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自覺擔當輿論引導“排頭兵”

——深入學習貫徹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

高海浩

2013年10月22日15:0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自覺擔當輿論引導“排頭兵”

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為做好當前和今后5年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浙報集團黨委和全體干部職工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和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深受鼓舞和鞭策,進一步廓清了新聞輿論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明確了新形勢下做好黨報集團工作的方向、思路和重點。

浙報集團黨委認為,學習貫徹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必須立足於當好“輿論引導排頭兵、服務人民模范生、科學發展先行者”,把學習貫徹會議精神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政治任務抓實抓好,與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密結合,與創新傳播形態、加快推進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緊密結合,切實把集團干部職工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關於意識形態工作和新聞宣傳的重要指示要求和決策部署上來。

一、找准位置、擺正位置,牢記黨報集團的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

黨報是黨的“喉舌”,具有強大的社會政治動員功能,是我們黨重要的執政資源。黨報黨刊理所當然要姓黨,黨報集團所屬子報刊和網絡媒體無一例外具有黨報屬性。在當前意識形態領域面臨復雜尖銳斗爭的新形勢下,黨報集團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准位置、擺正位置”。

“找准位置”,就是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政權意識、陣地意識,深刻認識黨報集團是黨的意識形態主陣地這一特性,增強黨的意識,恪盡職守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深刻認識加強輿論引導的極端重要性,充分發揮主流媒體引領作用,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無論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發生怎樣的變化,始終堅持黨管媒體原則不動搖,堅持黨報本質不變色﹔就是要深刻認識黨報工作者的使命和擔當,牢記政治責任,努力為黨分憂、勇於擔責,做到在日常工作中敢於負責,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斗爭,在急事難事面前敢於沖鋒,自覺當“新聞戰士”,不當“太平紳士”。

“擺正位置”,就是要正確處理黨性和人民性的關系,充分發揮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作用,在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中不斷增強服務大局、服務人民的自覺性堅定性。堅持黨性,就是要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決同黨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正確處理好中心工作和新聞宣傳工作的關系,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謀劃、在大局下行動,找准新聞工作服務中心服務大局的切入點和著力點,不斷提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堅持人民性,就是要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牢固樹立“新聞工作就是群眾工作,新聞工作者就是群眾工作者”的思想,切實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真正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很好地統一起來﹔深刻認識到新聞媒體的本質就是服務,不斷增強服務群眾的自覺性堅定性,通過為人民群眾提供以新聞資訊為核心的文化服務,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服務群眾中更好地履行黨報集團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的使命。

二、鞏固主陣地、佔領新陣地,更好地發揮主流媒體的引導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兒重點就應該在哪兒。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實質在於爭奪人心、爭奪陣地。黨報集團在新形勢下的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中能否發揮更大作為,關鍵在於如何全面提升輿論引導能力和科學發展能力。增強輿論引導能力的實質是鞏固主陣地、搶佔新陣地,在“兩個輿論場”贏得話語權﹔增強科學發展能力的關鍵是創新傳播方式和體制機制,轉變傳媒發展方式。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從一定意義上說,沒有科學發展,輿論引導難以持續﹔沒有輿論引導,發展也就失去意義。

一方面,要著眼於鞏固輿論引導主陣地,增強黨報集團的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要高度正視滯后於形勢發展、滯后於對象變化、滯后於技術進步的突出問題,加快新聞創新力度,把“上接天線與下接地氣”統一起來,把價值傳播與文化服務結合起來,不斷增強新聞報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滲透力。要在准確把握“時、度、效”上下功夫,使輿論引導更及時更有效。面對熱點問題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加大引導力度,做到關鍵時刻不失語、重大問題不缺位,搶佔輿論引導主動權、制高點。在重大新聞事件中及時表明態度和思想觀點,及時發聲、有效發聲、擲地有聲,以主流聲音和價值引領支流,歸納支流,切實發揮主流媒體“中流砥柱、定海神針”的作用。要在改進傳播方式上下功夫,使正面宣傳更主動更有力。遵循新聞傳播規律,以形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和主題宣傳為重點,加大內容創新、方式方法創新力度,確保正面宣傳“正確而好看”。以不斷改版創新為突破口,大力推進新聞報道話語方式轉換,形成平實、簡煉、清新和個性化的報道文風。要在創新傳播形態上下功夫,努力使主流媒體更強大更有為。適應受眾需求變化和接受信息的新特點,積極運用新技術、全媒體元素改進報道方式,與時俱進打造互聯網時代黨報新風格新氣象,全力拓展黨報影響力和受眾面,真正把“流失的讀者”找回來、聚攏住、服務好。

