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貼近實際 務求實效 多辦實事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上重要講話的體會

辛 勵

2013年10月31日16:22   來源:新疆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上強調,“做好輿論引導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時、度、效”,“要區分情況,把工作做深、做細、做實”。自治區黨委也一再強調,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到人、管用、有效”。這都是在要求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要求真、求實,都是新形勢下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應當遵循的基本著力點。

進入新世紀以來,宣傳思想工作的確面臨著許多新問題和新挑戰。一方面,隨著改革開放的逐步深入,人們的觀念與時俱進,思想日益解放,經濟建設突飛猛進,宣傳文化空間和平台大為擴展,宣傳手段更加多樣,這些都為進一步做好宣傳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群眾思想基礎和堅實的社會經濟基礎。另一方面,隨著經濟全球化、市場一體化的進程,政治、文化等領域國際間交流逐漸增多,人們聽到的、看到的和感觸到的,已不再是傳統單一意識形態的聲音和文化產品,比較分析的信息源增多﹔國內經濟成分、經濟利益、生活方式、社會組織、就業、分配多樣化,必然使人們的客觀需求及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多樣性,思想的差異性加大﹔宣傳工作權威性不足,人才缺乏,社會重視度不夠,普遍認為是“虛功”﹔社會誠信不足,尤其少數黨政機關及領導干部,以及新聞從業者誠信不足,在社會和民眾中造成不良影響,使民眾對傳統主流媒體和官方言論的信任度下降。所有這些,對我們如何使宣傳思想工作真正做到“到人、管用、有效”,如何用社會主義主流意識佔領新疆的輿論陣地和各族群眾的思想陣地,如何宣傳、教育、引導人民群眾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帶來了新的嚴峻挑戰。

面對新任務、新挑戰,我們更要堅定信心、堅持原則,高舉旗幟、團結一心,不畏艱難、奮發進取,要始終堅持“黨管媒體”的原則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的主導地位不動搖,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宣傳紀律,全面貫徹“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做到宣傳思想工作“到人、管用、有效”,有方方面面的工作要做,包括黨政領導、行政支持、機制改革、司法保障、互動效能和手段方式等方面。我認為,現在亟須在提高宣傳思想工作的認同度上下功夫。隻有主流輿論認同度高了,才能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統領地位,實現黨的主張和國家意志被廣大民眾接受,才能引導和規范各種思想意識為黨的中心工作服務。要提高主流輿論的認同度,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在“實”字上下功,貼近實際、務求實效、多辦實事,用宣傳思想工作的成果和優秀產品取信於民,提升宣傳思想工作的威信和認同感。

一、宣傳思想工作要貼近實際

一切宣傳思想工作都是為了引導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不是為宣傳而宣傳。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把群眾的生活、思想、工作實際作為晴雨表,根據社會、群眾的基本需求決定宣傳思想工作的具體任務和方式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指出,“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講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說到底,就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貼近實際。

這就要求宣傳思想戰線上的同志,首先要從思想深處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豐富群眾精神世界,增強群眾精神力量,滿足群眾精神需求。做好宣傳思想工作,要深入基層,研究不同群眾的思想文化需求,要努力把體現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把弘揚主旋律與“三貼近”統一起來,把每一項政策措施、工作部署、改革方案與群眾的利益安排聯系起來,向群眾解釋清楚、闡述明白。不論是理論研究、宣傳報道,還是文藝創作、思想教育,都必須貼近基層實際,站在群眾的立場上做工作,著力營造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科學發展的良好氛圍,著力營造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良好氛圍,著力營造倍加顧全大局、倍加珍視團結、倍加維護穩定的良好氛圍,著力營造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良好氛圍,說群眾之所言、論群眾之所思、表群眾之所行,真正在各族群眾中產生影響、受到歡迎、收到效果。切忌居高臨下的空洞說教、照搬照抄的宣傳教育、轟轟烈烈的形式活動,切忌高高在上,大而化之,脫離群眾,脫離實際的說教。

隻要宣傳思想工作受到群眾關注和歡迎,效能才能體現,我們宣傳的主張才能被群眾樂意接受,宣傳思想工作的認同度和地位才能提高。

二、宣傳思想工作要務求實效

務求實效,應該是宣傳工作題中應有之義。但是,現在不少宣傳活動和宣傳領域之中,言之無物、形式主義、“假大空”現象還時有表現。有時為了完成宣傳任務,過於追求一些形式上的東西,比如出了多少書,辦了多少活動,舉行了多少報告會,組織了多少演講等等。對這些活動有的沒有根據實際需要進行認真研究和准備,對民眾思想和心理產生什麼效果,在社會上的影響如何也沒有認真評估,使得組織活動的初衷和出發點一開始就產生了偏差,效果也比較差,往往是出了書無人看只是擺設﹔組織的報告會說教嚴重,按單位分票,強制人聽,勞民傷財,無甚意義。這些做法不僅沒有起到好的宣傳效果,相反還在群眾中造成了逆反心理,影響了宣傳思想工作的聲譽。針對性地解決這些問題,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務實,講究實效,千萬不要圖虛功,圖形式。

