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時論精粹)

祝福恩:深刻認識一元多樣思想文化格局

2013年10月2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礎上,形成了一元多樣思想文化格局。一元,是指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主導,實質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多樣,是指以多種所有制經濟、多種利益主體、多種就業方式、多種組織形式為依托形成的多樣文化、多種價值觀念。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深刻認識一元多樣思想文化格局,增強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自覺性,提供了科學指導。

堅持一元的指導地位。習近平同志指出:“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這就要求我們面對多樣化的思想文化格局,在宣傳思想工作中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地位。我國改革開放以來之所以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根本的一條就是始終堅持一元的指導地位,形成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好聲音和同頻共振的大合唱。而蘇聯東歐一些國家政黨放棄意識形態領域的領導權,導致人心渙散、政權喪失,這樣的反面教訓值得我們深刻記取。

堅持一元引領多樣。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激發全社會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必須堅持以一元引領多樣。一方面,以一元的真理性、說服力、感召力使多樣信服,同時滿足多樣化主體的合理訴求,形成在主流意識形態指導下的大合唱。另一方面,一元在這個格局中起引領作用,就要在事關政治原則的大是大非面前體現鮮明立場,對錯誤的東西理直氣壯地進行批駁,不能失語,更不能回避問題。

堅持創新話語體系。在新形勢下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圍繞堅持一元創新宣傳思想工作,關鍵是創新話語體系。話語體系陳舊,既無法使一元為多樣所認同,進而入腦入心,有效引領多樣,更無法使我們的發展道路、發展模式為外國人所理解、所認可。創新話語體系是堅持一元指導地位和掌握話語權的內在要求。中國夢的提出,為話語體系創新作出了表率。把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和奮斗目標用中國夢加以概括,體現了一元,同時也代表了多樣化利益主體的訴求,有利於實現一元對多樣的引領,形成合力。同時,中國夢體現了“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要求,因而在國際社會廣為流傳,得到了高度評價。

(作者為黑龍江省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24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