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河北日報評論員:牢牢掌握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八·一九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09月22日08: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牢牢掌握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

思想陣地,真理不去佔領,雜草就會叢生﹔精神空間,“良幣”若不堅挺,“劣幣”就會肆意流通。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目前,伴隨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宣傳思想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挑戰新考驗。我們隻有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牢牢掌握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才能進一步鞏固和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掌握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前提是提高思想認識,真正做到敢抓敢管、敢於亮劍。毛澤東同志曾講:“掌握思想領導是掌握一切領導的第一位。”實踐証明,如果我們對意識形態領域存在的問題不敢管,在大是大非面前含糊其詞、左右搖擺,就會在輿論斗爭的戰場上陷入被動,最終給我們的事業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因此,全省各級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一定要充分認識掌握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的極端重要性,以強烈的責任感和擔當精神,把宣傳思想工作緊緊抓在手裡,真正做到理直氣壯地抓、積極主動地管。

掌握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關鍵是要管好陣地、管好導向、管好隊伍。陣地是依托,有了陣地,才能發出黨和人民的聲音、傳播先進思想文化。我們一定要始終堅持黨管媒體原則不動搖,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導向是核心,導向有了偏差,就會出大問題。我們一定要始終繃緊導向這根弦,做到講導向不含糊、抓導向不放鬆,把正確導向要求貫穿到宣傳思想工作的各領域和全過程。管好陣地和導向,最終要靠管好隊伍來實現。我們一定要加強宣傳思想隊伍特別是領導班子建設,確保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權掌握在忠於黨、忠於人民的人手裡。

掌握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一個重要的保証就是提高工作質量和水平。在思想陣地的爭奪中,誰的話語吸引力強、可信度高、影響力大,誰就能佔據主導、贏得人心。因此,我們一定要通過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不斷提高宣傳思想工作的質量和水平,特別是要摸透傳播規律、講究宣傳藝術,把握好時、度、效,真正做到及時發聲、有效發聲。隻有這樣,才能搶佔宣傳思想工作的時機制高點、道義制高點、表達制高點,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

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使命,對宣傳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形勢的深刻復雜變化,使宣傳思想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讓我們清醒把握形勢,牢牢抓住機遇,積極應對挑戰,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使命感,把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牢牢握在手中,不斷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起更加強大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