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郝平:教育是人文交流的重要載體

2013年11月01日10: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教育部副部長郝平致辭。萬鵬 攝

中國教育部副部長郝平致辭。萬鵬 攝

點擊進入>>北京論壇(2013)開幕式現場直播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張湘憶)由北京大學、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韓國高等教育財團共同主辦的北京論壇第十屆年會——北京論壇(2013)今天上午9:30在釣魚台國賓館隆重開幕。中國國家教育部郝平副部長為開幕式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韓啟德副主席,各位領導、各位朋友,各位嘉賓,各位學者,女士們、先生們,很高興出席北京論壇開幕式,今年是北京論壇創辦十周年,十年前我們在一起籌備北京論壇的情景歷歷在目,十年來北京論壇通過學術探討,推進各國之間的人文交流,通過文明對話促進多元文明的和諧相處,發展成為開展中外文明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等教育交流與合作的新平台,包括200多位國內外知名大學校長,中國古老的經典中醫說,關乎天文以查實變,關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早在2000多年前中國先哲就認識到人文精神和人文力量,在創造人類文明推動歷史進步中的獨特功能,人文交流是人類溝通情感和心靈的橋梁,是不同國家和地區之間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紐帶,是不同文明之間加強對話和交流的渠道,比政治交流更久遠,比經貿交流更深刻,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和廣泛性,是推進文明和諧與共同繁榮的基礎,是構建和諧世界的重要力量。教育是人文交流的重要載體,是培育人文修養、傳承人文精神和人民力量的重要途徑,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教育發展,習近平主席在致聯合國教育第一全球倡議行動周年慶祝活動視頻中指出,中國將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加強同世界各國的教育交流,擴大教育對外開放,積極支持發展中國家教育事業,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推動人類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教育部重視推進教育國際合作,2010年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特別強調,要擴大教育開放,開展多層次、寬領域的教育交流與合作,提高中國的教育國際化水平,要推動跨文化交流,增進學生對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認識和理解。

北京論壇在大力推動各國人文交流的推事,也作為智庫國際平台,在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增進人類福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德國哲學家費希特說,學者階層的真正使命是高度重視人類一般的實際發展進程,並經常促進這種發展進程。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調整、大變革之中,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成長,國際經濟秩序出現深刻變化,智庫作為政府的外腦,作用日益凸顯,影響一個國家的重大決策,智庫會聚了各學科、各領域的知識精英,不僅為各國政府決策提出了重要建議,也為人類生存和發展、全球和地區安全、國際難點熱點話點都提供了寶貴的建設性意見。中國政府非常重視智庫建設,強調要建設新型智庫,北京論壇應當進一步會聚全球智庫資源,發揮智庫作用,為完善和創新全球經濟社會治理貢獻經驗和智慧。

本屆論壇的年度主題是回顧與展望,將回顧十年的發展歷程,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發展前景,希望與會嘉賓能利用本次論壇的契機加深交流,為論壇的發展貢獻智慧,也為人文交流的深化以及人類的共同繁榮,貢獻力量。

最后,我謹代表中國教育部向出席論壇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和學者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向給予北京論壇大力支持的SK集團和海內外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預祝本屆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北京論壇(2013)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