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道路中國夢:點亮鄉村教育那盞燈

李  政

2013年09月0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點亮鄉村教育那盞燈(中國道路中國夢)

鄉村教師的夢想,是讓教育為農村孩子點一盞燈、鋪一條路。而這,僅憑教師自身的滿腔熱情和無私奉獻遠遠不夠

我是江蘇蘇北鄉村的小學教師,在泗陽縣穿城鎮張陳小學任教34年了。這所小學是一至六年級單軌制村小,生源來自附近村庄,是距離縣城最偏遠的一所小學。

34年來,我親歷了張陳小學的點滴變化。剛工作時,學校隻有兩幢草房子校舍,遇上刮風下雨,房頂漏雨四面進風。課桌都是泥台子,沒有電更別提什麼電燈,學生自帶煤油燈照明。再看現在,草房變成了樓房,屋裡裝上了電燈、電扇,老師們用電腦備課,孩子們也會使用網絡了。“電燈電話、樓上樓下、電腦進家”已成現實,昔日“一支粉筆一本書”的時代一去不返。30多年前,張陳村幾年也考不出一個大學生、師范生,現在村裡每年都能出五六個大學生,有的還考上了全國重點大學。作為一名鄉村教師,這是最大的欣慰。

古人說:“教子孫耕讀兩行。”盡管就業壓力、生存壓力不斷加大,盡管新的“讀書無用論”漸起,盡管“行行出狀元”,但“知識改變命運”始終是真理,也是方向。尤其在城鎮化快速發展的今天,沒有知識,很難適應時代、適應變化。因此,鄉村教育既關系這些孩子和他們背后的家庭的未來命運,也關系到一個國家未來的轉型是否順利。這是我們鄉村教師存在的重要價值。

這些年,國家日益重視鄉村教育,但是農村教育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許多鄉村小學合並,但也帶來孩子上學難,有的學生要跑十幾裡路上學,非常辛苦﹔留守兒童缺乏關愛,父母親外出打工,孩子一般由祖父母照看,成長環境堪憂﹔專業教師缺乏,留在農村小學讀書的孩子,渴望享受均衡的教育資源……作為鄉村教師,我們也常面對這些問題陷入思考。

由於長時間站立講課和伏案備課,我的腰間盤變形突出,嚴重時甚至不能行走,都是妻子騎車接送,上課則要靠別人攙扶才能走進教室。可是我就是舍不下這三尺講台。一方面,是出於對農村教育深厚的感情﹔另一方面,是因為鄉村教師嚴重匱乏。人往高處走,很多年輕的師范生畢業也不願回到鄉村來教學,教師隊伍不僅老化,而且還單一。以我們學校為例,就缺少專業的體育、美術和外語教師,相關任課教師還是由校長臨時安排。

怎麼解決鄉村教師問題呢?除了採取措施吸引、留住年輕教師外,也許更應加大對鄉村教師的扶持和培訓力度。隻有喚起每位鄉村教師更強的責任感,都有更高一些的教學水平,才可能成為孩子成長的重要加油站。

鄉村教師的夢想,是讓教育為農村孩子點一盞燈、鋪一條路。當然,這樣的一盞燈、一條路,僅憑教師的滿腔熱情和無私奉獻遠遠不夠,需要政府更加重視城鄉均衡教育,把更多的教育資源投向農村,例如為村小配備校車,選派城市優秀教師到村小任教,配齊教學實驗器材,幫助招聘高學歷教師和專業教師,等等。

教育是實現社會公平的最偉大工具。中國的農村很大,鄉村教育需要更多的關注和投入。隻有從硬件和軟件全方位提升農村教育,才能給渴望飛翔的鄉村少年以更加堅實的翅膀,才能把中國教育公平往前推進。

(作者為江蘇省泗陽縣穿城鎮小學教師,江蘇省泗陽縣委宣傳部張耀西整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