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創新理論宣傳方式方法 切實做好宣傳思想工作

——“學習貫徹‘8·19’講話精神,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座談會發言摘登

2013年10月28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編者按

前不久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對於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10月17日,本報在京舉行“學習貫徹‘8·19’講話精神,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座談會,與會專家圍繞創新理論宣傳方式、提高理論宣傳時效等問題,就如何學習貫徹落實“8·19”講話精神展開深入研討。本版特將與會專家的精彩發言摘錄刊發,相信會對讀者有所助益。

把黨校建成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重要陣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指出,黨校、干部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理論學習中心組等都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重要陣地。這是對黨校發揮“三個陣地,一個熔爐”作用的進一步要求,黨校要通過撰寫理論文章在國家重點報刊發表推進理論創新,從而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宣傳工作中發揮生力軍作用。

黨校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理論創新的氣氛搞得濃濃的。理論創新是創造性的勞動,要以黨的基本理論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正確貫徹“雙百”方針,堅持科學嚴謹的學術規范。要鼓勵和支持黨校的教學科研人員在豐富實踐的基礎上大膽探索,在科學認識的前提下勇於創新,在創造當代馬克思主義的學術概念、學術語言,創新馬克思主義的學術觀點、學術方法,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和時代特色等方面不斷有所作為。

黨校理論工作者要用好“三支筆”,說好“三種話”。黨校科研工作要密切關注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現實問題的研究,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研究,為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服務,為提高黨校教學質量服務,為黨委和政府決策服務,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服務。為此,黨校理論工作者要學會用好“三支筆”,說好“三種話”。一是用好寫專業學術著述的筆,說好內行話、學理性的話、學術圈內人懂的話﹔二是用好寫理論宣傳文章的筆,說好直白話、深入淺出的話、老百姓聽得懂的話﹔三是用好寫調研咨詢報告的筆,說好實在話、務實管用的話、為決策服務的話。

黨校要處理好應用研究與學科基礎研究的關系。堅持以應用對策研究帶動基礎理論研究,以基礎理論研究促進應用對策研究,做到基礎理論研究與應用對策研究並重,不斷完善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建設,努力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整體創新能力。在理論宣傳工作中要堅持黨性,貫徹黨校姓黨、從嚴治校的要求。要嚴格政治紀律,嚴格學術規范,嚴格工作程序,嚴格財經紀律。

撰寫理論宣傳文章是推進理論創新的重要手段。多年來,中央黨校積極利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這個重要平台,整合資源,組織專家學者撰寫理論宣傳文章。2001年至2012年,中央黨校中特中心共組織發表中心署名文章252篇,在全國各個省區市研究基地中綜合排名第一。特別是自2009年以來,以中央黨校中特中心名義在國家重點報刊發文數量和被中宣部評選為優秀論文的指標在全國中特中心已連續四年排名第一,很好地傳播了黨的創新理論,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8·19”講話為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研究課題。中央黨校中特中心要以此為契機,全面推進各項工作。要做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課題的研究及組織協調工作,組織、參與一系列重大理論研討會,按照《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工作方案》和《中央黨校中國夢宣傳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深入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宣傳教育等各項宣傳教育工作。(中央黨校副校長 張伯裡)

在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中創新宣傳思想工作

新形勢下,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宣傳思想工作面臨艱巨任務。宣傳思想工作隻有在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中不斷創新,才能適應形勢任務的要求,凝聚起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要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要立足政治高度,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定宣傳黨的路線和方針政策、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和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要認真研究不同群眾的思想文化需求,圍繞改革發展中的熱點問題,找准思想認識的共同點、利益關系的交匯點、化解矛盾的切入點,增進社會共識,促進社會和諧。

要把堅持黨的輿論導向與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統一起來。黨的輿論導向是與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完全一致的。創新宣傳思想工作,就要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努力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

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與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統一起來。必須牢牢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個主題,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加強輿論宣傳力度,為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營造良好的思想輿論環境。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這一奮斗目標,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緊密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斷賦予宣傳思想工作新的生機活力。(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 趙周賢)

