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著力把黨性和人民性統一好

2013年10月01日10: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著力把黨性和人民性統一好

  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貫徹黨的意志,體現黨性原則。堅持了黨性,宣傳思想工作就有了立場和指向。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牢記人民性就必須以人民為本。堅持了人民性,宣傳思想工作就獲得了動力和源泉。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再次強調,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在全面深化改革、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關鍵時刻,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把握好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

  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中,把黨性和人民性統一好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宣傳思想戰線的基本職責,也是做強宣傳思想工作的基礎。越是面對艱巨任務,越是面對嚴峻形勢,越要樹立大局意識,做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絕不游離大局、絕不偏離中心。

  維護好經濟發展大局。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也是解決當代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本要求。要客觀全面宣傳當前經濟形勢,既講清國際國內復雜的經濟環境,又講清中央的科學判斷和重大決策部署,把握好經濟工作總基調,對收入分配、環境惡化等群眾普遍關注的問題,做耐心細致的宣傳解讀,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辯証理性地看待發展中的矛盾問題,齊心協力維護好經濟發展這個大局。

  維護好改革開放大局。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當前制約我國改革發展的一些問題躲不開、繞不過,需要我們敢啃硬骨頭,敢涉急流險灘,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釋放蘊藏在億萬人民中的活力和創造力。在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宣傳思想工作要內助發展、外樹形象,把社會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上來。

  維護好社會穩定大局。當前社會熱點集中出現,相互疊加,突發事件不時出現,並且觸點多、燃點低、傳染快、影響廣,社會矛盾的對抗性越來越強,社會各種消極不滿情緒較為普遍,這些都影響了社會和諧及人們對主流價值的認同。應深入研究社會思想深刻變化的態勢,自覺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不斷提高引導社會思潮的能力,讓人們深刻認識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的深刻道理,自覺維護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把黨性和人民性統一好

  做宣傳思想的黨員干部,首先要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朝著什麼目標前進等根本問題上旗幟鮮明,自覺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不僅如此,還要努力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

  指導思想不能動搖。環境越是復雜,觀念越是多元多樣,越需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當前我國社會思想空前活躍,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鞏固,但同時一些非馬克思主義甚至反馬克思主義的思潮也時有出現,一些錯誤、消極、頹廢的思想意識有所滋長:一些黨員干部喪失了最初的信仰,以至於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一些地方對思想政治工作強調不足,含含糊糊,有意忽略甚至刻意回避,工作強不起來。在這種情況下,更需要堅定不移地鞏固好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發揮其“定海神針”的作用,更加有效地統一意志、凝聚人心。

  主導權話語權不能喪失。把意識形態的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誠於馬克思主義者的手中,掌握在共產黨人的手中,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地管理和主導宣傳思想工作,這是宣傳思想工作堅持黨性的重要原則和經驗。必須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用主流、權威和真實可信的聲音佔領意識形態領域,做到重大問題不缺位、關鍵時刻不失語,真正成為社會思想輿論的“安全閥”“減震器”。

  陣地責任不能丟掉。在迫切需要為改革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為實現偉大夢想凝聚強大力量的今天,宣傳思想工作的作用日益凸顯,責任更加艱巨。應牢固樹立陣地意識,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當前尤其需要把管好網絡等新興媒體陣地作為重中之重,努力在網絡世界裡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好,把當代社會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眾的心聲反映好。

  在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中,把黨性和人民性統一好

  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興衰成敗也在人民。宣傳思想工作堅持人民性,就是任何時候都不能丟掉群眾立場,切實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植根群眾,把人民群眾當鏡子作靠山。宣傳思想戰線的黨員干部一刻也不要忘記我們來自老百姓,要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服務群眾作為基點和歸宿,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體現宣傳思想工作者的價值。對群眾要有真感情,多進進百家門,喝喝百家水,聊聊百家事,幫幫百家忙。善於把教育群眾與服務群眾結合起來,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使群眾的切身利益在具體事情中解決,思想上的問題在現實中化解。

  引導群眾,直面熱難問題解開思想“疙瘩”。當前社會經濟發展了,但群眾在日常生活中的精神苦悶也增多了,心理“疙瘩”不斷滋生。這表明我們宣傳思想工作面臨著更加嚴峻的挑戰。做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多加強對經濟和民生問題的引導,給人以信心和希望,為鞏固經濟社會發展的好形勢提供有力的輿論支持﹔加強突發事件的輿論引導,最大限度地壓縮謠言的傳播空間,幫助群眾澄清理論是非,辨明前進方向。

  教育群眾,不斷創新大眾化有效途徑。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是我們黨宣傳思想工作的一條重要經驗。對群眾進行思想理論教育,要注意克服照本宣科、灌輸理論、宣讀文件、生硬說教的現象,讓那些寫的人勞神、講的人費勁、聽的人難受的講話不再有市場,讓我們的話能與高層次群體說上去,與困難群眾說下去,與青年學生說進去。群眾是語言大師,群眾的語言最豐富最生動。如果連三句老百姓的話都講不來,就談不上真正教育群眾。這就需要我們下力氣創新理論思維和話語體系,多從傳統文化、現實生活和人民群眾中發掘理論語言,把以理服人與以情動人結合起來,把邏輯力量與情感力量結合起來,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

  在不斷培植精神家園中,把黨性和人民性統一起來

  共產黨員的精神家園,是新時期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重要動力和條件。對於黨性和人民性的理解越深刻,精神世界就越豐裕。隻有思想凝聚的力量越持久和強大,黨性和人民性才能夠得到升華和體現。

  在道路、理論和制度上樹立起堅定的信心。當代中國的精神力量,源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在30多年的改革發展實踐中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形成了“風景這邊獨好”的發展局面,並將繼續引領中國這條東方巨龍邁向更大進步和勝利。新時期凝聚團結進步的精神正能量,就是要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宣傳教育,在全社會樹立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闡釋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對成功實踐的科學總結,說清楚增強“三個自信”就是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不為任何艱難所懼,不為任何雜音所惑,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從而不斷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

  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鼓與呼。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鑄魂工程”。當前,需要研究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刻內涵,探索總結有效引領社會思潮的途徑,引導形成最廣泛的價值共識,避免利益格局調整可能帶來的價值對立和混亂。創作生產更多社會認可、群眾歡迎的優秀精神文化產品,吸引群眾廣泛參與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推動人們在為個人謀幸福、為社會促和諧、為國家作貢獻的過程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

  努力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一個人有了精氣神,就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黨員隊伍有了精氣神,方能生機盎然、活力四射。過去我們黨搞革命靠的就是信念和追求,就是一股勇往直前、正義凜然的精氣神。現在搞建設促發展,更加需要保持這股勁。做宣傳思想的黨員干部,必須展示出良好的精氣神,做出很好的示范,把形成一個奮發有為、風清氣正的社會精神環境,放在重要位置。更加注重精神力量的聚合,從容面對發展道路上隨時面臨的矛盾和問題,最大限度地匯集和發揮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從而促進各族人民齊心協力信心滿懷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不懈奮斗。

  (雲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執筆:戴世平 張 含)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