果,這些預言當年盛行一時,但是我們這個世界卻能避免這個可怕的前景,之所以能夠在這個未知領域取得成功,就是因為我們有勇氣面對問題,並因此得出技術的創新,我們不能對那些挑戰和困難視而不見,沒有道路可以供我們繞行。我想在這個方面我們也發現在人類文明的背后有兩個最大的動力,就是韌性和科技的創新,所以包括SK集團在內的全球企業,都不斷的對科技創新進行投資。

在此基礎上,SK集團也不斷的推動社會創新,來改變經商之道。去年,我們在北京論壇首創了一個專門的分論壇,主題就是社會化企業。在這個分論壇上大家提出了很多有創意的見地,也有主動積極的發言,談一下如何加強我們的社會價值,這些成果讓我感到非常的振奮。

最后,我衷心希望北京論壇能夠成為業界的典范,匯集智慧、創造價值,促進人類的繁榮,讓我們可以把歷史價值形態和政治的區別放在腦后,這也是我們社會創新的必由之路,我再次重申我們對北京論壇的支持。在未來的十年,雖然還會出現很多困難和挑戰,但我們始終相信這些都會作為動力和機遇,在北京大學和韓國高等教育財團的共同努力下,北京論壇一定會迎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輝煌明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趙娟)
相關專題
· 北京論壇(2013)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