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青島日報評論員:著力鞏固發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輿論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

2013年09月11日11:07   來源:青島日報

原標題:著力鞏固發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輿論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明確了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方針。遵循這一方針,宣傳思想工作就能找准正確方向,獲得新發展,開創新局面。

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是宣傳思想工作的光榮使命。隻有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才能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不斷鞏固和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服務好黨的中心工作和大局。

當前,我們正面對國際意識形態領域裡的復雜斗爭,面對國內社會轉型期人們思想活動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的日益增強,面對思想道德領域出現一些不容忽視的現象。越是面對復雜局面,我們越是要堅持黨管媒體原則不動搖,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不動搖,越是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強化媒體的社會責任,唱響時代主旋律。

堅持正面宣傳為主,要強化陣地意識。宣傳思想陣地,我們不去佔領,別人就會去佔領。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引導社會情緒良性發展。

堅持正面宣傳為主,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統一。

宣傳思想工作者堅持什麼、反對什麼,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都要符合黨的要求。同時,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工作基點,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

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既是導向指南,也是實踐指南。它要求我們必須反映好全市人民團結奮斗的生動實踐,展示好全市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要尋找生活中的感動,發掘平凡中的偉大,不斷提高報道的吸引力、感染力,讓正面導向在群眾喜聞樂見中彰顯,使積極向上成為時代強音。傳統媒體要適應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的新變化,適應宣傳思想工作新要求,加快傳播方式創新,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在信息傳播技術飛速進步的互聯網時代,必須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重中之重來抓。要大力發展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進一步完善網絡管理機制,探索網上輿論引導的有效辦法,有效改善網絡輿論生態,營造健康向上的網絡輿論環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