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經濟日報:強化隊伍素質 匯聚社會共識

經濟日報評論員

2013年09月09日08:4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強化隊伍素質 匯聚社會共識

  眼下,我國經濟正處在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疊加的特殊時期,國內改革任務艱巨,國外環境復雜多變。海內外輿論對我國經濟面臨的現實問題和發展前景議論紛紛,社會上不可避免地存在著這樣那樣模糊的、錯誤的認識。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能否把這些認識最大限度地引領到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群策群力打好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戰役,顯得尤為重要。進一步看,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不僅要服務好當前深化改革和經濟建設這個大局,還要不斷增強中華民族昂揚向上的精神力量,承擔著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共同思想基礎的神聖使命。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面對前進道路上種種新的困難和挑戰,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支高素質的宣傳思想文化隊伍,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面前,堅守理想信念不動搖,以思想認識的新飛躍不斷匯聚強大的正能量,為在承前啟后的“接力賽”中取得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創造更加有利的社會思想氛圍。

  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宣傳思想文化隊伍,首先要加強領導,硬化班子。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部門的各級干部要敢於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堅持立場、亮明觀點,善於融通中外、擺清事實、講明道理,勇於破除各種混淆視聽、斷章取義、似是而非的糊涂認識和思想謬誤,才能在復雜環境中掌握話語權、打好主動仗,成為輿論攻堅戰中出色的戰士和合格的指揮員。

  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宣傳思想文化隊伍,還要培養和造就一大批政治可靠、學養深厚、精通專業的理論家、實踐家和傳播者。從事意識形態工作的同志要心無旁騖地認真學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偉大實踐這兩門基礎課和必修課,更加自如地借助根植於中華沃土中的文化軟實力,在紛繁復雜的思想博弈中,喚起最廣泛的社會共鳴,引領人民群眾不斷增強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由之路的強烈認同感。

  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宣傳思想文化隊伍,最根本的目的是凝聚共識、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宣傳思想文化隊伍建設從自身做起尤為重要,不僅要更加自覺地轉作風、正學風、改文風,深入基層找問題、抓難點,不斷擴大公信力,還要立足我國獨特的文化傳統、歷史命運和基本國情,積極借鑒人類文明創造的有益成果,大膽進行理論與實踐的創新探索。在市場中不斷成長壯大的新興媒體同樣要以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神聖的民族自尊心和職業道德良知為底線,和諧融入主旋律,自覺傳遞正能量。這樣,在通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我們就能不斷壯大自身力量與士氣,使中國故事書寫得更加堅定而自信,使中國聲音傳播得更加嘹亮而悠遠。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