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三中全會前瞻:收入分配是改革重大問題

記者 方燁
2013年10月24日08: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宋曉梧:收入分配是改革重大問題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宋曉梧23日表示,收入分配問題是當前經濟改革中非常突出的重大問題。要解決這一問題,一次分配要注重縮小城鎮、行業的收入差距,提高勞動收入佔比,二次分配則要明確防止逆向轉移的出現。

  在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經濟之聲主辦的“大國大時代———中國經濟十月談”上,宋曉梧說,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本質特征。從建立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角度來看,收入分配問題是經濟配套改革的重大問題。改革有一個打破平均主義的歷史階段,難免產生收入分配差距擴大。但是要想進一步深化改革、振興發展經濟,對收入分配問題就必須加以完善。

  他指出,由於收入分配差距過大,一部分富人有消費能力,但是消費意願不足,或是到國外去消費,廣大中低收入者消費相對較低。這已經影響到中國的經濟結構,也就是投資和消費的結構,導致投資佔的比重過多,有的年份甚至佔到50%,而消費特別是居民消費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收入分配差距擴大,還造成了一些社會不滿情緒。所以進入到從中等收入向高收入邁進階段,收入分配應更重視共同富裕的問題。

  在宋曉梧看來,要做到共同富裕,在一次分配方面,首先要進一步縮小城鄉差距,包括如何進一步提高農民工工資,農民的土地在流轉過程中如何保証土地收入等問題。其次要縮小行業差距,降低行政性壟斷行業的高收入,包括對這些行業進行工資、福利改革,對其高管職務消費加以控制等。第三是提高廣大普通勞動者收入在整個G D P中所佔的比重,要更好地完善工會等組織,通過符合市場經濟規則的集體談判來維護工人的利益,同時還要糾正一些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資過程中忽視勞動者權益的行為。

  宋曉梧稱,在二次分配方面,現在的問題是在不同群體之間、城鄉之間、不同區域之間還存在著逆向轉移的趨勢。舉例來說,現在一次分配后城鄉之間的差距大概是3.1:1,經過城市社會保障和各種公共服務的轉移之后,會擴大到5倍至6倍。

  他表示,解決二次分配的問題不可能一步到位,因為對於社會保障項目,中央隻提出大的原則框架,由地方具體統籌,越富的地方,標准可以定得越高,但至少應該先明確一個方向,就是二次分配不應該擴大一次分配差距。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