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系列報告會 

2013年09月13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系列報告會 實現中國夢 基礎在“三農”

  新華網北京9月12日電 9月12日,中央宣傳部、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解放軍總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在京聯合舉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系列報告會第六場報告。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作《實現中國夢 基礎在“三農”》的專題報告。

  問:如何理解農業現代化在實現中國夢歷史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到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建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堅持走中國特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促進“四化”同步發展。可以說,中國夢的核心是實現國家現代化,推進“四化”同步發展的過程就是中國夢實現的歷史進程。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直接關系國計民生。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農業現代化是關鍵和支撐,是實現中國夢的基礎和前提。我國現代農業發展已取得長足進步。但是必須看到,我國農業現代化進程還遠遠滯后於工業化、信息化和城鎮化,“四化”之中農業現代化是短板、是弱項。如果把“四化”比作一匹駿馬的四條腿,現在三條腿長,一條腿短,而且這條腿還是后腿。因此,加快推進現代化建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最迫切的還是要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實現“四化”協調發展,四輪驅動。讓十幾億中國人吃飽吃好、吃得安全放心,讓億萬農民同步進入小康、過上富裕體面有尊嚴的生活,把農村建設成為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這三個方面是推進農業現代化需要著力解決的三個突出問題,也可以說是我們推進“三農”發展的三個夢想。

  問:近年來,我國農業現代化建設取得了哪些成就?

  答:新中國成立以來,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我國農業生產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國糧食產量由1949年的2000多億斤,不斷邁上新台階,2012年達11791億斤,增長近5倍。60多年來,在人口由5億增長到13億的情況下,我國人均糧食佔有量由200公斤增加到400多公斤,2012年達到435公斤。棉油糖、肉蛋奶、果菜魚等農產品穩定發展,油料、蔬菜、水果、肉類、禽蛋和水產品等產量多年穩居世界第一。

  自2006年起,我國不再接受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的糧食援助,而且我國還逐步成為重要的糧食援助捐贈國。我國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養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們用行動回答了誰來養活中國人的問題。這些成就,是在我國人口大幅增加、耕地大量減少、各種自然災害頻繁發生、國際市場競爭壓力日益加大的情況下取得的,表明我國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確實有了質的飛越。

  問:當前,推進我國農業現代化還面臨哪些困難?

  答:我國農業現代化發展還面臨許多困難,主要有“四大矛盾”。

  一是農產品需求剛性增長與資源供給硬性約束之間的矛盾。近年來,人口總量每年增加700多萬、城市人口每年增加1000多萬,由於人口數量增加和結構變化,全國每年大體增加糧食需求200億斤、肉類80萬噸。此外,農產品用途的拓展也拉動了需求增長。在國際上,石油價格高企刺激生物質能源產業發展,直接擴大了玉米、油料、糖料等作物的消費需求。另一方面,資源環境對農業發展的約束持續加劇。我國是一個人多地少水缺的國家,人均一畝三分地,人均耕地、淡水分別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和25%,隨著工業化城鎮化推進,每年還要減少耕地600-700萬畝,農業用水緊缺的問題也越來越突出。

  二是農產品供求總量平衡與結構性緊缺的矛盾。上個世紀90年代中后期,我國主要農產品供給實現了由長期短缺轉變為總量平衡、豐年有余的歷史性跨越。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農產品供求關系開始向總量基本平衡、結構性緊缺轉變,部分品種需要進口彌補缺口。2004年起,我國農產品貿易由順差變為逆差。2012年逆差達到492億美元,其中谷物淨進口約1400萬噸,大豆進口5839萬噸,食用植物油進口960萬噸。進口增長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消費持續、剛性增長。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肉蛋奶消費迅速增加,這就導致玉米等飼料用糧的需求大幅增長。食用油消費快速增長帶來大豆進口激增。我國8億人口時,人均消費食用油隻有2公斤,現在13.5億人口,人均消費增長到19公斤。

