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天津日報評論員:最大限度把知識分子團結起來

——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之三

2013年09月18日13:07   來源:天津網-數字報刊

原標題:最大限度把知識分子團結起來

“宣傳思想部門要加強同知識分子的聯系,多同他們交朋友,最大限度把他們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上的重要講話,闡明了黨的知識分子政策與宣傳思想工作的一致性和緊密性,從理論和方針上將傳承與創新有機統一,是做好新時期知識分子工作的方向和指針。

宣傳思想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做知識分子的工作,首先要認真研究、准確把握當前知識分子的新特點。人的成長離不開環境,知識分子同樣受經濟社會深刻變革影響而出現變化。隊伍規模不斷擴大、結構成分復雜多元、整體趨於年輕化,思想活躍、思維敏捷的“屬性”強化了自我意識和個體意識,利益格局的調整帶來了利益訴求和政治訴求多元交織,等等,種種外因與內因的綜合作用,潛移默化地“改造”著知識分子的主觀世界,其中既有正能量的聚集與傳播,也出現了喪失理想信念、迷失道德價值、缺失社會責任等現象,出現了少數人與黨和政府疏遠疏離的傾向,甚至出現了個別同黨和政府離心離德的人。

做好新時期知識分子工作,要把握“團結”“引導”這個關鍵,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打造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高素質知識分子隊伍。我們說,知識分子是先進生產力的開拓者、科學文化的傳播者、美好精神產品的創作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全體中華兒女的美好夙願,也是廣大知識分子的理想追求。堅定不移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離不開科技的驅動、教育的支撐、知識的力量,為廣大知識分子成長進步、施展才華、報效祖國帶來了機遇、搭建了舞台、創造了環境。

對知識分子的團結體現在哪裡?就是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求賢若渴、虛懷若谷的心胸,深入到知識分子中去,同他們交朋友,請他們提意見,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問題,為他們營造良好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環境,鼓勵他們知無不言、說心裡話,暢通上情與下情的傳遞渠道。知心交心是對“團結”的最好檢驗,最終效果體現在充分調動廣大知識分子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他們自覺地將個人夢與國家夢、民族夢聯系在一起,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實現自我價值,造就德才兼備、與黨同心同德、引領時代發展和社會風尚的優秀群體。

做好知識分子工作,“團結”是前提,“引導”是路徑。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要從堅定理想信念入手,深化對知識分子的思想引導,引導他們加強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有針對性地解決好學術問題和思想認識問題。同時要搞好政治吸納,在知識分子相對集中的地方、特別是從優秀青年中培養和發展黨員,讓更多的優秀知識分子進入黨的隊伍,在提高黨員發展質量的同時,激發廣大知識分子為國家發展建設貢獻聰明才智。另一方面,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知識分子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要關注具有特殊性的知識分子,下功夫做好網絡意見領袖、網絡作家、簽約作家、自由撰稿人、獨立演員歌手等群體的工作,激發他們的正能量,引導他們發揮好建設性作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