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北京論壇十周年寄語】托尼·布萊爾:“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意義深遠

2013年10月29日15:02   來源:北京論壇秘書處

原標題:【北京論壇十周年寄語】托尼·布萊爾:“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意義深遠

  托尼·布萊爾: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信仰基金會創始人,北京論壇國際顧問團成員,曾於北京論壇(2010)發表特邀報告

  值此北京論壇召開十周年之際,我謹向論壇致以誠摯的祝賀。北京論壇關注重大學術及社會議題,在全球范圍做出了表率。身為論壇國際顧問團成員,我感到十分驕傲。同時,我也很榮幸參加了2010年的論壇並發表演講。

  在推進一系列重大議題的公開討論方面,北京論壇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這充分証明,中國致力於同世界展開開放的對話。因此,“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這一核心主題,無論在2004年還是今天,都意義深遠。

  如今,我們身處政府的后意識形態時代,最根本的差異就是究竟選擇開放,還是選擇閉塞,經濟問題如此,其它問題亦是如此。面對全球化,面對空前的挑戰和機遇,我們應該如何實現一直以來孜孜以求的和諧社會?

  我認為,我們必須把傳統和現代結合起來。全球化將成為推動21世紀發展的最重要的力量,但同時也會是本世紀最嚴峻的挑戰,譬如,當不同信仰及文化相互碰撞時,很可能滋生沖突及極端思想。為應對這一問題,我成立了“信仰基金會”,希望它能夠在日益變化的全球化時代,為消除文化偏見、沖突和極端主義提供切實幫助。

  今天,人們擁有的擺脫貧困的機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我們應當為此慶幸。然而,也有一些人試圖利用這個愈加緊密的世界,宣揚極端思想,達到分裂目的。因此,我們應當讓大家相信,與極端主義者相比,我們有一個更好的理念,那就是相互學習,相互依存。

  我們亟需搭建一套有關價值觀、智慧和理解的框架,這一框架依靠的不只是技術的進步。信仰激發良心,所以,隻有享有良心的自由,我們才能筑起通向和諧社會的腳手架,才能摒除國家與社會的差異,有意義、有目標地生活。信仰讓我們明白,我們不應只是考慮自身和自己生命的個體或家庭成員,我們還應是更大社會中的成員。

  當然,除了信仰,還有其它途徑能讓我們領悟上述想法。許多人雖然沒有信仰,卻延續了世俗或人道主義傳統,並在生活中堅持其深刻的道德理念。然而,不斷涌現的機遇,以及隨之而來的經濟社會變化,將為我們的社會新增許多壓力,唯有信仰才能從中進行平衡。

  近些年來,中國取得了非凡成就,幫助更多的人脫離了貧困,這是史無前例的。中國還以空前驚人的速度,發展了城市化,農村大量人口迅速涌入沿海大城市。然而,這些成就也不可避免地帶來了一些問題,特別是中國擁有近六十個民族,信仰及文化都各不相同。

  因此,中國採取何種途徑,實現和諧社會,對世界而言關系重大,我們也可從中參考學習。同樣,信仰在全球各地如何影響穩定及和諧,也將引起中國的高度關注。我相信,隨著中國對信仰理念和信仰體系參與的增多並,將大大促進東西方關系的發展。

  我們大家都渴望借鑒中國的文化及其文明。在中國的歷史及傳統中,儒家治國理念,即認為應當建立負責任、有秩序、並且有愛、富有同情心的社會。正是對和諧社會的追求,給予了中國領導人一種信仰。孔子教導我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正如我們學習中國如何改變世界經濟一樣,中國不斷發展的信仰經驗也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建立和諧社會及各國文明間的和諧不是夢想,但要實現這一夢想,我們必須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此刻,這一問題顯得尤其重要。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相聚在這裡以及北京論壇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所在。

  預祝2013年,以及今后的日子裡,北京論壇一切順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北京論壇(2013)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