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柴艷茹:網絡犯罪的打擊困境與對策

 柴艷茹

2013年10月22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核心提示: 由於涉網犯罪具有虛擬性、隱蔽性、瞬時性等特點,而且此類犯罪始終處於案件高發、受害人的規模和涉及金額都十分巨大的狀態,給打擊和防范帶來極大挑戰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我國網民規模已達5.91億,網民數穩居世界第一,網絡普及率達到44.1%。上網已成為公眾工作和睡眠以外佔時最長的活動,網絡虛擬空間業已成為整個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網絡社會的發展在給人們帶來極大便利的同時,也為作案人實施犯罪提供了一個嶄新的空間。

目前我國涉網犯罪形勢嚴峻,《2012年中國互聯網違法犯罪問題年度報告》顯示, 2011年7月至2012年7月,中國有超過2.57億人成為網絡違法犯罪的受害者,平均每天有近70萬名中國網民遭受不同程度的網絡違法犯罪的侵害。網絡違法犯罪所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2890億元,但2012年破獲的涉網犯罪僅11.8萬起。

涉網犯罪案件可以理解為如下四個方面:一是《刑法》規定的危害計算機信息安全犯罪案件﹔二是通過危害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行為進而實施的盜竊、敲詐勒索等其他犯罪案件﹔三是在計算機網絡上設立主要用於實施犯罪活動的網站、通訊群組或者發布信息,針對不特定多數人或者組織不特定多數人實施的犯罪案件﹔四是其他主要犯罪行為在計算機網絡上實施的案件。

涉網犯罪的主要特點

虛擬性、隱蔽性和瞬時性。網絡上數字化的信息可被復制,而且不留痕跡,沒有質量上的消減,不易被發覺,這決定了涉網犯罪具有極高的隱蔽性﹔作案人在接受網絡信息過程中不需要任何登記,可以通過反復匿名登錄的辦法,直奔犯罪目標,匿名和化名的大量存在,決定了犯罪的虛擬性﹔作案人在設計好入侵計算機程序后,可以輕觸鍵盤,犯罪行為即可瞬間在任一計算機上付諸實施,表現為瞬時性的特點。

團伙化、低齡化和超時空性。涉網犯罪案件,尤其是高發的涉網詐騙、網絡淫穢色情、賭博、販毒等案件,犯罪嫌疑人一般為團伙或集團作案。從2012年破獲的網絡犯罪看,犯罪主體低齡化的趨勢越發明顯。

犯罪手法升級更新迅速。隨著打擊力度的加大以及網民防范意識的提高,涉網犯罪新手法不斷涌現。如精心策劃網絡傳銷,通過“資本運作”、“股權投資”、“電子商務”和“網絡銷售”等名稱進行包裝,對不知情的網民進行欺騙。一些犯罪嫌疑人還根據網絡的熱點設計新的手段實施犯罪,如2012年11月,杭州市公安局和淘寶網聯合宣布破獲淘寶網首例“惡意差評師”案。犯罪嫌疑人以給差評為借口向淘寶商家進行敲詐勒索,其中嫌疑人楊某短時間內作案40多起。網絡釣魚也出現了“潛伏戰”、“游擊戰”兩種新的“釣魚手段”,並且不斷根據網絡熱點選擇釣魚對象。如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熱播時,一些作案人假借節目組的名義制作釣魚網站騙取用戶信息﹔小米手機熱銷后,僅2012年5月、6月兩個月,中國反釣魚聯盟就處理了56個仿冒小米手機的釣魚網站。

危害重、涉及面廣。涉網犯罪對國家、社會和個人所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網絡的普及程度越高,犯罪的危害性可能就越大,且危害性遠非傳統犯罪所比。例如網絡病毒 “I LOVE YOU”就令全球損失了上百億美元。隨著社會對網絡的依賴程度不斷提高,網絡犯罪已不僅僅是一個單純的犯罪問題,還可能危及到國家安全、社會安全和公共安全。

涉網案件主要犯罪類型

一是涉網詐騙類犯罪。2012年北京地區受理的涉網詐騙類案件,佔全部涉網案件受案的93.9%,立案數佔全部立案的96.9%,破案數佔全部破案的83.1%,三個數據比例均居涉網犯罪之首。高發的涉網詐騙手段主要有:網購詐騙、QQ好友詐騙、中獎詐騙、“釣魚”網站詐騙、招工詐騙、交友詐騙等。

