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醫保跨省還需攻克“利益統籌關”

2013年10月22日08:5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醫保跨省還需攻克“利益統籌關”

■ 社論

應通過國家醫保基金統籌管理和財政轉移支付等手段,便捷醫保報銷,同時減少各區域在醫保繳費、報銷比例、醫療價格差等方面的差距。

據國務院醫改辦最新消息,國家新農合信息平台最近開通運行,並與北京、內蒙古、吉林、江蘇、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海南9個省級平台互聯互通,今后參合農民將通過這一平台實現跨省就醫即時報銷。

按照“十二五”醫改規劃,到2015年我國將全面實現省內異地就醫即時報銷,初步實現跨省就醫即時報銷。

我國醫保體系的覆蓋范圍和報銷比例正逐年提高,但異地就醫即時報銷尚有難度。

這種現狀與醫保信息統籌的技術瓶頸有關——我國基本醫保統籌層次偏低,大多以縣市一級為統籌單位,難以實現異地聯網結算。如今開展醫保平台互聯試點,是推進醫保跨省報銷的突破性進展,意味著信息統籌的技術關已被攻克。

如果這些試點省份的醫保平台能實現互聯互通,等到條件成熟之后,隻需將各省級醫保信息平台與國家醫保信息平台連接,跨省就醫即時報銷將在技術上完全可行。

隻不過,我們都很清楚的一點是,醫保跨省報銷近些年鮮有實質性進展,技術原因並非是最核心的掣肘因素,區域間利益難統籌才是最不易攻克的難關。

不同地區的醫保繳費水平和保障待遇參差不齊,這使得目前的醫保制度處於條塊分割的格局。推進異地就醫即時報銷改革,本質是對各區域利益進行重新洗牌,這直接關涉人口流入地和流出地之間醫保基金的平衡,不可避免會遭遇阻力。

要看到,流動人口一般是從經濟欠發達地區向發達地區流動,北上廣這種集中了大量優質醫療資源的城市,如果在現有模式下,給所有外地來的就醫者提供醫保即時報銷,其醫保基金賬戶將面臨超支危險﹔“用自己交的錢給外地人看病”,也會傷害本地參保人員權益。

所以,要想讓異地就醫即時報銷的夢想照進現實,並且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換個思路,應建立國家級的醫保信息管理和結算平台,聯通各省級醫保管理系統,通過國家醫保基金統籌管理和財政轉移支付等手段,便捷醫保報銷,同時減少各區域在醫保繳費、報銷比例、醫療價格差等方面的差距,實現全國醫保基金使用的效益最大化。

當然,醫保制度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必須在科學論証和實踐的基礎上穩步推進。在清除醫保信息統籌的路障之后,接下來就該思考如何攻克“利益統籌關”的問題了。

路要一步一步走,要全面推進異地醫療即時報銷,不妨先通過試點實現省一級的信息互通與利益統籌,然后再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向縱深推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