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葉篤正逝世

2013年10月18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葉篤正逝世

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世界氣象組織IMO最高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芬蘭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氣象學會和英國皇家氣象學會榮譽會員,第六、七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中國科學院原副院長、中國科學院特邀顧問,中國氣象學會原理事長、名譽理事長,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原所長、名譽所長葉篤正先生因病於2013年10月16日18時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歲。

葉篤正先生是中國現代氣象學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從事地球科學研究七十余載,為地球科學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他開創了青藏高原氣象學﹔創立了東亞大氣環流和季節突變理論﹔創立了大氣長波能量頻散理論,為現代大氣長波的預報提供了理論基礎﹔創立了大氣運動的適應理論,在天氣預報業務上有重要的應用﹔開拓了全球變化科學新領域,提出了有序人類活動、適應氣候變化理論框架等一系列科學思想。他積極參與和指導建立中國氣象業務系統,為我國現代氣象業務事業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葉篤正先生曾長期擔任國內外學術組織的重要職務,培育了大批地球科學領域的杰出人才,備受國內外同行的敬仰,贏得了大師的美譽。(記者齊芳)

訃告


中國現代氣象學主要奠基人葉篤正院士逝世

時蘭章同志逝世

王楓同志逝世

徐如璧同志逝世

王堅同志逝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