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尹韻公:網絡發展不能信馬由缰 “七條底線”保障健康發展

2013年09月06日11: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尹韻公做客人民網解讀習近平8·19講話 (朱書緣 攝)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方蕊娟)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並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今日,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韻公做客人民網解讀習近平8·19講話時指出,網絡社會發展很快,如何有利於甄別真假信息、區分對錯,必須要有一個游戲規則。8月8號網絡名人社會責任論壇提出的七條底線,體現了網民的一種社會責任感。

尹韻公指出,網絡發展,不能信馬由缰,不然很可能健康的環境就被污染了。七條底線對整個社會來說,保証了信息社會的健康發展。今后,隨著發展,我們還會制定出更多的游戲規則,因為任何一個信息技術發明出來以后總會帶來各種各樣的問題,人類社會就需要不斷的自我糾正,不斷地制定出約束自己的游戲規則。七條底線可能會讓人覺得捆住了手腳,不太舒服,但是為了更好的發展。

尹韻公認為,微博深刻改變了中國輿論傳播格局,但其雙刃劍作用也日漸明顯。一方面,微博,從技術上來講是一個偉大的發明,因為過去台式電腦不可能交叉和互動,就像兩條平行線一樣,過去論壇是論壇、博客是博客,手機跟手機沒有關系,但是微博發明了以后把筆記本電腦和手機交叉了,兩條平行線的信息同時交匯了,這使得信息量突然一下加大了。此外,微博使社會所有成員都有發言權、參與權,這是文明進步的表現,是好的一面。但同時,由於人的素質高低不同、想法不同,或者工作的環境不同,會自覺不自覺地把這種不同傳染給信息符號,過於主觀或是故意虛構,使微博上出現了許多虛假信息。因此,怎麼發揚好的,把不好的遏制住,合法保護每個人,顯得尤為重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