關注群眾精神生活 增強國家精神力量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既要重視群眾的物質生活,又要關注群眾的精神生活﹔既要增強國家的物質力量,又要增強國家的精神力量。這體現了國家領導人對我國社會發展的深刻戰略思考,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作了明確定位,也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關注群眾的精神生活,就要貼近群眾生活實際,了解群眾所思所想,使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融入群眾的生活,為群眾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糧和正確的道德思想指引。理論宣傳要切近群眾的日常生活,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表達宣傳主流觀點。作為宣傳者,要經常作換位思考,考慮群眾的精神需求、接受程度,考慮宣傳的實際效果。在理論宣傳方面,既不能隨波逐流、低級媚俗,也不能脫離實際、曲高和寡。

聚焦增強國家的精神力量,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擔負的重要使命。增強國家精神力量,應重視和加強對國家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進行理論培訓,提高其思想境界和理論素養﹔通過國民教育體系進行思想理論教育,提升青年學生的道德思想水平、人文素質和科學素質﹔利用各種傳媒手段向全社會唱響主旋律,傳輸正能量,提高全體公民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

高校是培育思想道德的重要陣地,高校師生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的重要對象。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者的教師也是理論宣傳者。教師要積極探索和遵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文化建設的規律,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和教育的規律,在進行理論宣傳的過程中,既要發揮廣大青年學生的積極作用,又要把他們作為理論宣傳的對象,提高其理論素質。此外,還要鼓勵創新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宣傳,產出精品成果,為豐富群眾精神生活、提高精神生活質量、增強國家精神力量作出更多貢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助理、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郝立新)

研究真問題 凝聚正能量

當前,社會政治生活中各種思潮交鋒跌宕,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地位凸顯,理論研究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作用日益增強,以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為己任的各級研究中心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

對於青海理論工作者來說,最根本的任務就是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青海堅持好和發展好服務。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青海堅持好、發展好,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青海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我們要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求真務實,改革創新,出成果,出人才,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青海堅持好和發展好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具體來說,要在以下五個方面繼續努力:一是堅持把研究闡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首要任務,努力做到黨的理論每推進一步,理論創新就跟進一步﹔二是堅持把研究重大現實問題作為主攻方向,組織開展重大課題調研,積極發揮思想庫和智囊團作用﹔三是始終堅持把在重大媒體上發稿發聲作為重要抓手,致力於面向社會面向群眾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四是堅持在構建開放的理論研究體系上闊步前行,加強整合省內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力量﹔五是堅持把理論研究作為根本工作方法,多出精品成果,多出人才。通過努力,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開辟新境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在青海的實踐提供堅實的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青海省委黨校教育長 馬洪波)

在提高干部本領和深化理論研究中發揮好黨校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黨校、干部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理論學習中心組等都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重要陣地。這個論斷具有重要意義。

要努力提高領導干部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看家本領。把黨校辦成學習、研究和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重要陣地,使之成為干部加強黨性鍛煉的熔爐,是《中國共產黨黨校工作條例》的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進一步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新干部、年輕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論學習,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提出了新的要求。

要發揮好黨校在理論研究宣傳中的主陣地作用。黨校應密切關注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現實問題的研究,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研究,在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和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深化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研究宣傳,是黨校科研重中之重的任務。

要注重黨校的學科建設。立足於培訓輪訓黨員領導干部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干部的需要,重點建設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主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逐步形成既與國內外學科發展趨勢相銜接又具有鮮明黨校特色的學科體系。(山東省委黨校副校長 孫佔元)

理論工作的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他還提出,“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這些觀點都是我們進行理論研究和宣傳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努力把理論研究和宣傳工作做得更好。

信息傳輸技術的每一次革命性變化,必將推動人類社會信息交流與溝通能力的重大提升,必將給人類社會的話語表達方式和文化表現形態帶來前所未有的深刻影響。正是由於網絡及其新媒體的廣泛應用,我們正在進行的改革開放偉大實踐才具備了許多過去未曾見過的新的歷史特點。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不僅鮮明地反映出了這一時代特色,而且還智慧地順應時代新潮流,突出地體現了時代新變化、新要求和新使命,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新品質和新內容。(中國社科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 尹韻公)

發揚光大我們的精神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從夯實當代中國社會精神基礎的高度,對發揚光大我們的精神優勢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確要求。

發揚光大我們的精神優勢,堅守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是核心。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奮斗理想。正因為中國共產黨人實踐著自己的信仰,追求著自己的理想,所以能勇往直前、百折不撓,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命脈和靈魂就要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

