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光明日報舉行“學習貫徹‘8·19’講話精神 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座談會

2013年10月18日10: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創新理論宣傳方式 提高理論宣傳時效

光明日報社今天在京舉行“學習貫徹‘8·19’講話精神,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座談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與會同志一致認為,前不久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全局性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是我們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基本遵循。

光明日報總編輯何東平在發言中說,我們黨是一個十分重視理論和理論工作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研究和理論宣傳密不可分,宣傳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依賴研究的水平,宣傳水平的高低又反過來影響研究的深入程度。隨著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推進,科學理論在總結經驗、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方面的作用越來越大,實踐對理論指導的需求和呼喚也越來越強烈,這無論對於理論研究還是理論宣傳都是機遇和挑戰。廣大理論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和著力點,創新理論宣傳方式方法,深化理論研究內容,不斷推動理論創新。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創新理論宣傳方式,努力提高理論宣傳時效,積極配合全黨重大活動,使理論宣傳水平再上新台階。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科研部主任梁言順宣讀了中央黨校副校長張伯裡的書面發言。發言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提出了明確要求,黨校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中發揮主力軍作用,成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的重要陣地。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以理論宣傳帶動理論創新,把理論宣傳的氣氛搞得濃濃的﹔要把撰寫理論文章在國家級重要報刊發表作為理論創新的重要抓手,要用好寫學術著述的筆、寫理論宣傳文章的筆、寫調研咨詢報告的筆這“三支筆”,說好內行話、理性話、學術圈內的話,直白話、深入淺出的話、老百姓聽得懂的話,實在話、務實管用的話、為決策服務的話這“三句話”,提高理論宣傳效果﹔要以學習總書記講話精神為契機,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工作,深化對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研究,處理好應用研究和學科基礎研究的關系,堅持黨校姓黨,堅持理論宣傳正確方向。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理論研究和理論宣傳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內容,在我國社會深刻變革和對外開放不斷擴大的條件下,具有引領社會、凝聚人心、推動發展的強大支撐作用,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們要從推動事業長遠發展、鞏固黨的群眾基礎執政基礎的高度,認清肩負的責任、面臨的挑戰,進一步增強做好理論工作的自覺性堅定性,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大家表示,面對理論發展的機遇,理論工作者要共同努力,加強協作,密切配合,把總書記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好,增強理論自信,努力解決好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問題,為不斷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鼓舞全體人民向著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偉大目標邁進作出應有貢獻。

中國社科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韻公,教育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海英,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趙周賢,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崔新建,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助理、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郝立新,山東社科院院長唐洲雁,山東省委黨校副校長孫佔元,青海省委黨校教育長馬洪波,湖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喻立平等在會上發言。座談會由光明日報副總編輯李春林主持。 (記者李亞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