宣傳思想工作要務求實效,首先要求我們做工作時要慎之又慎,仔細研究、認真組織。要把內容放在第一位,把將可能產生的效果作為首要標准,並想方設法使活動和工作的積極效應和作用最大化。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應付差事。往往一項宣傳工作和一項宣傳活動一旦展開,就在社會上產生影響和效能了,如果起不到積極的作用,就有可能產生負面效應,這是萬萬馬虎不得的。對那些空洞無物或無甚效果的活動寧可少搞或不搞,也不可為了政績任務而草率從事。

其次,宣傳思想工作要務求實效,就是在做工作時一定要及時、准確、真實,富有科學的思辨性,這樣才能產生真正的效果。不及時、不准確、不真實,宣傳思想工作就會事與願違﹔隻放馬后炮,不會引起群眾的關注﹔不把道理講清楚,難以啟迪群眾思維,發揮好引導作用。因此,把握好時、度、效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關鍵。

再次,宣傳思想工作要務求實效,就必須認真總結經驗,拓寬思路,創新形式,重點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和基層工作創新。群眾喜歡什麼樣的宣傳方式,我們就要在那種方式上下功夫﹔群眾喜歡什麼樣的宣傳媒體,我們就要向那些媒體進軍。比如現在新興的數字報刊、手機媒體、手機短信、微信、博客、微博客、網絡論壇,這都是我們要爭取和佔領的重要陣地,隻有這樣才能使我們的宣傳思想工作手段多樣、寓教於樂,富有吸引力、親和力和凝聚力,滿足不同層次群眾多種多樣的思想文化和精神需求。凡是群眾喜歡看、喜歡聽、喜歡參加的,都是我們要關注、要爭奪、要鞏固的。隻有不被邊緣化,才能達到引導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實際效果。

三、宣傳思想工作要多辦實事

我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求。解決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等物質需求,是辦實事﹔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同樣也是辦實事。現在有些人,一講辦實事好像就是經濟建設、社會實業方面的事,而宣傳工作是寫和說的事,是比較“虛”的事業,這種看法是有偏差的。

宣傳工作也是實實在在的。諸如:寫一篇好的文章,出一部優秀的著作,組織一場群眾歡迎的報告會,舉辦一次成功的群眾活動,哪件事都是實實在在的。從策劃、准備到出成果都要付出大量的心血,這與辦實業沒有任何區別。更何況辦報紙、辦電台、建文化設施、組織文體活動、舉辦文藝演出、推動文化產業化,這本身就是實業。

宣傳工作要引領群眾就要有各種載體,要有強大的宣傳文化陣地和優秀的精神文化產品,這也要求宣傳工作者要把辦實事、出成果作為宣傳工作的基本原則。當前,重點是要提高宣傳文化的服務能力,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深入實施重點文化惠民工程,繼續實施“東風工程”“西新工程”“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推進城鄉文化一體化發展,加快發展宣傳文化產業,力求讓文化惠民的陽光照進每一個家庭,將現代文化元素傳遞至每一個角落。隻有宣傳文化的基礎強了,手段多了,各種宣傳文化產品日益豐富了,並能在群眾中流行傳播,才能滿足群眾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達到潛移默化教育群眾的作用,徹底粉碎境內外“三股勢力”反動宣傳和滲透破壞。“功必責實”。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樹立和實踐正確的政績觀, 發揚 “釘釘子”的精神,深入實際,要把工作往深裡做、往細裡做、往實裡做,多做惠民生、利發展的事,實實在在謀發展、干實事、求實效,不追求表面政績,不搞華而不實、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形象活動”,眼睛往下、重視基層,把更多的資源用到鄉村、社區,用到偏遠地區、貧困地區,改善基層宣傳工作條件,更好地為基層服務,不斷滿足基層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實提高宣傳思想工作的地位,發揮宣傳思想工作的社會功能。

要採取切實措施,不斷加強隊伍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具有堅定的政治立場、寬廣的眼光、廣博的知識、嚴格的紀律、過硬的作風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同時,宣傳思想工作者不能隻作現代文化引領的評論者、說教者,而是要率先垂范真正成為現代文化引領的宣傳者、實踐者、守護者,成為建設繁榮富裕和諧穩定的社會主義新疆的生力軍。

總之,我們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的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調動各方面力量,發揮各方面優勢,形成推進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強大合力,努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的新局面,交出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為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