二是涉網盜竊類犯罪。是指犯罪嫌疑人通過計算機技術,利用盜竊密碼、控制賬號、修改程序等方式,以秘密竊取的方式,將事主有形或無形的財物、貨幣據為己有。目前較為普遍的涉網盜竊主要包括利用職務之便獲取網絡用戶個人信息,誘使事主點擊鏈接將鍵盤記錄程序植入事主電腦獲取信息,利用“黑客”手段入侵他人計算機信息系統獲取信息以秘密竊取事主財物等多種作案手段。

三是涉網“黑客”類犯罪。是指利用計算機技術,非法入侵他人計算機信息系統、非法獲取他人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非法控制他人計算機信息系統,以及其他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的行為。

四是涉網敲詐勒索犯罪。是指犯罪嫌疑人在網絡上利用事主的相關信息,借機對事主進行敲詐勒索錢物的行為。目前較為普遍的是利用“黑客”手段獲取他人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隱私等為要挾。

五是涉網淫穢類犯罪。主要是指利用互聯網制作、傳播、復制、出版、販賣淫穢物品,利用互聯網組織其他淫穢色情活動等。目前較為普遍的是開設淫穢色情網站﹔利用互聯網組織、介紹賣淫﹔建立用於傳播淫穢電子信息的群組等犯罪手段。

六是涉網賭博類犯罪。主要是指犯罪嫌疑人在互聯網上開設賭博網站招攬參賭人員加入,網站大多採用會員制,由於網站服務器多在境外,參與賭博人員採用信用卡投注或電話下注、電子轉賬等方式進行資金轉移,給此類案件偵查取証帶來較大難度。此外,目前部分網絡游戲中正在衍生出一些變相的賭博游戲,涉及網絡游戲服務、虛擬貨幣、第三方交易平台等多個環節,需要引起公眾的關注。

七是新型涉網類犯罪。是指近幾年來新出現的涉網犯罪類型,較為普遍的是利用互聯網侮辱、誹謗、誣告、陷害他人﹔利用互聯網尋舋滋事﹔利用互聯網販賣公民個人信息﹔利用互聯網侵犯知識產權﹔利用互聯網販賣槍支彈藥等行為。

打擊涉網犯罪案件面臨的困境

案件受理難。涉網犯罪案件通常存在單案涉案金額小、辦案難度大、成本高、周期長等問題,以及受到人力、物力、財力、執法質量考核等因素制約,辦案機關通常會以單個案件涉案數額達不到立案標准或以案件管轄范圍不確定等理由不予受理,導致即使被害人在案發后第一時間報案,案件也未能進入偵查程序,從而使案件在一定程度上錯失最佳偵查取証時機。

何地立案難以明確。由於互聯網具有超時空的特性,網絡犯罪行為主體、行為發生地與現實社會的物理空間之間的關系具有多重性,其管轄權的認定上存在難度。在當前我國犯罪偵查工作“條塊分割”的體制下,何地立案常常找不到具體明確的依據。

案件偵辦周期長且成本高、效益低。從偵查辦案實踐看,以涉網侵財類犯罪為例,犯罪嫌疑人主要集中在我國的廣西、福建、湖南、湖北、海南等地,有的作案人甚至集中在國外或境外,客觀上為偵查取証、抓獲犯罪嫌疑人造成了空間上的難度,在偵查、抓捕及押解等環節均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

涉網犯罪案件由於犯罪嫌疑人流動性強、單個案件涉案金額相對較少、証據容易滅失、無法實現規模性打擊等原因,案件偵查的直接結果是,雖然動用較多的人力、物力、財力,但往往抓獲的犯罪嫌疑人數量並不多,追繳贓款贓物數量及金額相對較少,甚至由於種種原因無法對有些犯罪嫌疑人採取強制措施等。另外,從績效考評的角度看,偵破涉網犯罪案件的“收獲”與其他案件相比往往較少,辦案單位通常會更積極地去辦理“命案”、一般性的侵財案件等傳統案件。

証據獲取難、保持難、效力認定難。在涉網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大多警惕性較高,為逃避打擊,經常採用變換虛擬身份、變換詐騙網站域名、變換取款賬號等手段躲避偵查,涉案線索經常性中斷,導致取証困難。以“釣魚”網站詐騙類案件為例,犯罪嫌疑人經常性地、不間斷地用變換域名、變換服務器等方式躲避偵查。再加上,網絡違法犯罪發生在以網絡軟、硬件為物理和技術基礎的虛擬空間,導致難以追查行為人的真實身份和實際處所。相關違法犯罪行為的痕跡或多或少表現為電子信息的形式,犯罪証據容易銷毀,証據的提取需要較高的信息和網絡技術支持,電子數據証據的真實性和關聯性在實踐中也很容易引發爭議。

