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尹韻公:網絡謠言對社會公眾危害巨大 需及時辟除

2013年09月06日13:3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尹韻公做客人民網解讀習近平8·19講話 (朱書緣 攝)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方蕊娟)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今日,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韻公做客人民網解讀習近平8·19講話時指出,網絡謠言對公眾危害巨大,宣傳工作中要注意甄別信息,及時辟除謠言。

尹韻公指出,從謠言本身來講,應該說中國歷朝歷代都有。中華書局曾經出了一本《謠言錄》,把二十四史當中所有的謠言集中到一本書裡。它說明隻要有人類社會,隻要有交流、隻要有信息溝通,就會有謠言。不只是中華民族這樣,其他國家也會這樣。法國有一個學者就寫了本《謠言》,把他接觸到的謠言做了概括和分析,可見存在謠言是人類社會一個共通的毛病。但是有了網絡以后,借助網絡工具謠言找到了很好的傳播渠道,網絡謠言增多,使我們一定要認真對待新技術所帶來的這個弊病。

尹韻公談到,網絡謠言對公眾的危害巨大,且具有隱蔽性,網民應慎重對待每一條信息。任何一個謠言出來,一定對應的有一個能夠迅速識別謠言的機構或者個人,他們承擔著戳穿這條謠言的責任,應盡快站出來發聲,趁謠言還沒有擴散的時候消滅掉,讓公眾盡快知道事實真相,就能及時辟除謠言。此外,應制定規則,在機制體制上形成一些管住它的約束,從而使謠言盡快地露出本相。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