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習連線)

韓振峰:處理好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

2013年09月0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湖北考察工作時,把處理好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作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把握的重大關系之一。這對於幫助人們深刻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掌握科學的改革方法論,繼續把改革全面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我國改革開放已經走過30多年的歷程。經過30多年的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形成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總布局。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領域、各方面,其目標包括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等。可以說,新形勢下的改革領域眾多,且各個領域的關聯性顯著增強,一個領域的改革往往需要其他領域的協同配合。在這種情況下,改革如果不整體推進、統籌兼顧,某一領域就可能成為“短板”,拖了后腿,從而很難實現改革的預期目標。堅持以整體推進深化改革,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到現階段的必然要求。堅持整體推進,要求我們在深化改革中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的總布局,樹立全局眼光和戰略思維,運用統籌兼顧的方法,更加重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調性。

但是,整體推進是不是意味著不分主次、不分重點,“眉毛胡子一把抓”呢?當然不是。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在認識事物時需要注意區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這兩個方面不是平起平坐、不分輕重的。主要矛盾在事物的發展過程中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發展起決定性作用。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中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既學會統籌兼顧,更善於抓住重點,集中精力解決主要矛盾。回顧改革開放30多年的歷程,我們正是抓住了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主要矛盾,在一些領域進行重點突破,才促進了整體上的改革,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當前,我國改革進入了攻堅期、深水區,制約改革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仍然很多,深化改革的任務還很艱巨、很繁重。特別是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使我國改革發展面臨一系列矛盾和挑戰。在眾多矛盾和挑戰中,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我們必須心裡有數,從而在實踐中分清輕重緩急,以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為突破口推進改革,使之對全面深化改革起到牽引和推動作用。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我國改革發展作出了許多戰略部署,對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提出了明確要求。隻要我們按照十八大的部署,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必然能夠有力地帶動其他方面的改革。

總之,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是有機統一的辯証關系。整體推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發展的內在需要,重點突破是推進改革向縱深發展的基本要求﹔整體推進是重點突破的最終目的,重點突破是整體推進的必然路徑。隻有處理好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辯証關系,才能使改革得到全面深化。

(作者為北京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本欄目投稿信箱:yefan@people.cn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04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