  三是農業生產成本上升與比較效益下降的矛盾。這是影響農民生產積極性的主要原因。近年來,我國農業日益顯現“高成本”特征,農業生產資料價格、農業土地租金不斷上漲,過去忽略不計的人工成本因青壯年勞動力大量外出務工而快速提高。同時,農產品跨區域流通量增大、運距拉長,物流成本普遍增加。生產成本大幅增加而農產品價格卻不能同步上漲,導致農業比較效益不斷下降。據抽樣調查,2012年夏收小麥、早稻和夏收油菜籽每畝純收益分別隻有152元、321元和55元。農民說,“辛辛苦苦種一畝田,不如外出打兩天工”。

  四是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與農業勞動力素質結構性下降的矛盾。農村勞動力走了兩億多人,還留下兩億多,雖然總量仍有富余,但農業勞動力素質明顯下降,農業兼業化、農民老齡化、農村空心化狀況日益嚴重。據調查,許多地方留鄉務農的大都是婦女和五六十歲的老人,有人形象地稱之為“3860部隊”。同時,新生代農民工不願務農、不會種地。今后“誰來種地”問題將日益突出。

  問:在需求剛性增長、資源約束趨緊的情況下,如何解決13億人的吃飯問題?

  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自己的飯碗主要要裝自己生產的糧食。解決13億人的吃飯問題,必須長期堅持立足國內實現糧食基本自給的方針,進口農產品隻能用來調劑余缺,並不是越多越好,更不能完全依賴國際市場。要結合未來一段時間我國農產品供需形勢和資源條件,對主要品種進行戰略平衡,合理確定目標定位和主要農產品發展的優先順序,確保水稻、小麥、玉米三大主糧自給率保持在95%以上,其中水稻、小麥兩大口糧保持100%自給。

  把13億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關鍵是要提高我國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重點要在耕地、政策、科技、人才、制度等方面下工夫。

  耕地是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產的基礎。要堅持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守住18億畝耕地的紅線,同時大規模建設旱澇保收高標准農田,努力提高耕地質量。

  政策是保護和調動農民生產積極性的關鍵。這幾年中央政策好,農民種田有積極性。今后還要進一步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重點是增加農業補貼,提高收購價格,使務農種糧有效益、不吃虧、得實惠。

  科技是現代農業發展的主要依靠。我國農業科技與國外特別是發達國家的差距仍然較大。必須加快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做大做強現代種業,研發推廣新型農業機械,提高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水平。

  農業農村人才是強農興農的根本。要加強農業科技人才隊伍建設,重點是提升基層農技人員素質,加強新型職業農民培訓,著力培育一大批種田能手、農機作業能手、科技帶頭人等新型職業農民。

  制度是農業穩定發展的保障。要堅持家庭承包經營,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在此基礎上,積極穩妥推進土地流轉,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

  問:隨著人民溫飽問題解決后,人民群眾對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日益關注,對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如何看?怎麼辦?

  答:近年來,各級政府高度重視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制定發布農業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7600多項,地方標准和技術規范18000多項,建立起了一套與國際接軌的農產品質量安全技術標准。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穩步提升,總體上看我國農產品質量是有保障的,蔬菜、畜產品、水產品等監測合格率總體穩定在96%以上。

  但也要看到,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比如,農獸藥殘留超標,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質,產地重金屬污染,等等。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由於基層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能力薄弱,存在監管不到位的問題,我們的工作還有差距。另一方面,也與農業農村發展所處的階段相關,與農業生產經營方式相關。我國農業生產經營主體小而分散、數量龐大,經營方式還相對落后,目前全國有2億多農戶,生豬養殖戶有6000多萬戶。不改變農業生產組織化程度低、生產經營方式落后的狀況,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就很難從根本上解決。從一定意義上講,解決農產品質量問題,比解決數量問題更復雜、更艱巨。

  我們既要打攻堅戰、又要打持久戰,堅持兩手抓、做到兩手硬,就是一手抓執法監管,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對違法違規行為重拳出擊、露頭就打﹔一手抓農業標准化生產,推進標准化、規模化種植養殖,強化全程質量控制,從生產源頭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

  問:近年來,我國農民增收情況怎麼樣?如何才能讓億萬農民同步進入小康、過上富裕體面有尊嚴的生活?

