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應勢而動 順勢而為 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

艾文禮

2013年10月23日10: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應勢而動 順勢而為 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

當前,互聯網發展態勢迅猛,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的影響日益廣泛和深刻。我國網民已經達到5.91億,互聯網普及率為44.1%,可以說,近一半的中國人口已經成為網民。建設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聯網,既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社會管理極為重要的任務。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和網絡文化建設管理工作,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我們要從推動事業長遠發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鞏固執政基礎的高度,認清肩負的責任、認清面臨的挑戰,進一步增強做好網上輿論工作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胸懷大局,增強做好網上輿論工作的使命感

網上輿論工作搞不好,勢必影響社會穩定,甚至引發社會動蕩。2010年起,阿拉伯世界局勢劇烈動蕩,突尼斯、埃及、利比亞各國相繼發生變局,社會秩序陷入混亂。在這其中,無不滲透著互聯網的巨大影響,美國等西方國家利用維基解密、推特等社交網絡,傳播所謂自由、民主價值觀,煽動人們走上街頭,抗議當權政府,制造社會騷亂,引發社會動蕩。北非各國對此認識不夠,沒有採取果斷措施,網絡輿論引導不及時不有效,導致社會發生巨變,執政黨喪失執政地位,政權更迭,政局動蕩,經濟社會陷入困境,人民群眾苦不堪言。

網上輿論工作搞不好,勢必激化社會矛盾,甚至影響和諧穩定。當前,中國正處於社會轉型的關鍵時期,伴隨著經濟的快速增長、利益的日益分化和社會的急劇變遷,社會糾紛大量涌現,社會矛盾不斷激化,群體性事件時有發生。從2009年的湖北石首事件到今年的延安城管跳踩商戶頭部事件,從“城管”、“校長”到“秦火火”,網絡傳播在突發事件的發酵過程中,扮演著重要推手作用。如果網絡輿論引導有誤,不法分子就會借機造謠生事,引發社會恐慌,動搖和諧社會的良好局面,有效引導網上輿論已成為應對突發事件的重要內容。

網上輿論工作搞不好,勢必影響社會秩序,甚至擾亂發展大局。河北作為網絡發展大省,在輿論引導方面責任重大。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正確領導下,我省互聯網宣傳管理工作堅持“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方針,理順體制機制、建強工作隊伍、創新管理模式,取得了一定成績。截至2012年12月底,我省網民規模達到3008萬,全國排名第5﹔域名總數為272654個,排名第8﹔互聯網普及率為41.5%,排名第13,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省。但是,我省的網絡宣傳管理工作還存在管理滯后、宣傳被動的不利因素,網絡負面事件頻發,損害了我省形象,干擾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局面。解決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秩序、促進社會和諧就必須高度重視網上輿論工作,關注網絡輿情動態,有效化解社會沖突,為科學發展提供輿論支撐。

把握大勢,積極加強網上輿論生態建設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要求我們“根據形勢發展需要,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這些論斷不僅深刻闡明了做好網上輿論工作的重要意義,同時表明,搞好網上輿論生態建設,已經被提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

加強網上輿論工作有助於促進全省形成良好輿論氛圍。網上輿論是社會輿論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和最主要的表現形式,網上輿論生態直接關系到全省社會輿論生態的好壞,直接影響我們能否最大限度地凝聚社會正能量。當前,我省網上輿論生態建設情況不容樂觀,還面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放任這種局面持續,將不利於全省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們要積極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加強網上輿論生態建設,在全省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加強網上輿論工作有助於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網上負面言論少一些,對我省社會發展、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隻有好處沒有壞處。同時,清理網上不良信息,減少網上負面言論,建設良好網上輿論生態,對我省和諧穩定隻有好處沒有壞處。比如,有些地方各種網絡謠言層出不窮,嚴重影響社會和諧穩定,我省也先后出現多起網絡謠言,雖然謠言最終平息,但仍然讓我們看到了謠言對人心穩定、社會和諧的破壞力不容小覷。打擊網絡謠言,淨化網絡環境,建設良好網上輿論生態已成為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必然選擇。

加強網上輿論工作有助於全省實現科學發展。意識形態工作一定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當前我省正處於“轉型升級、加快發展”過坎爬坡的關鍵時期,網上輿論生態建設工作要圍繞這個中心,服務這個大局,要建設積極向上的網絡輿論氛圍,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最大限度激發全省上下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要通過營造良好的網上輿論生態,為全省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創新驅動、科學發展,助力偉大中國夢凝聚強大正能量。