發揚光大我們的精神優勢,呵護全國人民的共同理想是關鍵。當代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才能把全國人民凝聚起來。我們要倍加自豪地宣傳發展的輝煌成就與豐碩成果,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直氣壯地傳播中國共產黨理論創新的成果,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開放,增強制度自信。尤為關鍵的是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之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

發揚光大我們的精神優勢,彰顯中華民族的文化軟實力是根本。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燦爛文化深深根植在中華民族的血脈中,它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在中華民族綿延發展的進程中發揮著民族凝聚力和自我繼承的作用。越要有效地學習借鑒人類文明創造的一切有益成果,就越必須充分發揮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突出優勢,彰顯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這是固本鑄魂的基業,是繼續書寫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彩篇章的必然要求。(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楊海英)

努力做到四個“講清楚”

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從根本上說就是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道理講清楚,做到以理服人、以理化人,幫助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掌握根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做好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需要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和基層工作創新。就理論宣傳內容而言,就是努力做到四個“講清楚”。

講清楚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基本觀點和基本方法。馬克思主義是包含著豐富內容的科學思想體系。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最重要的是掌握貫穿其中的基本立場、基本觀點和基本方法,因此要把這些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說明白。

講清楚馬克思主義是對人類社會發展基本規律的科學揭示,是從實踐中產生並得到實踐檢驗的真理。馬克思主義作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主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它所展示和體現的是真理的力量。隻有傳播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才可能擁有持久和廣泛的影響力。

講清楚馬克思主義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既體現了最廣大勞動者的利益、願望,又反映和代表著時代進步的方向與要求。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魅力,在於它彰顯了理想與現實、歷史與邏輯、社會發展的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內在一致和有機統一。

講清楚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因此做好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核心是做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宣傳。(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崔新建)

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

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必須講黨性。堅持黨性,核心是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關鍵是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這要求我們要牢牢把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一基本職責,深入研究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研究中央重大工作部署,深入研究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要堅定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

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必須講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這要求我們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樹立強烈的對人民群眾負責的責任意識,堅持科研為民、關注民生,聚焦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回應人民群眾的重大關切和思想困惑,把維護群眾利益作為確定科研選題、配置科研資源的出發點,把個人研究專長和志趣向群眾需求傾斜。

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必須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這要求我們要堅持講政治,把握正確導向,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把對黨負責與對人民群眾負責結合起來,以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實際問題為中心,以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重大現實問題為主攻方向,進一步加強對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問題的研究。同時,這些研究又要著眼於滿足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需求,著眼於回應人民群眾的重大利益關切,增強理論研究的時代性、針對性和實效性。(山東社科院院長 唐洲雁)

下大力氣改進理論宣傳話語方式

習近平總書記在“8·19”講話中所指出的當前正面宣傳存在的“居高臨下、空洞說教、照搬照抄”“模式化、套路化、語言生硬、形式刻板”等問題,都跟話語形式密切相關。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的本質要求就是要用先進的理論武裝群眾、掌握群眾,而如果話語體系、話語方式不能讓群眾接受,就根本不可能掌握群眾。在實踐中,話語方式不僅僅是文風或者語言技巧問題,而且關諸說話者的立場和觀點。那種空洞無物的說教語言、真理唯我在握的獨斷性語言,以及那些千篇一律的套話、言不由衷的假話,反映的是說話者對群眾的漠視。採用這樣的話語方式開展理論宣傳,不但不能達到溝通的目的,反而增加隔膜和不信任。

要下大力氣變革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的話語方式。在宣傳內容上,要改變空洞的政治說教,更多地運用體現人文關懷的情理交融式話語,特別是要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滋養﹔在宣傳形式上,要改變生硬的教條式話語,更多地運用鮮活生動的群眾話語﹔在宣傳風格上,要改變居高臨下的單一灌輸方式,更多地運用包容、平等的雙向對話方式﹔在宣傳主體上,要改變僅僅依靠專家學者授課的方式,更多地運用群眾自我教育、現身說法的方式﹔在宣傳模式上,要改變宣講為主模式,更多地採用知行合一、群眾參與模式,注重將理論宣傳與群眾生活有機融合,在人民群眾生動的社會實踐中推進馬克思主義本土化。(湖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 喻立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