  答:過上好日子、富日子,是中國農民千百年來最大的夢想。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城鄉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習近平總書記講:“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隻有農民富裕起來,工農城鄉協調發展,走上共同富裕大道,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民收入穩步提高,生活條件顯著改善,告別了溫飽不足,總體進入小康。有三個明顯標志:

  第一個標志,農民收入持續快速增長。1949年到2012年,全國農民人均純收入由44元提高到7917元。新世紀以來,農民收入實現了連續九年較快增長,特別是最近三年農民收入實際增速均快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比由3.33:1下降到3.1:1。

  第二個標志,農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1952年,農民人均生活消費支出隻有62元,2012年達到5908元,名義增長90多倍。消費結構發生巨大變化,醫療保健、交通通訊、文教娛樂等消費支出不斷增長,恩格爾系數由1978年的68%下降到2012年的39.3%。

  第三個標志,農村貧困人口大幅減少。農村貧困人口由改革開放初的2.5億人減少到2010年的2600多萬人(按農民人均年純收入低於1196元的扶貧標准),現在扶貧標准提高到2300元,還有近1億貧困人口。

  但與實現收入倍增目標相比,與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農民增收致富奔小康還是一項極為艱巨的任務。突出表現為城鄉收入差距大。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農民人均純收入兩者之間相差16648元,比2000年高12621元。如果考慮到社會福利等隱性收入方面的區別,城鄉收入差距就更大。區域之間、農民內部之間的收入差距也很明顯,平均數掩蓋了大多數。2012年,上海農民收入達到17804元,而甘肅僅為4507元,上海是甘肅的4倍。

  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積極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建立促進農民增收的長效機制。

  一是提高農業生產效益,促進家庭經營收入穩定增長。加快改造傳統農業,拓展農業功能,培育新的收入增長點。同時,完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保持農產品價格合理水平,促進增產增收。

  二是引導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促進工資性收入持續增加。積極引導農村勞動力外出就業和農民工返鄉創業,加大培訓力度,提高技能水平,推動農民工工資水平穩步提高。

  三是加大對農業的補貼力度,促進轉移性收入大幅增長。隨著工業化進程的加快、國家財力的增強,大幅度增加對農民生產和收入補貼,推進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讓公共財政的陽光普照農村,惠及農民。

  四是加快推進農村改革,創造條件增加農民的財產性收入。推進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增加農民的股息紅利收入,改革征地制度,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研究農民的承包地、林地、房屋及宅基地等財產權收益實現問題。

  問:如何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把農村建設成為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

  答: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新世紀以來,農村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農民生產生活條件顯著改善。但客觀地講,城鄉差距還很大。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我以為,工農城鄉關系不平衡是目前我國最大的經濟和社會結構性矛盾,城鄉發展差距是最大的差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深入實施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逐步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城鄉共同繁榮,讓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

  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要把握好“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20字方針,這既是中央對新農村建設的總體要求,也是新農村建設的總體目標,當前最重要的是解決好三個方面問題:一是解決好農民工問題,穩定有序推進農民工市民化。二是解決好農村公共事業發展問題,逐步促進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三是解決好城鄉要素不平等交換問題,加快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推進城鎮化不能取代新農村建設。中國人口多,主要是農民多﹔農民要進城,但不可能都進城,更不可能都進大城市﹔城鎮化要加快推進,但新農村建設也不能忽視。城鄉一體化不是城鄉同樣化,搞所謂“去農村化”。城鎮和農村應當和諧一體,各具特色,相互輝映,不能有巨大反差,也不能沒有區別,否則就會城鎮不像城鎮、農村不像農村。新農村是升級版的農村,不是縮小版的城市。隻有推進新農村建設,傳承鄉村文明,保留田園風光,發展現代農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那才能讓農村成為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