另一方面,要搶佔互聯網輿論新陣地,把加強網上輿論引導作為重中之重,加快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創新發展,努力打造網絡媒體主力軍。傳媒業正在迎來新一輪重大變革。要積極學習互聯網、正確認識互聯網、加快融入互聯網。學習借鑒互聯網“用戶中心、開放分享”的傳播理念,真正確立服務大局、服務人民的傳播宗旨,把服務用戶、吸引用戶、集聚用戶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著力點,作為內容創新的評價標准。過去幾年,浙報集團以發展用戶為核心,大力推進“互聯網化”,努力構建與網絡媒體發展相適應的體制機制、管理方式、人文精神和技術保障等,擁有包括浙江在線新聞網、邊鋒娛樂網和騰訊大浙生活網等三大互聯網用戶集聚平台。下一步,我們將著力探索“兩個融合”:推進輿論引導與文化服務相融合,以浙江在線與邊鋒、大浙融合發展為抓手,加快本土化、社區化垂直落地﹔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相融合,打造以浙江日報移動客戶端為核心的新媒體矩陣,加快培育互聯網輿論引導優勢。到2015年,力爭發展互聯網活躍用戶5000萬,其中本省用戶不少於1500萬,移動用戶不少於2000萬,構建起覆蓋全省、影響全國的互聯網新聞傳播和文化服務平台。

三、改學風、正文風、強作風,建設過得硬、靠得住的黨報工作者隊伍

事業發展,關鍵在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大政方針已定,能不能按照黨中央和省委要求履行好使命、完成好任務,取決於我們的精神狀態和工作作風。習近平總書記和省委書記夏寶龍在講話中針對目前新聞宣傳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作了精辟分析,這些問題,集中表現為“不接天線、不接地氣”,根本原因在於新聞隊伍學風文風作風上存在突出問題。必須緊緊抓住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契機,下決心改學風、正文風、強作風,徹底清除自身存在的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以良好的作風打造一支有守有為、敢於擔當、有強大戰斗力凝聚力的黨報工作者隊伍。

改學風、正文風、強作風,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統領各項工作,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貫穿於新聞宣傳、改革發展和隊伍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最本質、最核心的要求。解決好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學風、文風、作風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必須堅持不懈地在新聞隊伍中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使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黨報工作者自覺規范自身思想和行為的准繩。

改學風、正文風、強作風,要牢固樹立和踐行黨的群眾觀,切實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針對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找出的種種問題,切實照准“鏡子”,對准“靶子”,對照檢查思想理念、方式方法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特別是要結合查找學風文風作風上存在的問題,深刻檢查在黨性意識、宗旨觀念方面存在的差距,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查找產生這些問題的思想根源,有的放矢地改進作風、改進工作,努力通過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切實把“開門辦報”和新聞為民的黨報傳統繼承好、發揚好。

改學風、正文風、強作風,關鍵在於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建立健全宣傳導向管理、隊伍管理和科學管理制度,使“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作為每位採編人員的自覺行動,成為每一天版面的內容基調,決不給任何錯誤言論、“三俗”內容等提供傳播渠道﹔持續開展“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形成服務群眾和改進作風的長效機制﹔建立進一步加強新聞團隊思想建設、業務建設的體制機制,強化職工學習、職業規劃、能力提升的工作機制﹔切實營造“尊重人、理解人、激勵人、凝聚人”的良好環境。

(作者為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社長、黨委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