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匯聚高校加強宣傳思想工作正能量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張學洪

2013年10月17日16:12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匯聚高校加強宣傳思想工作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這就為當前高校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研判、創新工作載體和機制、切實增強宣傳思想工作實效,指明了方向和路徑。高校宣傳思想工作在保証辦學方向、統一思想共識、推進學校和諧發展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黨委要始終堅持宣傳思想工作政治上的引導性、文化上的包容性和意識形態上的主導性,把加強宣傳思想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在加強高校宣傳思想工作方面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把握宣傳思想工作規律

宣傳思想工作從本質上看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有其內在的規律和特殊性,把握並遵循其規律,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一是與中心工作相結合,避免“空對空”的現象。高校宣傳思想工作要始終圍繞學校發展大局,善於把宣傳思想工作“軟”的任務滲透到學校各項中心工作中,使之變成“硬”的指標。二是堅持務虛與務實相結合,避免“兩張皮”的現象。一方面要通過各種形式和載體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活動,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回答對社會熱點“怎麼看、怎麼辦”的問題,釋疑解惑,增進共識,為干事創業營造良好環境﹔另一方面要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扎實推進為民服務工程,堅持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認可作為第一標准,用實際行動回應師生的熱切期盼,解決師生的實際困難和問題。三是處理好弘揚時代主旋律與尊重師生多元文化需求的關系,避免“一刀切”的現象。牢牢掌握黨在意識形態領域的領導權和主動權,堅持以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來指導新的實踐,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對一些雜音、噪音及時予以抵制,在事關大是大非的問題上要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守土負責。同時也要客觀看待新時期師生思想觀念的多元性、差異性、多變性,尊重包容理解無害文化,求大同存小異,主動為師生提供更多富有針對性的個性化服務,努力滿足不同層次、不同年齡階段、不同成長背景的師生的差異化需求。

改進宣傳思想工作方式方法

宣傳思想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的工作,既要繼承發揚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經驗和優勢,也要注重改革創新,激發師生的創造活力和動力。從正面引導來看,要始終突出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通過道德模范巡回演講、師德師風論壇、優秀學生報告團等方式,使師生近距離感受先進典型的可敬可信可學,使師生願意學、知道怎麼學、可以學得到,營造“我以榜樣為榮、我向榜樣學習”的輿論氛圍﹔從主體活動設計來看,突出校園文化的引領作用,通過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積極引導師生參與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和文化活動﹔從新聞宣傳報道來看,既要眼睛向上,突出導向性、前瞻性,也要眼睛向下,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師生,把鏡頭更多地對准基層,把版面更多地留給師生,反映師生鮮活的學習工作生活實踐,善於運用師生喜聞樂見的方式,把宣傳思想工作延伸到教學科研第一線,延伸到學校的各方面﹔從宣傳手段和途徑上來看,既要注重傳統手段的運用,也要與時俱進,充分運用新媒體的優勢,不斷提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形成宣傳思想工作合力

做好新形勢下的高校宣傳思想工作,關鍵靠黨委領導班子、靠隊伍、靠整體合力。高校黨委要注重頂層設計,通過引領方向,把握大局牢牢掌握宣傳思想工作的主動權,通過整合優勢資源和學校特色資源著力構建科學合理的大宣傳、大教育、大服務格局。以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為標准著力加強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建設,提升隊伍整體素質,增強其政策把握能力和輿論引導意識和水平﹔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在宣傳教育工作中的骨干作用,通過黨員先進典型的帶動作用、廣大師生員工的主體作用,利用基層組織貼近學校師生的優勢,用潤物無聲的宣傳思想工作把學校黨委的決策部署體現到學校師生的日常生活中,成為師生的自覺行動和追求,形成推動學校和諧發展的強大力量。充分尊重師生主體在宣傳思想工作中的主體地位和創造性,把依靠師生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動力,把服務師生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原則,使宣傳思想工作獲得最廣泛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從而匯聚高校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的正能量。

(作者為桂林理工大學黨委書記、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