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解放軍報:堅守宣傳思想主陣地

學習習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柯大文

2013年10月21日10:5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堅守宣傳思想主陣地

  一個沒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難以自立自強,一個沒有共同信仰的國家隻會是一盤散沙。宣傳思想工作,是堅定信仰信念、培植精神家園的主陣地,是唱響主旋律、開展輿論斗爭的主陣地。堅守宣傳思想主陣地,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實現。習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深刻闡述了宣傳思想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在新形勢下堅守宣傳思想主陣地吹響了號角。

  宣傳思想陣地,我們不去佔領,別人就會去佔領

  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凡是要推翻一個政權,總要先造成輿論,總要先做意識形態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階級是這樣,反革命的階級也是這樣。”顛覆一個政權,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搞亂一個社會,往往是先從宣傳思想陣地打開缺口。宣傳思想陣地,正確的思想不去佔領,錯誤的思想就會去佔領﹔馬克思主義、無產階級的思想不去佔領,各種非馬克思主義、非無產階級的思想甚至反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就會去佔領。因此,堅守宣傳思想主陣地,是做好新形勢下意識形態工作的緊迫任務和必然要求。

  當今世界的激烈競爭不僅是物質、技術、武力的競爭,更是文化、精神和信仰的角逐。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宣傳思想陣地的交鋒和較量非但沒有減弱,反而越來越嚴峻復雜、尖銳激烈。一是民族復興進程中價值觀和制度模式的較量更加凸顯。有些國家不願看到社會主義中國的發展和強大,處心積慮、變本加厲地對我進行錯誤思想文化滲透,方法手段多樣,隱蔽性和迷惑性很強,防范難度越來越大。二是社會轉型時期各種思潮的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有的鼓吹西方價值觀,有的故意歪曲黨史國史,有的以“反思改革”為名否定改革開放,甚至否定四項基本原則。各種社會思潮競相登場,沖擊和淡化主流意識形態,企圖用雜音、噪音干擾和影響大局。三是改革開放深化階段思想道德領域面臨的挑戰更加復雜。隨著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相互疊加、集中呈現,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有的理想信念不堅定,有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滋長,思想道德陣地上出現了不容忽視的道德滑坡和信仰缺失現象。四是信息網絡時代思想輿論陣地的全面爭奪更加激烈。以高度開放、海量信息、實時傳播、易於互動為主要特征的新興媒體,使思想輿論的傳播、衍生、擴散、變異成倍增長。為什麼近年來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社會騷亂會演變成海嘯狂瀾?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其宣傳思想陣地早已被別有用心的力量利用新興媒體打開缺口,其社會信仰和價值觀念已被互聯網解構得支離破碎、混沌不清。

  因此,不論我國改革開放推進到什麼階段,不論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執政條件發生怎樣的變化,宣傳思想工作這個主陣地都不能丟。我們要努力把已有的陣地鞏固好,把失去的陣地奪回來,把還沒有建設的陣地建起來,構筑起宣傳思想陣地的銅牆鐵壁。

  堅守宣傳思想主陣地必須始終繃緊導向這根弦

  陣地不能丟,導向更重要。黨性是宣傳思想工作的明確立場和根本導向,人民性是宣傳思想工作的活力源泉和動力根基。在宣傳思想工作中要始終繃緊導向這根弦,既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

  正確導向是堅守主陣地的核心和靈魂。早在1921年我們黨成立之初,黨就設立了宣傳機構,負責宣傳動員工作。從發動和領導轟轟烈烈的工農運動開始,到革命勝利建立新中國,我們黨逐步掌控了宣傳思想陣地的主導權,更加強調黨性原則,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更加強調宣傳思想工作注重人民的需求,反映人民的呼聲。在和平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在宣傳思想主陣地上,我們黨既堅持黨管媒體原則,站穩政治立場,又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形成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良好局面。

  講導向不含糊、抓導向不放鬆。不管時代如何變遷,宣傳思想工作的社會條件如何變化,其根本導向是不會改變的。新時期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始終堅持黨性,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這是大原則,決不能動搖。新時期做好宣傳思想工作,還必須始終堅持人民性,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堅決克服有些宣傳報道脫離生活、不接地氣、同群眾貼得不夠緊的問題,堅決克服一味迎合市場化、商品化帶來的低俗化現象。認真研究不同群眾的思想文化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

  牢牢把握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

  有崗必有責,守土必盡責。領導干部尤其是宣傳思想戰線的領導干部,應該強化堅守主陣地的使命感和責任意識,把宣傳思想工作放到爭取更多人心、尋求更多理解、贏得更多支持、凝聚更多力量的高度,積極作為、勇於擔當,不斷加強學習、加強實踐、勇於創新,牢牢把握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

  宣傳思想工作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有賴於各方面齊心協力、共同努力。做好宣傳思想工作,要構筑全黨動手、部門負責的“大宣傳”工作格局,形成全社會共同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強大合力。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黨委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進一步加強對宣傳思想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不斷提高領導宣傳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時,需要各條戰線、各個部門緊密配合、形成合力,把宣傳思想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使宣傳思想工作更有針對性、實效性。

  堅守宣傳思想主陣地,必須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宣傳思想工作要准確、及時地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實事求是地反映社會現實生活主流,把握好時、度、效,強化引導,在宣傳中著重弘揚正氣、激發正能量,凝聚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目前,思想輿論領域既有團結鼓勁、積極進取、昂揚向上的主旋律,也有喧囂刺耳的雜音、噪音,紅色、黑色、灰色三個地帶各有其社會影響。我們必須增強陣地意識,努力擴大紅色地帶、轉化灰色地帶、盡量消除黑色地帶。要敢抓敢管,在事關意識形態領域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理直氣壯、有理有節地開展輿論斗爭,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不斷增強思想宣傳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堅持正面宣傳為主,需要善於總結、靈活運用,從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中發現那些積極健康、崇德向善、催人奮進的人和事,以生動的語言和形象的表達,宣傳現實生活中進步的、光明的、先進的、積極的東西,使人民群眾產生共鳴,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努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做好宣傳思想工作,今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創新。“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宣傳思想工作不僅從使命任務上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還應積極推動工作創新,用新思路解決新問題,用新方法催生新成效,用新格局構建新態勢。以理念創新為先導,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宣傳思想工作是引導輿論、引領思潮的工作,承擔著開風氣之先的重要責任,其創新必須先解決思想認識上存在的問題,充分認識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創新的重要性、緊迫性,以理念創新尋求突破和超越,既從歷史經驗中汲取營養,又在社會實踐中豐富發展,保持思想敏銳性。以方法創新為主要內容,佔領信息傳播的制高點。同樣的內容,表達方式、傳播手段不同,宣傳效果就會不同。伴隨著互聯網等新興傳播手段的迅猛發展,人民群眾對理論動態、政策趨向以及一些熱點問題的關注程度日益增強,要佔領思想輿論的制高點、掌握宣傳工作主動權,必須解放思想,切實解決好“本領恐慌”的問題,加大投入,認真學習,勇於探索信息化條件下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特別是輿論引導工作的新途徑、新辦法,盡快成為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裡手,搶佔新的輿論陣地。以基層工作創新為重點,扎根基層,服務群眾。宣傳思想工作的實質是做群眾的工作,而基層宣傳思想工作又是宣傳工作系統比較薄弱的環節,迫切需要創新。宣傳思想工作應該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著力在“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等問題上下功夫,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隻要堅持“身子往下探、眼睛往下看”,把握社會脈搏,了解群眾需求,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工作,宣傳思想工作就會擁有扎實的根基和旺盛的生命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