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高新民:提升領導素質 從哪兒著手

高新民

2013年10月28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提升領導素質,從哪兒著手

領導者“領導”素質的提高,極端重要。我認為,可從六個方面著手。

一是分清領導黨組織內部與領導群眾的不同方式。群眾是我們的服務對象,不是行政下級,領導群眾的方式應有所不同。

二是不以命令的方式面向群眾,“主要用說服的方法,不用行政的方法,隻有在情況緊急時,才用命令的方式”。習近平同志曾說過,現在有一種現象:與新社會階層說話,說不上去﹔與困難群眾說話,說不下去﹔與青年學生說話,說不進去﹔與老同志說話,給頂了回去。這就是說你的服務對象是誰,你就得了解人家,你才會有針對性,當然對於違法的還得依法制裁。

三是在群眾中結交朋友。周恩來把“領導群眾,結交朋友”作為一個好的領導者必有的素質。

四是“領導者在必要時應忘記他所受的侮辱”。這是一種境界,和群眾打交道,人家誤解了,甚至推推搡搡,搞群體性事件的時候,偷著踹了你兩腳。但是下一次群眾辦事,隻要要求合理合法,我們還得幫助人家,這就要求必要時忘記個人所受侮辱。

五是“領導者切勿輕視自己的作用和影響,要戒慎恐懼地工作”。就是要樹立危機意識。有的人老說自己官小,不作為甚至胡作為,官小也能出大事。舉一個例子,有一個鄉長,農民到鄉政府來辦事,走錯了房間,用他的杯子,隨口喝了一口水。為此,他跟人家發生口角,並演變為拳腳,最后一個電話讓派出所把那個農民給拘留了。這個事就上了網,進而演變為網絡性群體事件,這比實體性群體事件還要可怕,由此對黨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很大影響。

六是提升內在素養,塑造良好的公眾形象,等等。

(宣講人為中央黨校黨建部原理教研室主任、教授。中共北京市委講師團宣講家網站[網址:71.cn]、網絡資料《大講堂》供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高新民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