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特別策劃: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朱繼東:民族精神孕育道路自信

2013年10月08日10:39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

■編者按 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宣傳闡釋中國特色,要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要進一步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沿著正確道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就必須具備正確的歷史觀。本期特邀有關專家學者,圍繞“從歷史中塑造民族精神”“歷史虛無主義是對民族精神的消解”“民族精神孕育道路自信”“百年奮斗史:民族精神的塑造和弘揚”,推出特別策劃——“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欲知大道,必先治史”。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沒有歷史記憶的民族是沒有前途的民族,從歷史中塑造民族精神、增強價值自信,才能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走好中國道路,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以民族精神孕育道路自信,高舉民族自信的大旗構建好社會主義中國的輝煌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民族精神貫穿中華民族史

歷史觀不僅始終是馬克思關注的主要焦點,更是馬克思全部學說的核心和關懷所在。唯物主義歷史觀是科學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也是無產階級及其政黨的行動指南。一個政黨不善於從總結歷史中認識和把握社會發展的規律、不善於在繼承和弘揚民族精神中增強民族自信,就不可能成為順應歷史潮流、引領歷史發展的先進政黨。

早在1938年,毛澤東同志就指出:“指導一個偉大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1942年,他又進一步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鄧小平同志也多次強調“要用歷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要懂得些中國歷史,這是中國發展的一個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領導干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應該讀點歷史,從中汲取有益於加強修養、做好工作的智慧和營養,不斷提高認識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斷提升領導工作水平。”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正是一直始終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堅持弘揚民族精神,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前赴后繼、頑強奮斗,不斷奪取革命、建設、改革的重大勝利,讓社會主義的大旗一直在世界的東方高高飄揚。

一個民族要想真正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須珍愛自己的歷史。魯迅先生說:“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中國是一個歷史感很強的國家,中華民族一直是一個富有夢想的民族。正是對歷史和未來的高度自信,使得中華民族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保持自我、廣納百川,形成了獨具特色、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中華民族具有5000多年連綿不斷的文明歷史,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其中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我們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中華民族一直就有反壓迫、反侵略的優秀傳統,尤其是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列強對中國的侵略步步進逼,封建統治日益腐敗,祖國山河破碎、戰亂不已,人民飢寒交迫、備受奴役。為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千辛萬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撓的斗爭,每一次抗爭都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展現。中華民族能一次次戰勝災難,一次次渡過難關,使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得以不斷鞏固和發展,根本原因就在於產生和形成了為整個民族共同認可、普遍接受而富有強大生命力的歷史觀和民族精神。今天的中國同鴉片戰爭以后、新中國成立之前的舊中國相比,有著天壤之別。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我們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這一點上,我們要理直氣壯、堅定不移,以高度的民族自信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沒有民族精神就沒有道路自信

晚清思想家龔自珍曾說過:“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滅人之枋,敗人之綱紀,必先去其史﹔絕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他深刻地揭示了歷史虛無主義者在否定歷史的現象背后的真實動機,也讓更多人明白了沒有民族精神就沒有道路自信,蘇聯在這方面就給我們留下了極其慘痛的教訓。在20世紀60年代、80年代,蘇聯上演了兩出歷史虛無主義的鬧劇,不僅大肆攻擊、詆毀斯大林等黨和國家重要領導人,而且全盤否定十月革命、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和社會主義建設的成績等偉大成就。雖然赫魯曉夫、戈爾巴喬夫所作所為的目的、性質不同,強度、烈度不一樣,但都是在動搖甚至摧毀人們的精神支柱和理想信念基石,摧毀蘇共和蘇聯社會主義制度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根基,也從根本上動搖了蘇共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基礎。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我們黨最寶貴的財富。但當前在中國國內,也有一股對我們黨的歷史和毛澤東等黨和國家重要領導人進行惡意攻擊、詆毀甚至謾罵以及為漢奸、罪犯翻案的暗流涌動,並且在報刊、電視、網絡上不時有這樣的文章出現,還有這樣的書籍公開出版,其目的就是毀掉我們的歷史根基,摧毀我們的民族自信。這種行為為什麼在國內會有市場,是什麼勢力在背后操縱,如果放任下去會有什麼樣的后果,我們應該採取怎樣的切實有效措施去應對,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深思。

無論搞革命、搞建設、搞改革,道路問題都是最根本的問題。民族精神孕育道路自信,沒有民族精神就沒有道路自信。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能戰勝那麼多難以想象的困難和挑戰,我們黨之所以能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一次次在挫折中奮起,繼續勝利前進,領導人民結束了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最重要的就是歷史自信、價值自信和民族自信。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個偉大的事業。我們必須始終牢牢堅持的正確歷史觀,這是我們民族自信、道路自信的堅實根基。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雷鋒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再到載人航天精神、北京奧運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這些富有時代特征、民族特色、奮發向上的民族精神,使我們黨能夠始終保持高度的道路自信,是我們黨和中國人民偉大創造精神的生動體現。不僅使我們中華民族重新找回了民族自信,更讓世界看到了一個按照自己模式發展壯大並屹立世界強國之林的東方社會主義大國。

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在弘揚民族精神中增強道路自信,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更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要真正做到這一點,就要求我們必須始終牢記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大力加強意識形態能力建設,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這不僅是對所有宣傳思想部門、單位和所有宣傳思想戰線上的黨員、干部的要求,也是對全體黨員、干部的共同要求。隻有如此,才能真正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在前進路上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既居安思危看到面臨的問題和考驗,在堅定道路自信中更加鮮明地高舉旗幟,及時回答實踐提出的新課題,為實踐提供科學理論指導,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繁榮,鑄就我們中華民族新的偉大輝煌。

(作者: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博士后流動站博士后,新華社主任編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