案件處理復雜。法律依據尚不完善,缺少明確界定。近年來,我國雖出台了一系列與互聯網有關的專門法律法規和相關司法解釋,但在實踐辦案過程中,諸如涉網犯罪中的案件管轄、損失認定、虛擬物品作價、案件定性等問題,由於解釋內容不夠詳盡,以致目前各級檢察機關對案件的起訴、審理、認定存在一定差異,不能滿足打擊網絡犯罪的要求。

我國涉網犯罪案件偵防體系的構建

一要加強立法,加大對涉網犯罪案件的打擊。

加強立法工作,完善法律支撐。良好的立法是打擊涉網犯罪的基礎,因此,要加快網絡立法速度,對涉網犯罪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納入立法議程。在立法中既要考慮與現實法律的協調一致,又要考慮網絡犯罪的特殊性,對罪名確定、量刑標准等進行調整,從而規范網上行為。一是加重對涉網犯罪的處罰力度,提高法定刑,增加犯罪的風險和成本。二是提高非法侵入計算機信息系統罪的法定刑標准,以引渡國外犯罪分子,打擊跨國非法侵入計算機信息系統行為。三是增加罰金刑和資格刑。由於大多數網絡犯罪分子都是圖財,且多是專業技術人員,因此有必要針對犯罪主體的特點和動機對其科以罰金刑和資格刑。四是增加法人的犯罪主體資格。在司法實踐中,法人實施涉網犯罪的情況日益突出,但在懲治上卻無法可依。五是明確刑事管轄原則。可採納屬人原則、有限保護原則和最密切聯系地原則,推動加入國際打擊網絡犯罪公約的簽署,以最終建立普遍管轄原則。

強化溝通協調,建立一體化打擊協作機制。一是建立多警聯動機制,形成打擊涉網犯罪整體合力。刑偵部門要與人口、治安、技偵、網監、預審、法制等部門加強溝通,建立聯動機制,便於刑偵部門搜集、掌握高危人群有關信息,了解犯罪規律,發揮各部門共同打擊此類犯罪的整體優勢。二是以情報導偵為基礎,建立多元化打擊模式。情報部門要密切關注涉網案件的發案動向,緊緊圍繞發案情況、作案手段、IP地址及銀行卡等情況,進一步加大對涉網案件的統計、分析、研判工作,為偵查部門及時提供預警信息,增強對涉網犯罪的動態控制能力。三是加強與金融、電信等部門的溝通協作,從源頭上控制銀行賬戶、涉案手機的開通和使用。四是申請加入《關於網絡犯罪的公約》,加強打擊涉網犯罪國際交流合作。2001年11月23日,歐洲理事會在布達佩斯簽署了《關於網絡犯罪的公約》,至今已有數十個國家簽署,這是國際社會第一個控制網絡犯罪的國際公約,具有深遠意義。我國應積極申請加入該公約,以加強在打擊網絡犯罪方面的國際合作。

提高網絡偵查人員素質,完善人才支撐。網絡警察是我國最年輕的警種之一,組建才幾年,最長的也就十幾年,且一般隻限於地級市以上。這一現狀與當前面臨的維護網絡秩序的嚴峻形勢相比,暴露出人手不夠,經驗不足,既懂技術、又懂法律和偵察業務的復合型人才嚴重匱乏等問題。

加強司法機關協作配合,盡快形成合力。要加大對涉網犯罪的打擊處理力度,公檢法三家必須密切配合,在堅持執法司法的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統一的基礎上,加強溝通交流,嚴格依法辦案,提高打擊實效。

二要加強對涉網犯罪案件的防范。

嚴格運營監管,強化門戶網站安全信息提示。互聯網企業要堅持網絡與安全保衛同步建設的原則,建立科學的防護體系。互聯網監管部門要加強對企業的運營監管,防范網絡犯罪。要建立規范的網絡技術管理制度和網絡安全管理組織,定期對網絡安全管理員進行培訓﹔引導網站建立行業制度。強化網絡安全宣傳教育,各大門戶網站要在醒目位置予以信息提示,提醒網民加強防范,防止成為涉網犯罪的被侵害對象。

普及防范宣傳,促進犯罪預防常態化建設。加大宣傳力度,提高群眾對網絡犯罪的識別、防范意識和能力。要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積極作用,廣泛利用報紙、廣播、電視、網絡、電信、郵政等渠道發送相關預警提示信息。提醒公眾注意:網絡社交,經濟往來需謹慎,不要有“貪圖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餡餅”的心理。發現上當受騙不要有僥幸心理,應當迅速終止交易,保存涉案証據,並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

(作者為北京警察學院院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