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道路中國夢:為“星星的孩子”打開一扇窗

李  歡

2013年09月2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星星的孩子”打開一扇窗(中國道路中國夢)

  “上帝關上一道門,我們為你打開一扇窗”﹔我們努力點亮共同的夢想:真正實現每一位殘疾人的“平等、參與、共享”

  2006年,還在北大醫學部就讀的我,因為一次偶然的義診,接觸到一群唐氏綜合征(智力障礙的主要類型)兒童以及幾位特教教師,旋即被這個充滿愛心的事業——特殊教育深深吸引。毅然放棄赴美深造機會后,我進入北京師范大學攻讀特教專業的研究生。我有一個夢想:用自己的努力幫助身邊每一位殘疾人。

  研究生階段,理論知識、康復技能、專業實踐成了我日常生活的重心。我天真地以為夢想僅一步之遙,但第一次考驗很快不期而至。2008年初夏,一位6歲的自閉症兒童小煜進入了我的生活。

  自閉症,是一類以嚴重孤獨、缺乏情感反應、語言發育障礙、刻板重復動作等為特征的發育障礙疾病。這類兒童被稱作“星星的孩子”,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聾,卻對聲響充耳不聞﹔不盲,卻對周圍人與物視而不見﹔不啞,卻不知如何與人交流。他們無法融入社會,不能進入普通學校接受教育,更不用說就業和自立。上百萬家庭因之夢碎,背負起沉重的心理與經濟負擔。“自閉症家長求醫無門,遺棄孩子”、“自閉症家庭不堪重負,全家自殺”等報道並不鮮見。

  小煜的家庭也不例外,父母雖為中科院教授,面對自閉症同樣無能為力。兩年時間,他們遍訪全國各大醫院,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仍然無功而返,還使孩子錯過了早期訓練的黃金時間。最終,他們求助於北師大特教系。從此,對小煜進行干預訓練就成為我的主要任務。但無論我使用何種訓練方式,換來的進步也微乎其微,小煜始終無法清楚地叫一聲“媽媽”。母親的悲啜、父親的哀嘆絲毫不會影響他。沮喪、迷茫和質疑,一點一點地吞噬著我的激情。

  所幸,逐夢途中,我並非形單影隻。一路走來,北師大特教系失去雙臂的賀世民師兄、中國第一所自閉症服務機構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的創辦者田惠萍女士、無數默默耕耘在特殊教育第一線的教師,都用切身經歷和實際行動告訴我:唯有堅持,方能達成願景。接下來的兩年,我聯合兩名研究生對小煜進行集中、強化的干預訓練。我們已忘記被他賞了多少次耳光,咬了多少個傷疤,隻記得為糾正一個口型,教幾百上千遍,為訓練一個動作,練上幾周甚至數月。因為小煜認識了顏色,我們高興地叫起來﹔因為小煜給我搬了把椅子,我感動地落淚……終於,小煜順利進入普通小學隨班就讀。

  如今,我們的特殊教育之夢仍在延續。我國特教發展之路並不平坦,尚有無數殘疾兒童被誤解、被遺棄﹔中西部特殊教育學校數量、經費及資源都遠不能滿足需求﹔特殊教育師資數量不足、專業化程度不高﹔殘疾兒童的“送教上門”、“隨班就讀”工作還需要進一步努力……這些都是急需解決的問題。也許未來之路依然少不了艱辛與迷茫,但作為特教人,我們堅信“上帝關上一道門,我們為你打開一扇窗”。真正實現每一位殘疾人的“平等、參與、共享”,是我們正在努力點亮的共同夢想。

  (作者為西南大學教育學部特殊教育系教師)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