居安思危,認清網上輿論工作面臨的主要問題

兩個輿論場的溝通橋梁亟須建設。一個是黨報、黨刊、電台、電視台、通訊社等為主體的主流媒體輿論場﹔另一個是以互聯網為基礎的民間輿論場。兩個輿論場既相互制約,又相互促進。但在很多時候,主流媒體對人民群眾的口頭輿論,包括微博、微信等新興媒體所營造的社會輿論了解得不夠及時,或者反應冷淡。這在一些突發事件的報道上尤其明顯,和廣大群眾對事件關心的程度、角度以及對信息總量的需求相差甚遠。事實証明,兩個輿論場重疊的部分越大,社會輿論就越一致,輿論環境就越和諧,主流媒體輿論場引導社會輿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就越強。反之,如果重疊部分很小或者沒有,那麼,主流媒體輿論場就有喪失輿論影響力的危險。如何盡快打通兩個輿論場,使主流媒體在面對重大問題、疑難問題和社會熱點問題時,堅持正確導向,做到不失聲、不缺位、不滯后,已成為我們做好網上輿論工作亟須解決的現實問題。

西方敵對勢力的網上滲透亟須防范。近年來,西方反華勢力一直妄圖利用互聯網“扳倒中國”,依靠其手中掌握的互聯網的先發優勢、話語優勢和技術優勢,採取更加隱蔽的滲透策略,利用社交網站大肆兜售其所謂的“普世價值”,宣揚西方憲政民主,煽動游行示威,在世界范圍內制造“中國崩潰論”、“中國威脅論”等輿論,妄圖動搖我黨執政的合法地位,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終實現改旗易幟。近來尤其擔心中國夢會擴大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極力矮化、曲解、抹黑中國夢,對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起來,對其挑撥離間、混淆視聽等行為予以堅決回擊。

領導干部的網絡素養亟待提高。目前,部分領導干部缺乏對互聯網尤其是新媒體有關知識的認識和掌握,主要表現在:有些領導干部把互聯網視為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少數領導干部認為網絡就是一個虛擬世界,尤其是微博、微信上的很多言論是瞎議論、亂炒作,根本不值得傾聽和重視,往往採取不理睬、不溝通的消極態度﹔有些領導干部不知網、不懂網、不用網,以為互聯網和傳統媒體差不多,出了事可以先封鎖消息、隱瞞真相、拖著不說,一廂情願地以為一封了之或者一刪了之就沒事了﹔還有很多領導干部缺乏使用互聯網溝通和表達的技巧,不能熟練地運用新媒體與群眾打交道。隨著無線通信技術的不斷成熟,移動互聯網的迅猛發展,這就要求廣大領導干部必須適應互聯網的發展形勢,不斷提高自身對互聯網的運用能力。

著眼大事,找准網上輿論工作的著力點

面對網上輿論工作面臨的嚴峻挑戰和考驗,隻有增強危機意識、憂患意識、使命意識和創新意識,牢牢扭住關鍵和重點,充分發揮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入工作,才能打好主動仗,開創新局面。

做好網上輿論工作,必須堅持黨性原則,把握輿論斗爭主動權。互聯網已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要充分認識互聯網的媒體屬性、意識形態屬性,認真貫徹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方針,大力推動新興媒體發展,加快推進傳統媒體轉型,推動重點新聞網站做大做強,發揮好商業網站的建設性作用。要把網上輿論斗爭作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點來抓,加大力量投入,深入開展網上輿論斗爭,嚴密防范和遏制網上攻擊、滲透行為。要堅持黨管媒體原則,及時掌握意識形態領域新情況新方向,加強動態分析和科學研判,強化網上輿論引導,有效掌握網上話語權。

做好網上輿論工作,必須堅持正面宣傳為主,積極傳遞社會正能量。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民族復興的中國夢來激勵網民,放大正面聲音,壓縮負面信息傳播空間。充分發揮互聯網優勢特點,加強形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主題宣傳,運用微博客、社交網絡和移動多媒體等新技術新手段,形成全方位、多渠道的網上宣傳格局。要注重發揮網民的主體作用,加強與網民的良性互動,增強網上宣傳的親和力和凝聚力。要積極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營造有利於深化改革開放的輿論環境,形成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的正能量。

