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不日新者必日退

盧 偉

2013年09月17日15:0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不日新者必日退

較之以往,宣傳思想工作的外部環境、社會條件、工作對象已大不一樣,這是我們必須認真面對的一個基本事實。不日新者必日退。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改革創新。

創新是宣傳思想工作的本質要求。宣傳思想工作承擔著廓清錯誤認識、指導社會進步的重大責任,最忌抱殘守缺、固步自封。引領時代風氣之先的天然使命,決定了宣傳思想工作無論是內容形式,體制機制,還是方法手段,都必須始終站在時代前列,與群眾需求對接,與技術發展同步。回顧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歷史,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時期,我們黨總是能夠根據外部環境與條件的變化創新宣傳工作的理念和內容,總是能夠把最新的傳播方法手段為我所用,作為聯系群眾,傳播先進思想的有效武器,在持續不斷的創新中牢牢抓住輿論主動權,推動事業發展不斷向前邁進。

如何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繼續推進創新,是擺在全體宣傳思想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重大考題。毋庸諱言,創新不足所導致的能力缺乏,已經成為做好當前輿論引導工作的重要掣肘。我們有些同志腦子裡滿是陳舊觀念和條條框框,面對突發事件或重大問題,不是“請示上級”、就是“查閱文件”,缺乏基本的獨立判斷和處置能力,一旦沒有“慣例”可循,要麼反應遲鈍、不敢表態,要麼口無遮攔、亂說亂講﹔還有些同志對新的傳播技術不去了解,對新的社會人群不願貼近,做起宣傳工作還是幾十年前的老辦法,語言生硬、形式刻板,效果很差……克服這種種“本領恐慌”,必須以創新提高能力,在增強宣傳工作的創新性上下一番苦功夫,根本改變在思想理念、傳播方法等方面的落后狀態,通過實實在在的能力升級搶佔輿論制高點,贏得話語主動權。

靠創新贏得主動,必須“創”到點子上,“新”在關鍵處。創新宣傳思想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千頭萬緒,從一些關鍵之處突破,是一個行之有效的好辦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工作創新,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抓改革創新,就要以這“三個創新”為指導,打破傳統思維定勢,把解放思想作為改革創新的總開關,始終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要充分適應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的新情況,盡快成為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裡手﹔要把重心放在基層一線,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以新理念、新科技、新平台,推動宣傳思想工作獲得新進展,實現新跨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