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努力構建大宣傳工作格局——訪河北省委宣傳部副巡視員康振海

2013年09月16日10:4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努力構建大宣傳工作格局

當前,宣傳思想工作的環境、對象、范圍、方式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宣傳思想工作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這一根本任務沒有變。如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黨動手、部門負責,共同構建黨委統一領導、宣傳部門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分工負責、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大宣傳格局,本報記者專訪了省委宣傳部副巡視員康振海。

康振海說,要堅持黨委統一領導。黨的群眾基礎和執政基礎包括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僅僅讓群眾物質上生活好還不夠,精神上喪失群眾基礎,最后也要出問題。各級黨委要充分認識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把宣傳思想工作放在改革發展全局中統籌指導,始終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把宣傳思想工作與中心工作共同謀劃部署、共同推動落實。看一個領導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擔當重任,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視、善不善於抓宣傳思想工作。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應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緊緊抓在手上,擺上重要議程,進一步加強對宣傳思想工作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方向上牢牢把握、政策上大力支持、投入上給予保障,使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發揮好思想引領、輿論推動、精神激勵和文化支撐作用。

要強化分管部門責任擔當。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宣傳思想部門承擔著十分重要的使命,必須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部門工作要強起來,首先是領導干部要強起來,班子要強起來。”宣傳思想部門領導班子應堅定理想信念,堅定正確政治方向,敢於面對矛盾、敢於面對挑戰,謀全局、議大事、管長遠,確保意識形態領域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忠於馬克思主義的人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宣傳思想部門領導干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長上有“幾把刷子”。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干部應加強學習、加強實踐,繼續深化“走轉改”活動,成為一支會工作、能戰斗的高素質隊伍。重視高層次文化人才的培養和使用,繼續實施好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五十人工程”人才培養工程。

要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支持參與。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全社會各條戰線各個部門都承擔著重大責任,大家的工作任務既擔負著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理論、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職責,又是一種起著重要作用的思想政治工作。各條戰線各個部門要樹立大宣傳理念,無論是制定政策、出台措施,還是開展工作,都要考慮其價值導向、輿情民意和社會效果,都要考慮對社會思想文化的影響。要堅持把宣傳思想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結合起來,經濟、教育、科技、政法及其他承擔社會管理職能的部門,要加強同宣傳思想工作部門溝通配合,自覺支持宣傳文化部門的工作。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動員社會力量,共同支持和參與宣傳思想工作。

要形成有效的體制機制。建立健全高規格的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由各級黨委書記任組長,常委宣傳部長和政府主管宣傳文化工作的副職任副組長,定期召開領導小組會議,統籌謀劃、研究部署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由黨委宣傳部門牽頭,組織人事、財政稅收、發展改革、科技、政法以及工、青、婦等人民團體參加,及時落實黨委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和部署。建立考核評價制度,將各部門各單位開展宣傳思想工作情況、社會效果進行考核評估,考評結果納入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評價,作為選拔任用干部重要依據之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