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充分認識“四個講清楚”的重大意義 努力開辟外宣工作的新境界

解永會

2013年10月16日13:4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充分認識“四個講清楚”的重大意義 努力開辟外宣工作的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宣傳闡釋中國特色,要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四個講清楚”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關於對外宣傳工作的新思想新論述,對於在全面對外開放條件下開展外宣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指導意義,是做好新時期對外宣傳工作的重要遵循和根本指針。

一、“四個講清楚”是對全面開放條件下外宣工作重要使命的集中闡述

在當前全面開放的條件下,對外宣傳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引導人們更加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四個講清楚”,高屋建瓴而又生動具體地指明了新形勢下外宣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是對外宣工作重要使命的高度概括和集中闡述。這一重要思想,對於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理解和認同,展示我開放從容自信和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形象﹔對於傳播好、闡釋好、解讀好中華文化,增強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的親和力、感召力、影響力,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對於幫助廣大人民深入把握中國的歷史與現實,全面客觀地認識外部世界,增進了解和理解,加強交流與合作,更好地融入世界,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說服力。

貫徹落實好“四個講清楚”要求,必須動員起強大力量,面向世界廣泛、深入地開展對外宣傳工作。要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外宣資源,回應國際社會關切,主動設置議題,有針對性地做好對外闡釋和權威解讀。

做到“四個說清楚”,傳遞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還需要創新文化傳播方式,搭建外部世界樂於接受的有效平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必須“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要著力創新話語體系和敘事方式,注意發揮互聯網新媒體的獨特優勢,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拓展國際交流合作方式方法,更好地展示中國作風、中國氣派。

二、“四個講清楚”是引導人們認識並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方法指南

認識當代中國,最重要的是弄清中國特色。“四個講清楚”深刻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使廣大人民和外部世界能夠切實地認識到我們選擇的道路是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的,有利於廣大人民和外部世界對當代中國有一個全面認識,對我們的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特色和優勢有一個客觀把握。隻有讓國內外更多的人認識並理解是歷史選擇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才能不受干擾地在這條光明道路上創造出中華民族新的輝煌。

歷史選擇現在,現在決定未來。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這是我們對外宣傳闡釋中國特色的基本邏輯。今天,我們要理直氣壯地向全世界說明,我們之所以能創造令世界矚目的“中國奇跡”,根本原因是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惟其如此,才能夠讓國內外客觀公正地認識和對待我們,增進理解和互信,增進友誼與合作。

三、“四個講清楚”是引導人們正確對待中華文化的基本遵循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血脈。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我國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我們必須挖掘好、保護好、利用好這一寶貴財富。隻有沿著歷史的脈絡,把基本事實和基本道理講清楚,把中華文化的傳統和優勢講清楚,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淵源和現實基礎講清楚,才能堅持古為今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經過科學的揚棄使之為我所用。惟其如此,外部世界才能真正理解中華文化的精髓所在,才能真正尊重我們的文化,尊重我們的民族和國家。

中華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之所在,是團結全中國五十六個民族和全球華人的旗幟和力量,是中華民族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精神動力,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我們自己的文化優勢是任何文化所無法替代的,這是我們走向民族復興的獨特法寶。隻有站在我們自己的文化優勢上,才能保持強勁的競爭力,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也惟其如此,才能夠真正贏得世界的認可和喝彩。

四、“四個講清楚”是引導人們客觀看待外部世界、正確對待外來文化的重要前提

我們正處在一個全面對外開放的時代,與世界各國聯系日益密切。中國今天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也早已離不開中國。特別是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際地位的提高,國際社會了解中國的願望更加強烈。在這種頻繁、全方位的交流中,既要讓世界了解中國,也要讓中國了解世界,這是對外宣傳戰線義不容辭的責任。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一方面,開放的歷史進程,就是中國融入世界的過程。我們要用世界看得懂的方式、用世界聽得懂的語言、用世界熟悉並認同的邏輯傳遞一個真實的中國印象,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世界了解中國,告訴世界一個真實的中國,避免總是在自我封閉和排外中被誤解、被邊緣和被孤立。如果不考慮國際社會對中國文化價值的理解與接受能力,不悉心從受眾價值觀的共享視角進行對外傳播,就無法向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的中國。

另一方面,中華民族要想在世界民族之林立於不敗之地,不僅要“知己”,還必須要“知彼”,即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的個性特點。隻有這樣,我們才能正確認識別人,既不盲目崇拜,也不妄自尊大﹔也隻有正確認識其他國家和民族,及時、充分地了解世界形勢的新發展新變化、世界上出現的新事物新潮流、各方面涌現的新思想新觀點新知識,我們才能積極汲取別人的經驗,更好地借鑒人類文明創造的有益成果,更好地發展自己。

“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讓廣大人民對外部世界和當代中國有一個清晰全面的客觀認識,讓外部世界全面真實地了解我們尤其是我們優秀的文化,我們才能更好地發揚民族精神,更好地走向並融入世界,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系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外宣局局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