做好網上輿論工作,必須把握時、度、效,打好輿論引導主動仗。針對熱點敏感問題及時准確發布權威信息,積極闡明政策措施,充分掌握網絡溝通方式,努力提高輿論引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佔領輿論制高點。要把握“時”,先人一步、先聲奪人,關鍵時刻不失語、重大問題不缺位,在“早”和“快”字上做文章,搶佔時機制高點,形成“首因效應”,最大限度地擠壓負面信息、錯誤思想觀點的空間。要把握“度”,輿論引導不與黨管媒體的原則和黨的宣傳方針相背離,不與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相沖突,保証輿論引導適度而不過度,防止分寸“拿捏”不准,力避火候不到或火力過猛。要把握“效”,就是要從實際效果出發,著力把握傳播規律,改進傳播方式,講究傳播藝術,增強親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提高宣傳的質量和水平。

做好網上輿論工作,必須堅持淨化網絡環境,營造良好輿論生態。要進一步完善網絡誠信體系建設,明確網絡信息服務者、發布者的權利和法律責任。加大對網上有害信息的整治力度,大力打擊網絡謠言和虛假信息,集中清理淫穢色情與低俗信息,確保全面徹底清查,不留死角。加大移動互聯網監管力度,切實提高技術管網水平。完善互聯網准入退出機制,嚴格實行真實身份登記,加大監管力度,建立健全網站“黑名單”制度,嚴格杜絕“屢關屢開”的現象。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推進“淨化網絡環境專項活動”,共創網絡文明,使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做好網上輿論工作,必須堅持屬地管理,努力構建“全省一張網”。要樹立“全省一張網”的思想,堅持分級管理和屬地管理相結合,發揮各地各部門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上下聯動、部門協同、省際協調的響應機制,真正做到“信息共享、機制共建、責任共擔、目標共贏”。要認真落實誰經營誰負責、誰接入誰負責、誰主管誰負責、誰審批誰監管的要求,切實履行管理責任。要加強網絡互動平台建設,暢通網絡民意表達渠道,堅持網上引導與網下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構建與現實社會相對應的,全方位、多層次的社會管理體系,力爭把問題解決在各屬地內、解決在各部門職責范圍內,使互聯網真正成為政務公開、為民服務、與民交流、納諫聚智、引導輿論的主陣地和主渠道。

做好網上輿論工作,必須堅持依法管網,切實規范網上傳播秩序。推進法制建設,給網絡監管一個法治的支撐點,才能使我國的互聯網成為自由、公正、合法的有效信息平台和網絡生活空間。2012年底全國人大通過了《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出台了《關於辦理利用信息網絡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進一步加快了我國網絡立法進程,今后還需要繼續出台法律實施細則及地方互聯網法規制度。參與主體要根據法律法規確定的行為規范來享有權利、履行義務,監管部門依法依規監管,維護法律的權威﹔運營商要主動擔當,通過出台相關行業標准,加強行業自律,保障互聯網依法依規運行。要加強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管理,對各種論壇、博客、微博、微信、搜索引擎和手機報、移動新聞客戶端等具有新聞輿論和社會動員功能的業務,都要納入許可管理。

做好網上輿論工作,必須加強教育培訓,全面提升各級領導干部做好網上輿論工作的能力。各級政府及領導干部要高度重視網上輿論工作,把關注互聯網、駕馭互聯網作為工作的重要內容。要提高網絡操作能力,自覺培養關注網絡輿情的習慣,具備網絡運行規律的掌控能力、網上信息的甄別能力、網上輿情的研判能力,善於利用網絡搜集信息,把握社情民意﹔要提高網上輿論引導能力,尊重公民知情權、參與權與監督權,當出現網絡熱點事件時,快速反應,及時處理。要提高網絡執政能力,自覺培養適應網絡輿論監督下開展工作的能力,不僅面對輿論壓力要有心理承受能力,更要提升應對水平。要強化互聯網宣傳管理干部隊伍作風建設、制度建設、能力建設,努力打造一支既懂網絡也懂管理的專業人才隊伍。要建立一支專兼結合、綜合素質較高的網評隊伍,團結和培養一批思想覺悟高、影響力大的“意見領袖”,力爭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作者系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