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河北日報評論員:充分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

——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09月18日13:1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充分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

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是一篇內涵豐富、思想深刻的綱領性文獻。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充分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進一步增強做好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自覺性堅定性。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總書記“三個事關”的論斷,指明了意識形態工作引領社會、凝聚人心、推動發展的強大支撐作用,道出了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意義。我們必須從推動事業長遠發展、鞏固黨的群眾基礎執政基礎的高度,認清肩負的責任、認清面臨的挑戰,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把意識形態工作牢牢抓在手裡。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我們承擔的任務繁重而艱巨,面臨的局面復雜而多變——— 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正在經歷一次影響深遠的大變局﹔國內經濟社會加速轉型,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相互疊加、集中呈現﹔現代傳播技術迅猛發展,各種思想文化交流更加頻繁、交鋒更加激烈……在這種情況下,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思想道德領域出現一些不容忽視的現象。所有這些,都對意識形態工作帶來了全新的挑戰,對宣傳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越是肩負重大的歷史使命,越需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不斷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越是應對巨大的挑戰和困難,就越需要發揮正面宣傳鼓舞干勁、增強信心、凝聚共識的作用。當前,我們隻有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握在手中,才能在日益激烈的輿論斗爭中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引導全黨和全國人民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統一思想認識、增強“三個自信”、煥發奮斗熱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更加堅實的思想基礎,提供更加強大的精神動力。

當前,我省正處於科學發展、由大轉強的關鍵時期。科學發展、由大轉強,既需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進一步加快經濟發展、加快轉型升級,也需要通過進一步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為加快經濟發展、加快轉型升級提供有力保障。否則,如果忽視意識形態工作,忽略精神力量引領社會、凝聚人心、推動發展的強大支撐作用,就會在精神上喪失群眾基礎,科學發展、由大轉強的精神動力也將減弱甚至喪失。因此,我們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必須更加堅決地貫徹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都要硬”的要求,努力實現全省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省人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

科學發展、由大轉強,離不開積極向上的思想動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凝聚全體人民的力量。讓我們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充分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並結合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努力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為全省科學發展、跨越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的貢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